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1/14

淨空法師:普賢菩薩名號的意思

普賢菩薩的名號,實際上就把這個意義顯示出來了,普是普遍、是普及,普及到什麼程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一個不漏。賢是聖賢。這個意思就是說,菩薩的大願、大力、大行來推動聖賢教育,希望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夠證得聖賢的階位。普賢菩薩名號顯示教學的目標、教學的標準、教學的真義。

這個世界、這個宇宙是聖賢的宇宙、聖賢的世界,人是聖賢人,事是聖賢事,從政的是聖賢的領導,教學的是聖賢的老師,工商企業沒有不是聖賢,這是大乘佛法教學終極的目標,是大乘佛法最高的理想。《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大乘的教學是幫助一切眾生回歸到佛的階位。佛是什麼?這個得搞清楚,佛是印度話,佛陀,音譯過來的,翻成中國的意思,翻為覺者,覺悟的人,是個圓滿覺悟的人。

中國聖人就是覺悟的人、就是明白的人。所以它跟中國那個聖意思相同。為什麼沒有翻作聖?他的覺悟、智慧、德行比中國這個聖要高。高在哪裡?他斷欲,中國聖人沒斷欲,七情五欲沒斷,他七情五欲斷了,所以沒有辦法用聖來應對,他比聖還要高一級。所以我們要認識,佛是聖中之聖,真正證得了大圓滿。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二集)2012/2/10檔名:02-037-01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