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寬容的最高境界


時間:2013/12/8 作者:kent_kent

二戰期間,一支部隊在森林中與敵軍相遇,發生激戰,最後兩名戰士與部隊失去了聯繫。他們之所以在激戰中還能互相照顧、不分彼此,是因為他們是來自同一個小鎮的戰友。兩人在森林中艱難跋涉,互相鼓勵、安慰。

十多天過去了,他們仍未與部隊聯繫上,幸運的是他們打死了一隻鹿,依靠鹿肉又艱難地度過了幾日。可也許是因戰爭的緣故,動物四散奔逃或被殺光,這以後他們再也沒看到任何動物,僅剩的一點鹿肉,背在年輕戰士的身上。

這一天,他們在森林中遇到了敵人,經過激戰,兩人巧妙地避開了敵人,就在他們自以為安全時,只聽到一聲槍響,走在前面的年輕戰士中了一槍,幸虧只是傷在肩膀上。後面的戰友惶恐地跑了過去,他害怕得語無倫次,抱起戰友的身體淚流不止,趕忙把自己的襯衣撕下,包紮戰友的傷口。

晚上,未受傷的戰士一直叨念著母親,兩眼直勾勾的。他們都以為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身邊的鹿肉誰也沒動。

天知道他們怎么過的那一夜。第二天,部隊救出了他們。

事隔30年後,那位受傷的戰士安德森說:“我知道是誰開的那一槍,就是我的戰友。他去年去世了。在他抱住我時,我碰到他那發熱的槍管,但當晚我就寬恕了他。我知道他想獨吞我身上的鹿肉活下來,但我也知道他活下來是為了他的母親。此後30年,我裝著根本不知道此事,也從不提及。戰爭太殘酷了,他母親還是沒有等到他回家,我和他一起祭奠了老人家。後來他跪下來,請求我原諒他,我沒讓他說下去。我們又做了二十幾年的朋友,我沒有理由不寬恕他。”

放下即寬容。一個人能容忍別人的狂妄無知,卻很難容忍對自己的惡意誹謗和致命的傷害,但唯有以德報怨,把傷害留給自己,讓世界少一些不幸,回歸仁慈友善,才是寬容的至高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