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包容


時間:2013/12/11 作者:果梵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在今天我們初學說的是什麼?包容。所以學佛,我也常常勉勵同學,你修行,你的功夫、你的成績在哪裡?完全看你做人。特別是看你在跟大眾相處,這是能看到你的實學,實實在在你到底學了多少,你有沒有成就?真有成就,從前心量很小,不能容人,現在心量大,可以包容人了,可以跟大眾相處了。從前不知道尊敬別人,總是瞧不起別人,別人不如我。現在慢慢懂得了,我有我的長處,他有他的長處,我的長處他沒有,他不如我;他的長處我沒有,我不如他。現在會這樣想了,這樣想,就有進步,能跟別人相處,能夠包容了。當然你的功夫還不到家,在一切人事物裡面,還有看得順眼的、歡喜的,還有看得討厭的、不歡喜的,這是什麼?功夫還不到家。

功夫果然到家了,於一切人事物都沒有分別、都沒有執著,如來身就現前。我們中國諺語所謂「量大福大」!你有量,你有福,量小不是君子。儒家講成就,你看看也在這上面說!量小不是君子,君子度量大,君子能容人。所謂宰相肚子裡可以撐船,這是形容度量大,能包容。那如來身,包容了虛空法界。包容虛空法界,你一定要覺悟到包容三途六道眾生,包容五逆十惡的眾生。有沒有分別,有沒有執著?沒有,這如來身。

十法界是平等的,在菩薩心目當中如是,我們凡夫心裏面不平等,菩薩心裡頭是平等的。我們要學菩薩,從哪裡學?就學平等。就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在這裡面學習拓開心量,無所不容。為什麼?自性裡頭本來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是從情識裡頭生的、妄心裏面生的,真心裡頭沒有!「普示現如來身」用真心,你會用真心,一真一切真。所以身也是真身,事也是真事,沒有一樣不是真的,這跟諸位透一點訊息。現在時間到了。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45卷)【顯示普示現如來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