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善惡標準與行善斷惡的方法(一)


時間:2013/12/8 作者:kent_kent

今天我在這裡給大家講一講善惡的區別。誰都會說“要行善、要斷惡”,但是,善和惡很難分辨。你覺得這是善,實際上這也許是個惡;你覺得這是惡業,實際上也可能是個善業。我們一定要把善惡分清,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善惡的標準在哪?我們都會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絲毫不虛。你行善了,一定會有善報;你做惡了,一定會有惡報,感受不好的結果。這個善惡的標準在哪裡呢?區分善惡的標準有很多種,小乘里講的、大乘里講的、密乘里講的都不完全相同。

因貪嗔痴而發生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包括每一個起心動念,一切都是惡。在不貪、不嗔恨、不愚痴的狀態下,一言一行,包括每一個起心動念,一切都是善。這是大乘、小乘、顯宗、密宗共同承認的善惡的標準。

小乘里、大乘里、密乘里講的善惡也有不共同的。小乘里講,為世間法、為暫時的利益而做的一切,都是惡;為了自己解脫、了脫生死,為了寂靜涅磐而所做一切,都是善。這是小乘所講的善惡的標準。大乘里講的,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惡;為了他人、為了眾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善。這是大乘里講的善惡的標準。而在密乘里,能將一切境、一切人都觀為清淨圓滿,這才是善。如果有不清淨、不圓滿的想法和念頭,在這樣的念頭中做一切事,都是惡。

小乘里,特彆強調不能對世間法有貪念和染著。大乘里,特彆強調不能自私自利。密乘里,特彆強調不能有不好、不圓滿、不清淨的念頭,一切都本來圓滿,本來清淨,一定要這樣觀。如果有不好的、不圓滿、不清淨的念,都是惡。善惡的標準一個比一個高,修行的層次也是一個比一個高。善惡的要求一個比一個嚴格,一個比一個圓滿。這些一定要弄明白,否則我們怎么行善斷惡?連善惡的標準都沒有明白,不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那你怎么取捨善惡?很多人都很迷茫。一定要弄明白這些善惡的標準。

現在很多人認為自己很善良,但是還有諸多如意、不順利,就開始埋怨,開始懷疑,開始產生這些不好的念頭和想法。原因是什麼?不懂善惡的標準,不明白什麼叫善、什麼叫惡,所以不會行善斷惡。

這都是佛法里講的善惡。還有一般的善惡,即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要獲得人身,必須具備很多條件,其中有一條,就是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斷惡行善,這裡指的“斷惡行善”是一般的善惡,不同於剛才我講的那些善惡標準。

什麼是一般的善惡?要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在皈依三寶基礎上,有皈依的戒律,才能獲得人身,才能獲得人天的福報。什麼叫斷惡?什麼叫行善?我以前也講過,這是一種決心。不殺生,這不叫斷惡;去放生,這也不叫行善。那什麼是行善?什麼是斷惡?能從內心裡下決心:“我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殺害眾生的生命。”這叫斷惡。“我從今以後,全力以赴、盡心盡力地愛護自他的生命。”這叫行善。沒有這兩個決心,光不殺生,光去放生,這不叫行善斷惡。

我今天為什麼講這個?現在很多人連一般的行善斷惡都沒有,更別說佛法里講的行善斷惡了。小乘大乘,及顯密共同的善惡,一般人做不到,有修行的人才能做到。我們很多人,連一般的人身都得不到,連人天的福報都沒有。你雖然做了很多功德,也沒有去做惡業,但是你實際上連一般的行善斷惡都沒有,你不能獲得人身,連人天的福報都沒有啊!

身有三種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口有四種惡業:妄語、惡語、離間語、綺語。意有三種惡業:貪心、害心、邪見。要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包括斷除殺生,愛護自他生命;斷除偷盜,做布施;斷除邪淫,受持戒律;不妄語,說諦實語、真話;斷除惡語,說悅耳語、好聽的話;斷除離間語,化解怨恨;斷除綺語,念佛持咒;斷除貪心,持舍心;斷除害心,修饒益心;斷除邪見,修正知正見。這都是要求從內心裡立下誓言,從內心裡下決心、做決定。

這都是一般的行善斷惡,很多人連這個都沒有做到。只是不殺生,沒有下決心;只是放生,沒有下決心。從內心裡要立下誓言啊!否則不叫行善斷惡!斷除偷盜也要心裡立下誓言、下決心,“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偷盜、不占別人的便宜”,“從今以後我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的做布施”。邪淫也是,僅僅是不邪淫不叫斷惡。從心裡立下誓言、做決定,“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做邪淫這些事”,從心裡頭下決心、做決定,“從今以後全力以赴、盡心盡力地受持戒律”。戒是不應該做的,律是應該要做的。心裡沒有立下誓言,沒有下決心作決定的話,你雖然不殺生了、吃素了,實際上還沒有真正斷惡行善。你心裡立下誓言了、下決心做決定了,這才是真正的斷惡行善。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做到斷惡行善,連善惡的標準都不知道,盲目地“行善斷惡”,盲目地學佛修行,這都是沒有意義的,不可能解脫,也不能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