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1/9

淨空法師:普賢行跟一般大乘菩薩有什麼差別?

「故本經中,與會諸大菩薩,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這第二品裡頭一開頭就說這句話。所以我們曉得,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法界,那普賢十願對我們來講就非常重要。過去弘一大師在世,這個老人出家之後,以《普賢行願品》這部經做為每天的課誦。他早課、晚課就是念《普賢行願品》,跟別人不一樣,他念得很熟,聽說能夠背誦。

「普賢之德者,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自利利他,無有窮盡之德」。普賢之德,綱領就是十大願王。十大願王怎麼個修法?落實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十信位、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無一不是修普賢行。普賢行跟一般大乘菩薩有什麼差別?在事上講沒差別,從心上講有差別。你看前面所說的,體周法界、隨緣成德,這是從自性上講的,大家都有。

但是第二、第三就不一樣了,曲濟無遺,救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一個不漏叫無遺,不是普通菩薩能做到的了;在當位裡面,德無不周、調柔善順,這也是一般菩薩不能跟他相比的。善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普賢的願,不容易做到。他的恆順眾生是真實智慧,他的隨喜功德是這部經上講的真實之利,全都在日常生活當中、自行化他當中做到了,做得非常圓滿。

自己成就,你看「復教余土眾生」,極樂世界其它諸佛國土與他有緣的,都以這個方法去教化眾生。這個教法在佛法裡頭是最高的教學方法,我們念起來,真是漠不經心,囫圇吞棗就念了。「禮敬諸佛」,普賢菩薩的禮敬,禮是在形相上說,敬是在內心上講,內心那種誠敬達到極處。是從自性裡頭自然流露出來的,沒有通過意識,平等的恭敬、普遍的恭敬,遍法界虛空界一個眾生也沒漏掉的那種恭敬;在面前的恭敬,有禮敬,不在面前的也是禮敬,誰能做得到?他做到了。凡是修這個法門的,統統稱為普賢菩薩。

所以,普賢菩薩有五十一個等級,我們如果要學,初信位的普賢菩薩。但是我們這個初信位沒拿到,為什麼?初信位身見破了,我們身見沒破、邊見沒破、成見沒破。那我們修普賢菩薩、學普賢十願是在預備班,不是正式的班,是在預備班。遇到淨土,這個班又變成特別班了,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預備班,一往生就晉等了。晉等不見得是從一年級、二年級開始,晉等可能提升到插班。

就像前面曇鸞法師所說的,極樂世界不一定是按部就班,一地一地往上提升,不一定,善根福德因緣具足的,他可以跳級。這就是為什麼華嚴會上文殊、普賢率領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到極樂世界去參學,那個地方可以超越。在華藏世界不能超越,按部就班一級一級的往上提升,那裡可以超越。

沒有這個好處,去那裡幹什麼?如果去完全是相同的,沒有必要。這個地方學習很特殊,跟一般諸佛如來教學不一樣。皆行普賢之道,這個大乘經上我們讀過,菩薩不修普賢行就不能圓成佛道;換句話說,普賢行是必修的科目。什麼時候修?至少圓教初住菩薩開始修,初住菩薩有這個條件,發菩提心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三集)2012/2/10檔名:02-037-01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