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我們正念當頭的時候,就可以不生煩惱


時間:2014/1/27 作者:心源

佛法是個大安樂法門,能夠使人真正得到安樂。最後我講一個小故事,來結束今天的雜感。電視裡放過日本的《一休和尚》。......

一休和尚九歲的時候,一天,師父外出前吩咐他好好看大殿,參禪用功,不要淘氣。師父走了,這小孩哪有那么老實的。他就轉到方丈屋子裡頭了。他的師兄看方丈室,一看師兄在那兒哭,師兄大他一兩歲。他說:“參禪的人哪有哭的?”師兄說:“不行啊!我今天不得了了。”一休問:“什麼事呀?”師兄說:“師父有一個心愛的東西,在這柜子裡頭,常常要打開來自己看,不許我碰,我也不知道是個什麼,反正師父常常拿出來玩半天、看半天,又擱回去了,大約是最心愛的東西了。今天師父走了,我就把這個打開了,那是個瓷器。我一下子把瓷器摔了。這回是饒不了我了。”師父這么心愛的東西,看都不讓他看,他給摔了!一休說:“這樣,你別哭了。”遞給他一個手絹,“你把碎了的瓷器包在手絹里交給我,算我摔的。”師兄說:“你太好了!師父答應了,回來給我饅頭吃。我饅頭歸你吃。”"好!說定了!你的饅頭給我吃,你這瓶子算我摔的。”就把碎瓷器擱在兜里了。師父回來了,他在大殿等師父。師父說:“你在做什麼?”"啊!我完全在用功,完全在參究。”"你參究什麼呀?”"我參究到底有沒有一個人是不死的。”師父說:“啊呀!這個糊塗的徒弟呀,哪裡有人不死的,沒有。既然是人嘛沒有不死的!”"哇!人都要死的。那么東西呢?東西能不能常存呢?”一休問。師父說:“沒有,沒有東西能常存的。成、住、壞、空,哪有一個東西能常存,永遠存在,沒有哇!”"啊!沒有。那么如果我們有一件心愛的東西要壞了,那我們也用不著難過了?” 師父說:“對呀!這不就是緣嗎,緣聚就聚,緣散就散,那東西壞了,壞了就散了嘛!不應當難過呀!”他把包掏出來,“師父,這兒有個緣散了。”師父就沒有發脾氣。這個事情,我們覺得……師父也很佩服,這個徒弟很有智慧!通過這個我們可以懂得很多道理。他在正確的思想、正確的知見當頭的時候,他脾氣就不發了。咱們要想,他平常必定要暴躁如雷,必定要打這個徒弟一頓。因為他那個時候沒有這個正念。因為這個弟子一問,並不是說把他僵住了。我們可以推廣,凡是我們正念當頭的時候,就可以不生煩惱。所以觀世音菩薩是“照見五蘊皆空”。他就知道一切無常嘛。既是無常,就不會為一個心愛的東西破了而發脾氣了。我們把它推廣嘛,咱們不一定要等一休了,真正知道這一切無常,“照見五蘊皆空”,就“度一切苦厄”。所以佛教是大安樂法門。日本的弘法大師,密宗的祖師。修大殿,大家運木材來。那都是大木頭,扛著很苦。他就作了個歌讓大夥唱。說是:"好花雖香易凋謝,世間哪個不無常,有朝越過憂愁嶺,天地廣闊日月常。”他就叫搬運的人一邊走一邊唱歌。這其中就有很深的教義。沒有不無常的。你越過了憂愁嶺,你不為煩惱所粘,那這個世界就寬廣無量,(日月代表光明,)光明常照。

——摘自黃念祖居士著《旅美雜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