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大智咒


時間:2013/12/29 作者:游舞自在

大智咒

作者生根活佛

大智咒是西藏有名的大圓滿佛法之中迎接諸佛五性智慧的真言,有些經書之中大智咒叫做金剛五字咒。像大多數的咒一樣,大智咒是以象雄古老神聖的語文———象雄文寫的。「啊嗡吽榮扎」五個字不是神言,而是吉祥如來佛言。按西藏語發音為 a weng hong rong zha ,我以《無垢光榮寶集普賢佛海儀軌經》的解說為基礎,來探討它的意義。

啊嗡吽榮扎

啊嗡吽榮扎有外、內、密三義。1、外在意義而言,「啊」代表身,「嗡」代表語,「吽」代表意,「榮」代表功德,「扎」代表事業。它們代表我們自己的身語意功德和事業,也同樣代表一切諸佛的身語意功德和事業。我們誦念大智咒能淨化一切業障,「啊」能淨化一切身惡業,「嗡」淨化一切語惡業,「吽」淨化一切意惡業,「榮」淨化所知障的惡業,「扎」淨化習氣障的惡業。由於淨化你的身語意所知和習氣,才能你的身語意功德和事業通融到佛的身語意功德和事業。

如何通融呢?「啊」能淨化你的身惡業,你的身體就越來越輕鬆,你就接受到佛身的力量,最後你的身體變成佛身,因為「啊」字是身色的精華;「嗡」能淨化你的語惡業,你的語言越來越說善語,你就接受到佛語的力量,最後你的語言變成佛語,因為「嗡」字是聲音的精華;「吽」能淨化你的意惡業,你的心意越來越變善而清靜,你就接受到佛意的力量,最後你的意識變成佛意,因為「吽」字是心的精華;「榮」能淨化你的所知障的惡業,你的功德越來越圓滿,你就接受到佛的功德,最後你的功德變成佛的功德,因為「榮」字是功績的精華;「扎」能淨化你的習氣障的惡業,你的事業越來越成就,你就接受到諸佛事業的力量,最後你的事業變成佛的事業,因為「扎」是事業的精華。念這個咒,你就是在淨化環境、你自己和其他一切眾生,同時救度眾生。啊淨化一切身體和環境,嗡淨化一切聲音,吽淨化心及其它思想、情緒,榮淨化一切功績,扎淨化一切事業。

2、內在意義而言,我們誦念大智咒能消除五毒,獲得五大智慧,因為大智咒是諸佛五種原始智慧的精華及種子。

「啊」是法界性智的精華,法界性智是能見諸法自性皆空的清淨智慧,我們經常修煉諸法皆空,誦念大智咒的話,自然消除一切嗔心和嗔恨心造來的惡業,自然生起法界性空的智慧,獲得五方佛之中是中央佛格龍強巴(普照莊嚴佛);

「嗡」是大圓鏡智的精華,大圓鏡智如鏡子照亮外景一般,是能照見一切諸法自性的光明智慧,我們經常修煉自心清靜,誦念大智咒的話,自然消除一切愚痴心和愚痴心造來的惡業,自然生起如大圓鏡一般的智慧,獲得東方佛薩哇榮述(自然光明佛);

「吽」是平等性智的精華,平等性智是通達一切生死涅槃等諸法的本性,無善惡好壞之分,一切都平等的智慧,我們經常修煉諸法平等,誦念大智咒的話,自然消除一切傲慢和傲慢心造來的惡業,自然生起平等性的智慧,獲得北方格拉甘述(善賢自生如來佛);

「榮」是妙觀察智的精華,妙觀察智是第六意識遠離貪慾等的染垢,轉依所得如來智及證悟諸法無生的智慧,我們經常修煉諸法不生不滅、無分別,無執著,誦念大智咒的話,自然消除一切貪心和貪心造來的惡業,自然生起妙觀察的智慧,獲得西方佛雪扎奧美(無量光明如來佛);

「扎」是成所作智的精華,成所作智是眼識等五識分別諸法有差別相,此所有的分別和染垢的妄想轉移清淨及任運成就的智慧,我們經常修煉無分別,無執著,誦念大智咒的話,自然消除一切嫉妒和嫉妒心造來的惡業,自然生起成所作的智慧,獲得南方甘哇登珠(歡喜成就如來佛)。

我們的五毒清洗完後,自心自然就清靜,諸佛的五種智慧自然就產生我們的心中,那時候,我們的心不是染垢的,而是清淨佛的智慧。總的來說,大智咒的功德:五行均勻,消除五毒,徵得五大智,獲得五尊佛。

念這個咒,你就是在消除五毒和環境,救度你自己和其他一切眾生。啊消除一切嗔恨心,嗡消除一切愚痴心,吽消除一切嫉妒心,榮消除貪心,扎消除一切傲慢和疑心。自心沒有五毒,自己不會煩惱和痛苦,也不會給別人帶來煩惱和痛苦,這就是自救度他。

