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1/15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如來有沒有一絲毫意思在裡頭?給諸位說沒有,這一點我們必須要知道。如果加上一點自己的意思,這是凡夫,這不是聖人。我們這聖人的標準是法身菩薩,也就是圓教初住以上,他們真正是六根接觸到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沒有妄想;不分別、不執著,沒有見思煩惱,沒有塵沙煩惱,所以現身說法皆如是。如果說那裡有感,我動個念頭我去應,我得想想看用什麼身去應,這是凡夫,這不是菩薩。不但法身菩薩不會起心動念,即使阿羅漢也不會,但是阿羅漢的程度,定慧沒有法身菩薩那麼深,沒有法身菩薩那麼樣的明顯;因為阿羅漢執著決定沒有了,還有微細的分別,妄想確實還沒斷,這妄想都是很細的。

這粗重的妄想,我們都知道有妄想,微細的妄想不知道,現在人所講的潛意識,佛法裡面講的無明妄想。所以諸佛菩薩隨眾生的根性,這地方講的「依根」就是隨根,隨心應量。唯有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現的那個身,說的那個法就恰到好處,妙不可言!一起心動念就夾雜妄想,再要有分別執著,那就夾雜著塵沙見思,這是凡夫,六道凡夫,不是聖人。凡聖差別在這地方,我們不能不知道,真正要想學佛菩薩,不能不在這地方留意!那就是說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工作,無論是處事待人接物,儘量要把妄想、分別、執著降低,這對於我們功夫的提升有直接的影響。也就是分別執著愈淡愈好,愈少愈好,你智慧才能現前;這很重的分別執著,沒有智慧了。無明妄想就是起心動念,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儘量保持著不起心不動念。

起心動念已養成習慣了,想不起心動念不行,自自然然就起心動念了。在這時候你就要想到古人的教誨,古大德常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這話好!起心動念了,我立刻就曉得,我又起心動念了;你曉得就覺了。怎麼樣保持覺?念佛人就用這一句佛號,馬上把念頭轉到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把這念頭換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覺,無量覺,覺而不迷,這是真會修行,真會用功。轉煩惱為菩提,是這麼個轉法,要轉得快,當然最好第一個妄念起來了,第二念就轉成阿彌陀佛,這了不起!我們現在一般大概念頭起來,那個妄念總有十幾、二十、三十個才想起阿彌陀佛,也好還不遲,所以要會用功。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073卷)【如今修道者,但隨自信解力,便處即作,不可例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