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要利益眾生,不能夠傷害眾生


時間:2013/11/18 作者:心慧

1七十年代,英國湯恩比博士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我們要問,孔孟學說的核心是什麼?仁義忠恕。守住這四個字,能夠幫助這個社會安定和平,我們要好好地修學,把它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

2仁是什麼?仁是愛人。現在人可憐,現在人不知道愛自己,他怎麼會愛人?人不自愛,他就不會愛人,自愛才會愛人。義是什麼?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這就叫做義。義也就是所謂的天理良心,我們處事待人接物得有良心,要利益眾生,不能夠傷害眾生。

3忠是什麼?真誠心,不偏不邪。對人、對事、對物不偏不邪,沒有惡意、沒有自私,這個心叫忠。恕是什麼?恕是別人有過失要原諒他,饒恕他,不要去追究。

4佛在《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明白,「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今天世間人造作嚴重罪業,沒人教他,這可以原諒,要憐憫他,不能怪他。佛菩薩不責怪他,聖賢人不責怪他,那他造的有沒有罪?有,因果不能逃避,造什麼樣的因有什麼樣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