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著名大學專業教師:如何走出抑鬱症,走向生活美好、事業成功?


時間:2013/12/14 作者:明華居士

如何走出抑鬱症,走向生活美好、事業成功?

——願幫助深受抑鬱症折磨的受苦眾生

我是一所著名大學的專業課教師,家族曾有抑鬱史。在過去的八年里,兩度抑鬱,經過吃藥之後仍然深受病苦,身體孱弱,家庭不和,工作低迷。對於一個自幼心懷抱負之人,身心之苦無法言喻,一度放棄事業夢想。但是在佛法的指導下,經過學習佛法,順利通過拿到博士學位,回到工作崗位。之後又一次走出抑鬱,完成科研、教學工作,得到職稱提升和單位的肯定,開始有能力為單位和社會大眾效力。同時,個人常得法喜,家庭也越來越和睦。

由於深得佛法法益,無比感恩佛陀、法師和一切善知識及一切眾緣的教育之恩。看見學佛網上常有受苦之人詢問如何走出抑鬱,今將我的修行脫苦過程全部奉獻給一切受苦眾生,以幫助一切受苦眾生脫離苦海,走上無上菩提之路,以報佛法、善知識和一切眾緣之恩。

我個人走出抑鬱過程,可總結為一下幾點:

一、 深信佛法,深信因果,聽經明理;

二、 常行懺悔,改變心行;

三、 選一法門為一切眾生修行大乘,將所有功德回向一切眾生,祝他們早消業障,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四、 多行放生、印經等善事,斷肉食素,將所有功德回向一切眾生。

我第一次得抑鬱之前,家庭有兩位親人先後得重病,一位抑鬱,一位癌症。前者悲劇離世,我愧為親人未能盡全力;在照顧後者之後自己又家庭不和,得抑鬱症。後得善緣引導法師善知識講解佛法的基本原理,教我念誦《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每天念誦寶篋印陀羅尼咒21篇,並放生,將念咒和放生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祝他們化解怨業,往生淨土。這樣對佛法產生極大的興趣,整個假期聽淨空法師講經,對《無量壽經》產生極大的法喜,生活充滿希望。經過半年之後,身體轉好,順利通過博士論文修改和學位答辯,回到教學工作崗位。

這一次,雖然化解了部分業障。但是由於我未能深信,又嫌放生費時費事而未做(現在為此深自懺悔),所以未能徹底解決問題。之後由於未能深信因果和不懂修行心性,開始了貪嗔痴心,造極大惡業,引得惡緣惡報,又一次得病,這一次比上一次重,極其痛苦,心中充滿怖畏。

痛苦之中,我開始反思自己,重新開始聽淨空法師講經,特別是淨空法師講的《十善業道經》、《地藏經》、《太上感應篇》和《了凡四訓》,種下深信因果、改變命運的種子。對照淨空法師所講,開始反思自己的心行,檢討自己的錯誤,開始轉念向善。但由於未加修行,痊癒的效果來得慢,業障深重,身心受縛,身體虛弱無力,吃藥又損傷了腎,常常腰痛,工作心有餘而力不足,對前途沒有信心。

但是改變命運的決心和對佛法的信念使我重新尋求通過佛法得解脫,於是請來從前教導我的法師善知識,並組一群有緣人一起學習法門。法師清淨慈悲,觀我們這群人業障深重,久未解脫,既為我們的愚痴而悲憫,又理智地開示,教導我們六字大明咒和拜懺,以消業障。對我,法師乾脆以一棒喝:「你一切的惡運,都是因為自私自利,只為自己著想」。之後,每當貪嗔痴之心嚴重時,或因此痛苦難耐時,想起法師這句話,立刻轉念:「只要他好」,這樣就開始懺悔,漸漸學會放下自己,為他人著想。並按「十善」深自懺悔自己的惡業,從懺悔殺業開始,按階段一一懺悔殺盜淫妄之惡業。同時大量放生(要堅持不斷地自己親自放生,也匯款隨喜學佛網、寺廟大型放生),以培養慈悲心和歡喜心。這時,也開始常常上學佛網學習,反覆薰陶,堅固信念,懂得自己病苦是由於自己的惡業導致眾生受苦,才導致自己受苦。於是按法師善知識所教, 每天發廣大心為一切眾生修行六字大明咒(農曆七月兼修《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和咒,超度歷代父母師長),將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他們早日消除業障,早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早日得解脫,並時常在觀音菩薩前拜懺。兩年多以來,身體漸漸恢復,腎臟功能恢復正常,從手無縛雞之力到可以提40斤魚\龜動物走20分鐘去放生;從心中常有怖畏到獨自出國訪學;堅持修行,心中常有法喜;心智清明,思路開闊,反映敏捷,對工作形成了極大的助緣,獲得單位優秀獎勵。家庭也越加和睦,部分親友開始學佛。

對於從死到生的巨大轉變,本人無比感恩佛法和善知識,感恩一切助緣。深深體會到如果沒有佛法,眾生會多麼痛苦和絕望。願這一點體會,能幫助一切需要助緣的受苦眾生:從深信佛法、深信因果處著手、以依法修行改變心性為重點、以多行放生為輔助,將所做一切功德福報回向給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解苦,從而讓自己和眾生一起得解脫。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願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本文由作者向學佛網投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