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如何把上師當作佛


時間:2013/12/6 作者:游舞自在

如何把上師當作佛

作者:生根活佛

很多人會說:「我把上師當作佛」,有人說:「我的上師就是佛,有人說我把上師觀想為佛等的說法」,他們對於上師是有誠心的,但不一定上師視為佛。我們上師視為佛之前,首先你要知道,你為什麼要把上師視為佛?因為,你想成就佛,所以你必須要上師視為佛。

那麼,我們把上師視為佛之前做什麼呢?我們要一心一意地祈禱上師、憶念上師。上師視為佛的作用是什麼?你把上師當作佛的時候,你就能在相續中生起證悟空性的智慧,就能開悟、你能成就佛,你能得到佛一樣的智慧。那麼,我們成就佛,把上師當作佛,只修上師相應法以外,不用修其他法門,可以嗎?如果你對上師的誠心不動搖的話,不依靠其他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等的修法,僅修上師瑜伽也可以成就佛。但大家要知道,修學上師相應法是在皈依三寶,出離心、菩提心、積累福報,消業懺悔的基礎上上師視為佛。沒有這些基礎,不可能對上師生起無比的、具足的信心。 現在很多人:「我觀想佛菩薩及本尊,觀不出了,我也不認識,也不想觀,我只是認識上師,上師就是佛,我現在不觀別的了,只觀上師行不行?」如果你真心能夠把上師看到佛而觀想的話,可以,但現在很多人不是那麼誠心,觀不出上師是佛,看不到上師是佛,那樣的情況下,只說上師是佛,我現在不觀別的了,只觀上師行不行?那就不行,因為你是依賴上師,懶惰,不願意觀想,也觀不出來,然後找個藉口欺騙自己的。如果你對上師具足了真正的信心時你不觀其它佛菩薩也可以,什麼樣才能叫做對上師是真正的信心,對上師的信心已經勝過了對諸佛菩薩的信心,這不是表面上的,而是內心真正具足了這樣的信心,而且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之下都不能動搖,上師做任何事情都不邪見,上師所說的話都認識到傳教佛法。你對上師有這麼大的決心和信心嗎?你對上師的信心已經勝過了對佛的信心了嗎?如果沒有這樣的信心,你還是觀想佛菩薩最有效果及作用的。 我們如何才能把上師當作佛呢?如果你真正只修上師瑜伽法,請求上師的加持,必須要把上師當作佛而對待,把上師看作真正的佛,必須要具足下面講的五個條件和要點: 第一,上師的身要看作佛身:無論上師的身是什麼樣,必須要能夠看作成具備三十二相好,八十二隨相的佛身,無論上師身體做任何動作都要看成佛的動作,你才能獲得上師身的加持,淨化你身體所作的業障,將來你能獲得諸佛相好的色身及成就化身佛,因為,上師的身本身就是化身佛及諸佛色身。

第二,上師的語要看作佛語:無論上師說什麼話,必須要能夠看作成具備六十四種妙言的佛語,無論上師所說的話都能看成佛語及傳法,你才能獲得上師身的加持,能淨化你口語所作的惡業,將來你能獲得諸佛相好的色身,因為,上師的語言本身就是報身佛,上師的語言能夠代表諸佛的語言。

第三,上師的意要看作佛意:無論上師的心意什麼,必須要能夠看作成具備一百零八種入定的佛意,無論上師所想的思維都能看成佛意及智慧,你才能獲得上師意的加持,能淨化你意念所作的惡業,將來你能獲得法身及智慧,因為,上師的意本身就是法身佛及智慧,上師的意能夠代表諸佛的意。

第四,上師的功德要看作佛的功德:無論上師有什麼樣的功德,必須要能夠看作成具備無量諸佛的功德,你才能獲得上師功德的加持,能淨化你的所知障,將來你能獲得諸佛的功德,因為,上師的功德本身就是諸佛的功德,上師的功德能夠代表諸佛的功德。

