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11/14

淨空法師:印尼教育部高官來香港訪問我,要在中國小推廣落實《弟子規》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03集 2013年 11月7日講於台灣

上一個星期,印尼教育部的高級官員到香港來訪問我,我很受感動。這些人專程來的,早晨的飛機,到香港跟我見面、吃一餐飯,下午就回去。這個官員是高級官員,他主管印尼的中國小校,一兩萬個學校。告訴我,他們希望在中國小落實《弟子規》,問我怎麼個教法。真難得!印尼是回教國家,看中了《弟子規》。我也順便提醒他: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儒、釋、道,三家是一體。儒家的標準,做人的標準是「五常、五德」。「五常」是古聖先賢、老祖宗教誨「仁、義、禮、智、信」,我們想想做到沒有?「仁」是仁愛,推己及人。「仁」這個字,你看它形狀,二個人,想到自己就想到別人;想到別人,回過頭來想到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人叫「仁人」,仁者無敵。換句話說,真正是仁慈的人,大乘教裡面稱菩薩為仁者,仁者沒有敵人、沒有敵對的。如果跟別人有對立,這個人不仁;真正仁慈的人決定沒有對立,他跟我對立可以,我不跟他對立,要學這個本事。他對我有成見,我對他沒有成見;他可以冤枉我,我不可以冤枉他,為什麼?他在迷,我現在開始覺悟了。

在這個時代,覺悟的人要吃虧,怕吃虧的人不會覺悟。歡喜吃虧、不怕吃虧,你覺悟了。覺悟決定有好處,好處在來生。來生什麼好處?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好處是達到究竟圓滿,不能不知道。眼前什麼虧都吃、什麼當都上,沒關係!為什麼?《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假的!《金剛經》還有一首偈子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一場夢,一場噩夢,不是真的,計較幹什麼?不要計較,老實念佛比什麼都重要;求生淨土,我們的功德就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