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12/25

我這一次,今年農曆過年是在日本,除夕那一天晚上我到達日本。在東京很難得遇到我們中國東北的同修,有二十多人。晚上晚會有七、八十個人參加,他們做了很多好吃的東西來供養,很難得、很難得!第二天我到日本的岡山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在岡山住了四天。這個地方我是第一次去。很難得、很難得,岡山的市長告訴我,他們這個地區四百年沒有災難。我們同修有一個東北人在那個地方開了個小餐館,在那裡住了十二年。他告訴我這地方治安非常好,這十二年,他們就是全家出去,家裡門都不要去管它。現在這個世界還有這個地方,希有難得!我只記得是六十年前台灣,出去的時候可以不要關門,六十年前,現在不行。日本還有這麼個地方,我說這個地方是福地。我們在這個福地開世界和平會議,希有難逢。人民淳樸,沒有競爭,沒有賺錢的觀念,很保守。他們懂得知足常樂,懂得儲蓄,日常生活真是省吃儉用,生活非常安靜,非常快樂。我在那問問他們有沒有到大的都市,因為它距離大阪不太遠,有沒有到那大城市?他們都不去,他說那個地方染污太重。很保守的這樣一個城市,很難得。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四集)2004/2/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4

我去過六次日本,有兩次在日本岡山開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和平會議,在岡山開的。所以岡山我在那裡住過兩次,每一次大概一個多星期,那個地方的人慾望很低,人民對於當前的生活很容易滿足。他們不要賺錢,岡山人家家都有積蓄,還是遵從老祖宗的教誨,都有儲蓄的習慣。這個小鎮四百年沒有災難,你看日本到處災難很多,就這個地區沒有災難,什麼原因?人心好!我們有一個同修,學佛的同修,東北人,在那裡開了個餐廳,他告訴我,他們全家人出去旅行,店門關著沒有鎖,兩個星期沒有人進去。確實中國古人講的,「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你看出門,出去兩個星期去旅行,家裡大門開著,你一推就進去了。這麼好的一個地方,所以它地方沒有災難,那是一個很好修行的地方。地方官員,我去的時候都見了面。非常難得,像這樣的小區就很難得,現在很不容易看到,但是不能說沒有,我們沒有到日本去不知道,去了之後才曉得。這個實驗也是跟經典上相應,居住的人心好,行為好,小鎮上的人都是互相照顧、互相關懷、互助合作,很不容易。所以我遇到它的縣長,我很讚嘆這個地方。像這種小鎮,如果在一個地區都有幾個,我們地球上這些災難自然就化解,縱然不能完全化解,要大幅度的減輕,不至於有嚴重的災害。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六集)2010/12/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226

日本沒有自己的文化,日本文化全是中國的,但是他們丟得比我們早,他們最早吸收西方的科學技術,明治維新。他們丟掉了四百年,我們丟掉兩百年。可是日本的農村依舊保守著中國這種老的傳統,我到日本去,日本鄉下真的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我在那裡住過,鳩山前首相請我去講經,我在岡山鄉下住了半個月,讓我受到感動。小販,賣菜的,路旁邊擺個攤子,搭個小棚,那個小棚是固定的,小棚裡頭有個盒子,木頭盒子,丟錢的。這個店沒有人管的,菜一把一把整整齊齊擺在那裡,上面標了價錢,多重,重量、多少錢寫在那裡。你拿去,錢自己丟在那裡,沒人過問的,晚上這小販來收,一早他就擺在那裡。這就跟路不拾遺一樣的,你就曉得那個地方民風這麼好,真的很可愛。鄉下人告訴我,不僅是岡山,在日本像這樣的風氣幾乎到處都有。都市裡頭沒有了,鄉下都有,都還是保持老樣子,人民老實、淳樸、聽話。