第五,上師的事業要看作佛的事業:把上師的一切所為都視為佛的事業,即視為正法、竅訣。無論上師有什麼樣的事業,必須要能夠看作成具備二十一種涅槃的事業,你才能獲得上師事業的加持,能淨化你的習氣障,將來你能獲得諸佛的事業,因為,上師的事業本身就是諸佛涅槃的事業。

成就佛僅僅依靠上師,我們證悟佛性也依靠上師的,因此,上師視為佛是非常重要。成就佛要依靠三種力量,一種是自己信心的力量,就是上師視為佛的信心力量;二種是上師加持的力量,想得到上師的加持,必須要上師視為佛才能獲得上師的加持力量,三種是佛智慧的力量,你想得到佛的智慧,必須要上師視為佛才能獲得佛的智慧。我們成就佛必須要依靠上師,就要靠上師的加持和力量。

要把上師視為佛。視為佛的色身不行,要視為佛的法身,是諸法的本性,也是自己的自性。你能做到嗎?另外,你能夠上師看成佛還不行,你要能夠把上師的恩德比佛的恩德還深重、還廣大。這個還不行,把上師視為一切皈依處的總體,在你的心中上師以外沒有別的佛及菩薩,你能做到嗎?若是你能給做到,你就只觀上師就可以了。若沒有達到這樣的看法及成就,很難在相續中生起上師看佛信心。

如果上師說一句不順心、不悅耳的話,你就開始動心了、懷疑了、生氣了,就說,上師一點也不慈悲,我再也不理上師了,這樣的人很多,他們還能觀想上師為佛嗎?不能的,因為,這些人把上師沒有當成佛,而把上師當成一般普通人,嘴上還說自己可以把上師視為佛,這些話都是大妄語了,罪過很大。 如果你真正能夠把上師視為佛,你見到上師時候見到佛一樣歡喜心,聽到上師說的話,聽到佛法一樣喜悅,想到上師的時候,心裡法喜充滿,而且你能夠把自己看成佛,因為,你真正能把上師視為佛的話,上師就會直接告訴你:「不要到別處去找佛,你自己就是佛,去認識自己吧!」若是你對上師所言無有絲毫的懷疑,你當下就開悟了,當下就圓滿了,當下就成就佛了。

還有重要的一件事,你能不能見到任何眾生時把眾生當作佛,如果你不能眾生視為佛,說明你還沒有把上師視為佛,因為,上師經常會講:「一切眾生具有佛性,眾生觀為如來佛。」你沒有做到,因為你沒有上師的語視為佛語。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忽略上師視為佛的觀點,你對上師生起無偽的、具足的信心,你只修上師瑜伽法,很快就能開悟,就能成就,不用依靠其他的方法。但是你要看自己,自己對上師的信心是否完全具足?上師視為佛的信心是否堅定不移?你現在能不能修上師瑜伽法?你是否是修上師瑜伽合格的人?你是否真正得到了上師的加持?就用前述講的上師身、語、意、功德及事業能否看待佛的身語意功德及事業五個要點來衡量。

若是你具足五個要點,你就是修上師瑜伽合格的容器,你只修上師相應法就很快得到上師的加持,速快能夠開悟了。可能上師提出一句奇怪的話題,或者突然罵你一句,或者打你一頓,或者讓你乾一件事情,你得到上師的加持,你就開悟了,你就成就了,就像貢者仁持巴(本教一為大師)讓忠巴色霍(貢者仁持巴的弟子)跳河而開悟一樣。瓜熟蒂落——瓜已經熟了,一碰就會落到地面。對於相續成熟的人來說,開悟是非常容易的。你的信心有多大,上師的加持有多大,你對上師的信心多快,你能夠獲得上師的加持有多快。你真正能夠把上師視為佛,你能夠得到佛的加持,你真正把上師看到佛的時候,你已經開悟了,你已經明心見性了,你很快就成就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