3、密在意義而言,大智咒五字代表五身佛,比如說,「啊」代表法身佛, 「啊」字帶來法身佛的力量和證見,證悟諸法皆空,因為法身是諸法的本性無生而真空,所以法身是真身,是無形無相的,又稱為「勝義身」;「嗡」代表報身佛,「嗡」字帶來報身佛的能量和圓滿智慧的證悟,因為報身是智慧圓滿的受用身,具備五種圓滿的,所以又稱為圓滿身;「吽」代表化身佛,「吽」字帶來源源不斷的能量和慈悲的證悟,因為化身是為救度眾生而顯現的化身與應化身,報身和化身兩尊佛有形有色的,所以稱為「色身」;「榮」代表現證菩提身佛,「榮」字帶來它光輝的自性證悟,因為菩提身是自然明朗的智慧之中,任運圓滿四身,法身寂然不動,而能隨順所化眾生業力,顯現種種形象的身;「扎」代表不變金剛身佛,「扎」字帶來它虛空般的明點的證悟,因為不變金剛身是此即色身何法身雖然別現為二,但無各自相續,末離法身,亦即色身和法身無二無別之身。

有些經書記載,大智咒是五方光明佛的心咒,「啊」字是中央嚴密剎土的教主普賢光明佛的真言;「嗡」東方妙喜世界的教主無動光明佛的真言,「吽」南方成就世界的教主寶生光明佛的真言,「榮」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無量光明佛(阿彌陀佛)的真言,「扎」北方清淨世界的教主不空光明佛的真言。不過,在這三個層次上大智咒還有無窮的能量和功能,人人都是依靠五大元素而形成,如果五大元素不和諧身體產生疾病,另外人類在貪、嗔、痴、慢和疑的思想鬥爭的過程中,得到了情緒不定及心理的疾病,大智咒五字能治療體內的五臟疾病,因為我們內部的五臟是依靠五大元素(空、風、水、火、地),大智咒五字是五大元素的精華。心臟為天空所依,所以人類容易產生貪心,貪心的毒素進入心臟,即傷害心臟。

「啊」是天空的精華,修煉啊字能淨化貪心,同時能治心臟和心臟有關的疾病;肺臟為風所依,所以人類容易產生擔憂及嫉妒,擔憂的毒素進入肺,既傷害肺。「嗡」是風與氣的精華,修煉嗡字能淨化擔憂和嫉妒心,同時能治肺臟和肺臟有關的疾病;腎臟為水所依,所以人類容易產生痴心及恐懼,恐懼等的毒素進入腎,既傷害腎。「吽」是水的精華,修煉吽字能淨化痴心和恐懼,同時能治腎臟和腎臟有關的疾病;肝臟為火所依,人類容易產生嗔恨心,嗔恨心的毒素進入肝,既傷害肝。「榮」是火的精華,修煉榮字能淨化嗔恨之心,同時能治肝臟和肝臟有關的疾病;脾臟為地所依,所以人類容易產生傲慢心,傲慢的毒素進入脾,既傷害脾。「扎」是土與地的精華,修煉扎字能淨化傲慢心,同時能治脾臟和脾臟有關的疾病。總的來說,五毒等虛妄心能夠傷害身體,眾生不知五毒傷害自己的精神和身體,反而執著它,而且執著和五毒就像喝鹽水,越喝越口渴,毫無厭倦地受生老病死等的痛苦。若你知道五毒傷害自己,你會放下它們,或者修煉大智咒,你的精神和身體自然就治療,提高內心的力量和智慧。

大智咒叫做金剛五字咒,金剛是堅不可破,永恆不變,利能摧敵等的意思,金剛本身卻不可摧毀;同理諸佛的永恆不二,絕對不會受到無明等煩惱和業障等的傷害或摧毀,反而能夠斬斷無明、業障和魔掌。諸佛身語意功德事業智慧的聖性和作為,有如金剛一般能夠穿透萬物而不受阻礙的力量,可以利益眾生,大智咒有巨大力量來自證悟實相的法身性、無量光明佛的自性。

