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戒賢法師


時間:2013/12/1 作者:明華居士

戒賢法師

梵名Shīlabhadra,音譯屍羅跋陀羅,西元六七世紀間(約528-651 )人,大乘佛教瑜伽行派論師,曾為印度摩竭陀國那爛陀寺住持。系東印度三摩呾吒國(梵Samatat!a )之王族,屬於婆羅門種姓。少時好學,遊歷諸方,訪求明哲,至那爛陀寺,遇護法菩薩,聞法信悟而出家。年三十,即以辯論擊敗南印一大外道,獲王嘉賞,並為其建造伽藍。

法師長期主持那爛陀寺,弘傳唯識教義。他依《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等經論,將佛教判為有、空、中三時,謂“三時教”。第一時教,即“四阿含”等經。指佛成道最初在鹿野苑所說的小乘法,雖說人我空,猶未說法空;第二時教,即諸部《般若經》等。雖依偏計所執自性說諸法性空,然猶未說依他起、圓成實等唯識道理;第三時教,即《解深密經》等。方就大乘正理,說三性、三無性等唯識二諦。認為只有第三時的唯識大乘才是真正了義之教。又主張五種姓說,認為有五類性質不同的眾生,即菩薩、緣覺、聲聞、不定和無性,其中最後一種“無性有情”,永遠達不到解脫。這些理論,均被玄奘傳來中國,後又傳入日本。傳說其著作有十餘部,但中國傳譯的,只有藏譯《聖佛地(經)釋》一種,內容約當玄奘譯《佛地經論》之半,文句大同。弟子多人,著名的除玄奘外,有親光、勝軍等。

玄奘西遊時,師年已百餘,時為那爛陀寺大長老,德高望重,名震四天竺國,玄奘師事之,學習、弘傳法師所傳承佛法理論。當時,眾人非常尊敬法師,不直呼他的名字,而尊稱他為‘正法藏’。據資料記載,當戒賢法師見到玄奘,聽說他來自東方大唐國時,竟然老淚縱橫、泣不成聲,法師的弟子向玄奘解釋了其中原委:三年前法師身患怪病,痛苦萬分,無法忍受,正想自殺以求解脫時,忽見文殊菩薩降臨,指點他說:‘你在久遠劫前,作過多次國王,做了許多迫害惱亂百姓的惡行,本應墮落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稱為惡道),長久受大苦報,由於你宏揚佛法的緣故,得以免除將來的地獄大苦報,將它轉變成目前的人間小病苦,你要忍受。再過三年,有位大唐國僧人會到此拜你為師,求受佛法,你將佛法傳授給他後,身體就會康復。’戒賢法師於是強忍病苦,力行懺悔,終於等到了玄奘的到來。後來他的病痛果然消除。

若非菩薩指明往世因果,或許有人會說,如此有修行的得道高僧,怎么還會有這樣的病苦折磨呢?其實這全是往世業因成熟,但是他所作的功德還是將‘後報重報’轉成了‘現報輕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