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1/14

淨空法師:文殊普賢為什麼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地位,這個地方我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全都是普賢菩薩。華嚴會上也不例外,經上所說的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那個導歸,對象是誰?是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是導歸這些人。讓我們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感到非常驚訝,淨土如果不是真正的殊勝,文殊、普賢為什麼發願往生?不但發願,還要帶著華藏世界的四十一位法身菩薩往生極樂世界,那為什麼?什麼理由?我們在思惟,我們在探討。

理由應該就一個,在華藏世界修行成佛難,時間要長,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行成佛,時間大幅度的縮減了,它快速。文殊、普賢是毘盧遮那的等於說助手,這兩大菩薩,他們把毘盧遮那佛的這些弟子統統帶到西方極樂世界,毘盧遮那佛沒嫉妒、沒生氣,沒有責備你為什麼把我的學生都帶跑,沒有。

不但沒有一點嫉妒,而且還點頭,帶得好!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快,為什麼不去?《華嚴經》上出現這個現象,讓我們聯想到,十方世界一切諸佛菩薩,這是講諸佛如來,他們的上首弟子大概也跟文殊、普賢一樣,這才凸顯極樂世界的殊勝。

我們相信決定不止只有華藏世界的文殊、普賢,把這些同參道友統統帶到極樂世界去,我們相信十方世界這個例子很多很多。這種表演是做給我們看的,讓我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堅定了信心,不是特殊的殊勝,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情?所以這鄰及亞聖,能夠跟亞聖做鄰居,這個地位至少是十地菩薩,登地了,跟著等覺逐漸逐漸靠近,這說明全都是普賢菩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三集)2012/2/10檔名:02-037-01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