大智咒本身具備斬斷魔障的力量,依無垢光榮經記載,辛饒彌沃如來佛為救度眾生而降臨人間傳教佛法時,耶吉確丘(心童子)按斯巴松博普赤的心意,把一萬六千個字的神語經書箱帶到象雄地方,親手交給辛饒彌沃如來佛,辛饒彌沃按神語經書來講解佛法,神語經書的功力非常強大,一接觸就獲得佛的智慧和力量,證悟很多道理,但魔王恰爾巴見到這些情況,非常嫉妒,一直想毀滅神語經書。有一次,辛饒彌沃如來去「夏耶」(一個富裕的神地)傳教佛法時,魔王恰爾巴依這個機會欺騙辛饒彌沃的幾位弟子,把神語經書箱騙到手,然後燒掉火里,魔王恰爾巴非常高興地離開象雄地方,辛饒彌沃回到象雄地方,才知道魔王把神語經書箱燒掉,辛饒彌沃跑過去一看,「啊嗡吽榮扎」五字沒有燒掉,所以辛饒彌沃撿起五字,被稱為「金剛五字」。辛饒彌沃如來依靠金剛五字創造了四十個字母,開始又繼續講佛法,救度眾生。

大智咒具備救度六道輪迴的力量,「啊」是救度天道和非天菩薩的種子,救度天道的菩薩叫做「益西祖布」,意思「智慧光髻」,白色光體,持經書和吉他;救度非天的菩薩叫做「結嘉巴定」,意思是「百舌自在」,綠色光體,手持寶刀。非天處和天人都屬於天道,因為,非天沒有自己獨立的道,所以跟天道同行的;嗡是救度人間菩薩的種子,救度人間的菩薩叫做「松哇定巴」意思「密集」,黃色光體,手持鼓和單拔;吽是救度旁生菩薩的種子,救度畜生的菩薩叫做「帝宋榮西」,意思「清靜明光」,藍色光體,手持寶燈經書;榮是救度餓鬼菩薩的種子,救度餓鬼的菩薩叫做「桑哇昂讓」,意思「密心」,光體紅綠色,手持寶石口袋;扎是救度地獄菩薩的種子,救度地獄的菩薩叫做穆卻德珠,意思「無邊發願」,光體青綠色,手持火和水的法幢。這些菩薩本身是佛,但套用菩薩的身份來救度眾生。我們誦念大智咒能夠打通我們身體的五大脈輪,消除五毒,淨化我們的氣脈明點,可以接受到五位菩薩與五佛的智慧、慈悲、力量、功德、事業。

那麼如何修呢?我們誦念大智咒時,自己頭頂大歡樂脈輪,形象如千葉蓮花之中觀「啊」字,「啊」字發出如水晶光明一般很明亮的白色光明普照自己和他人的頭頂,消除身業,淨化嗔恨心,種下法身佛的種子,自然生起法界性空的智慧,獲得「普照莊嚴佛」的智慧和慈悲;喉嚨受用脈輪,形有十六分支脈之中觀「嗡」字,「嗡」字發出如紅寶石的光明一般很明顯紅色光明普照自己和他人的喉嚨,消除語業,淨化愚痴心,種下報身佛的種子,自然生起大圓鏡智,獲得「自然光明佛」的智慧和慈悲;心臟法界脈輪,形有十二分支脈之中觀「吽」字,「吽」字發出如青寶石光一般明顯藍色光明普照自己和他人的心間,消除意業,淨化傲慢心,種下化身佛的種子,自然生起平等性的智慧,獲得「善賢自生如來佛」的智慧和慈悲;臍脈化身脈輪,形有十分支脈之中觀「榮」字,「榮」字發出如蓮花葉一般明顯綠色光明普照自己和他人的臍脈,消除所知障,淨化貪心,種下現證菩提佛的種子,自然生起妙觀察的智慧,獲得 「無量光佛」的智慧和慈悲;密間生殖輪,形有二十八分支脈之觀「扎」字,「扎」字發出如暗紅色火光一般明顯紫黑色光明普照自己和他人的密間生殖輪,消除習氣,淨化嫉妒心,種下金剛佛的種子,自然生起成所作的智慧,獲得「歡喜成就如來佛」的智慧和慈悲。

最後,觀想五色光和五佛變成白色的光明,進入修者中脈,光明慢慢將到心間,和自心融為一體,自心生起智慧,成得三身佛。諸佛和自心混合在一起及融入一體,自心自然安住於自心的本性空和自性明不一不二之中,遠離分別及所謂的思念,心自然放鬆,自然的心不要改變,原封不動,沒有尋思追究,自然培養自性道理。

起坐時,以前佛與菩薩一切善根回向給眾生,同樣我也為了一切眾生成就無上的佛位,將修煉大智咒以來的善根回向給一切眾生,願眾生離苦得樂,願世界和平,願佛法傳世,願一切眾生即身即世成就虹化而覺悟。我們修行最終的追求目標不是神通和修道,是證悟,要證悟自心的本性以及諸法空性。才能達到最高佛的境界。

誦念回向祈禱詞:

故松塔白格哇貢吉巴 積淨三門諸善法

康松僧堅朗吉頓得歐 回向三界有情者

迪松薩白來哲歸雄內 消除三毒以來罪

格松左賓松吉妮圖雪 成就三身如來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