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消除痛苦和災難的兩種方法


時間:2013/12/13 作者:悟濁歸

災難和痛苦可以通過兩種方式消除:一種是用福德來消除災難,一種是用福報來消除災難。怎么理解用福德消除災難呢?福德不是用金錢來講的,福德是於修行上講的,修行到位了,災難自然消除。有的人不願修行,自己有錢有財,願意拿錢財來消災難,這種情況就是用福報來消災難。

一般來講,我們提倡用福德,但是福德在你做不到的時候就不起作用。方法是:首先找到自己業障的根本在哪裡;第二步就是要懺悔業障;第三步要改過自新;然後也感恩災難給你明白道理。當你真正做到位了,確實不用一分錢,你的災難和痛苦都會消除了。

如果你不懂得這樣做,講來講去也不清楚,那就用福報來消災難了。大家明白了嗎?(眾答:明白。)(掌聲)

佛和菩薩是不吃人間煙火的,那么為什麼佛菩薩又無緣無故幫助我們呢?因為佛菩薩願望十方法界都得到安樂,沒有受苦受難,所以佛菩薩就無條件和無成見為我們救苦救難。(掌聲)因為人不安詳,就是一個家庭不安詳,也造成社會不安詳,也造成世界不安詳,而佛菩薩願望世界安詳,但是人不安詳世界怎么安詳呢?所以佛菩薩無私、無條件地成就我們。如果大家能接受佛慈悲,就有緣份離苦得樂。(掌聲)

過去也有些病人曾經參加我們念佛七三、四年了,但是對治病也沒有多大的好處,每當氣侯變化的時候,病人還是受苦。後來指導他們還債,把債還到位了,這兩三年以來,病人基本上不再有痛苦了。這是真實的案例,我們並不是無緣無故編出這個道理來。而且那些病人通過還債配合念佛,解決了病痛,事情又經過了兩三年,我們才把它講出來。在《了凡四訓》裡面也有這么一個說法嘛。

現在我們首先願望大家用福德來完善生命消除災難,因為挽救世界還是以福德為重。人改變了,世界就好!因為用福報來消除災難,你的心沒有改變,你肯定還要犯過;你犯過了,將來還要爆發災難。如果你通過懺悔改過自新的方式,拔除病根了,那么你就會永遠不敢再做壞事,這是上上的改變命運法!這是用福德改變生命。(掌聲)

用福報改變生命,就是通過還債消災免難的層次來做,把這個層次講得很清楚了,大家明白了沒有?(眾答:明白。)(掌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