這些確實是我們的好樣子,可惜沒有人教。沒有人教怎麼?他不開智慧,個個是好人、老實人,他不開智慧。所以教學比什麼都重要。日本的佛教不講經了,多久了?四百年。四百年前,他們的寺院庵堂,法師們都講經,而且都有很多著作,像《無量壽經》在日本是最流行的,日本《無量壽經》註解有三十多種,中國只有兩種。日本對這個經下的功夫大,所以淨土宗非常盛。那個時候,隋唐時代,這些出家人在中國留學,親近善導大師,我們淨土宗第二代祖師。日本淨土宗這些祖師都是善導的學生,我們看了很感動、很佩服。可是現在全變質了,完全是經懺佛事,聽不到有講經、研究經教的,沒有了,都把它當作一種職業。在這一點它不如中國。日本只有幾個宗教大學,我都去看過,它著重什麼?著重於考據,著重於歷史的研究,對於教義,已經沒有人在這上下功夫了。換句話說,他們學的是佛學知識,沒有戒定慧,沒有戒定慧也就是沒有真正佛法。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七一集)2012/8/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71

日本我去過七次,其中有兩次是參加國際和平會議,最後這一次是前首相鳩山邀請我去講經,我在日本岡山鄉村裡面住了半個月,我很歡喜、很讚嘆。這個鄉村人民奉公守法,沒有盜賊,確實看到了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日本的農村人民很可愛,沒有貪心。鄉村裡頭,大概自己種的菜,擺一個小攤子賣,沒有人看守。他的菜洗得很乾淨,一包一包,標上價錢,你自己把錢丟在他那個木頭箱子裡頭,東西你拿去,沒有人看守的。早晨來的時候把菜統統擺好,晚上天黑了來收。我很喜歡,實在難得。這鄉下人告訴我,大概在日本鄉村還都保存這個風氣,真難得。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九0集)2012/8/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90

我們在聯合國報告的時候,兩個主題,第一個宗教是可以團結的,這也是讓聯合國耳目一新。我們辦這個活動,邀請新加坡跟澳洲十個宗教的代表,在聯合國大堂舉辦為世界和平祈禱,做得非常成功,做得非常好。當時教科文組織的秘書長非常讚嘆,出乎他意料之外。他們以為不同宗教在一起,總是會爭論、吵架,沒有想到這十個宗教就像兄弟姐妹一樣,非常和睦,他們沒見到過的。第二句話就是我們在湯池做的實驗,「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我說我參加教科文組織這次的活動,就這兩句話,「宗教是可以團結的,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你得真教他!我們教的時間不長,不到半年,人民的良心就出現了,所以教育真有效果。

我就想到,這種實驗點非常重要,大家看到了,就相信了、就有了信心,這世界還是有前途,還是有和平的可能。實驗點當然愈多愈好。我這次在日本講經,時間雖然不長,講《無量壽經》四十八個小時。我多次提到,日本如果要有這些志士仁人,在日本找一個小鎮做實驗點,我覺得比中國好做,而且會比中國做得更成功。因為,我們這次講經在岡山縣真庭市,鄉下,看到鄉下人真純樸,沒有競爭的心、沒有私心。老百姓純樸、有禮貌,鄉下人無論見到什麼人,對你都是九十度鞠躬禮,我們在別的地方沒有看見過。我們湯池是教出來的,沒有教的時候他們不會,在日本不教他就會了。而且保持著傳統文明的生活,這個太難得了。所以在日本要是做和諧示範,比在任何地方都容易。

我在講經的時候好像提到三次,我說日本,大家都著急,災難多,他們一點都不避諱,災難怎麼救?來問我,我說日本只有一個人可以救日本。他們說是誰?我說是你們的天皇。人民對天皇那種尊敬出自於內心,從內心裡尊敬。如果天皇來帶頭,做一個示範特區,天皇來做首長,就立刻得到全日本人的擁護,他就真做成功了。不但日本有救,全世界都有救,因為有這麼一個示範點,每個國家人民都要來看、來向你學習。那就又出現了「成湯七十里而王天下,周文王以百里而王天下」,這個歷史的故事就重現於現在這個時代。日本會成為全世界的倫理道德的領袖,這還得了嗎?問題是我講的這幾句話,天皇有沒有聽到?他肯不肯乾?他要真肯乾的話,日本有救,日本的災難會降溫。日本現在是君主立憲,天皇是個象徵,沒有政權,政權在宰相手上。但是他做這個小城來做實驗,是非常好的一個工作,而且這是大事,這不是小事。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集)2011/10/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