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12/24

淨空法師:如果說真話會傷害眾生,那怎麼辦?

不打妄語這樁事情,如果說真話會傷害眾生,那怎麼辦?要不要打妄語?

佛經上有。在三岔路口有個獵人追殺一個獵物,三岔路,不知道這個獵物跑到哪裡去了。你是個佛教徒,說誠實語,你看到了,你要是說誠實語,他跟到後頭,這個獵物一定被他打死,被他殺了,被他吃了。這時候怎麼辦?這時候打妄語,指反方向,牠向那邊走了,救了這個獵物,救牠一條命。這在戒律裡面叫開緣,這不叫破戒,這叫開戒。這是大慈大悲,救一條命,兩面都救了。那個救了牠的命,這個救他什麼?他雖然有心,他造的業沒有造成功,兩頭都救了。

所以這個要有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就是我不能妄語,我要告訴他,真的,牠從那邊走了,追上去就殺掉了。所以持戒,戒律,每一條戒律是活的,不是死的,不懂得開遮持犯,你就不能持戒。

你要懂得,在什麼情況之下,這個戒是開戒,一定要開;不開,你就犯了罪過,見死不救。這個冤魂將來附你身,找你痲煩,你可以救我一條命,你為什麼不救我?聽說現在附身的靈很多,都是平常遇到這個事情,該救的沒救,不該救的救了。都做些顛顛倒倒的事情,自己完全不知道,怨天尤人,那個業造得愈造愈重,佛講得透徹。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二三集)2012/5/5淨空法師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