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所行無礙


時間:2013/12/30 作者:果梵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我們要想改變人事環境,改變物質環境,從哪裡改變起?從自己心行改變起。所以四年前,我們離開台灣到新加坡,我寫了六條「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兩年前離開新加坡,我寫了一副對聯,「處逆境,隨惡緣,無瞋恚,業障盡消;隨順境,處善緣,無貪痴,福慧全現」,給我們同學們共同勉勵。這些都是學習『所行無礙』。佛菩薩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學什麼?學不與一切人事物對立,學這個。別人跟我對立,我要反省,如何把這個對立化解,這是真功夫,真學問,真智慧。對方還是堅持,我自己生慚愧心,我做得不夠好:為什麼他還不能原諒,他還那麼堅持?他這一生堅持,希望來生不再堅持,來生堅持,希望後世不會堅持。

生命是永恆的,不是短暫的,我們深深相信他將來會成佛,他會覺悟。他成佛了,他跟遍法界一切剎土眾生就沒有對立了。這個對立從哪裡來?情執。情執從哪裡來?迷惑,根源是迷。不再跟一切眾生對立了,這個根源是覺。這兩個源頭不一樣,覺是隨順自性,迷,他隨順煩惱,他不能夠放下他的煩惱習氣。還有人都愛面子,有時候礙於面子不肯認錯;心裡明白:我是錯了,但是我要面子,我不能當眾認錯。這些都是人之常情,我們要理解。那些人要面子,我們要真理,我們要隨順性德,我們要隨順是非邪正。是邪是非我們認錯,世間人不敢認錯,礙於面子;我們認錯,我們改過自新,做榜樣給他看。

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他來幹什麼?有不少人問過我,我的回答「演戲」,演給別人看的。這個演戲是正面的,不是負面的;這個演戲是教化眾生,不是完全娛樂的,這是教學。眾生有哪些毛病,佛菩薩也表演也有這些毛病。你看看,他慢慢他覺悟了,他在那裡改過自新,後來成就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行,令一切大眾尊敬。佛菩薩表演的目的不是希望大家對他尊重,而是希望大家向他學習。他成了菩薩、成了佛了,你也應該成菩薩成佛;他能夠改過自新,你也應當改過自新,意思在這個地方。

所以「所行無礙」這一句要怎樣落實?從哪裡下手?要從懺悔反省,改過自新。時時處處記住,「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這是佛菩薩。佛菩薩如是,我們今天學佛,做佛的學生,即使是幼稚園的學生,也要把這兩句話做為我們修學或者是我們這一生活在這個世間的標準。佛法是師道,佛法是社會教育,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總得要認清楚。搞明白了,才知道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幹些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清楚了,明白了,不僅僅是提升自己的境界,最重要的是幫助社會,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這個苦難就是沒有見性,幫助一切苦難眾生。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95卷)【所行無礙。立不思議。普見三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