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在臨終時沒有見到西方三聖,肯定自己有業障


時間:2014/2/3 作者:心源

後面這一段,「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此正第二十臨終接引願之成就」。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全兌現了。念佛人,求往生的人,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來接引,這個人決定往生。如果念佛人在臨終的時候沒有見到阿彌陀佛,沒有見到觀音、勢至,這不能走,一定要等他來。臨終時候他不來,肯定自己有業障,一定要懺除業障,業障只要懺除,佛菩薩立刻現前。不是他不來,是業障障礙住。所以臨終有善友、有善知識幫助他助念,念念提醒他,功德無量!我們知道這樁事情,當然最好是在平時我們就把業障消除、把業障化解,臨終沒有障礙。

我們看看這距離我們不久的事情,諦閒老法師的徒弟鍋漏匠,臨終沒障礙,哈爾濱極樂寺修無法師臨終沒障礙,還有些居士,念佛走的時候站著走的、坐著走的,一點障礙都沒有。這是什麼?平時就放下了。也就是說,他們平時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存在。你要問他,你問東,他阿彌陀佛;你問西,他阿彌陀佛,你不管問他什麼,他回答你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他什麼也不知道,知道也不放在心上,他心多純、多乾淨,一絲毫的染污都沒有,臨終的時候佛當然現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六集)2011/5/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4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