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為什麼我們平時要念佛


時間:2014/2/3 作者:todayok

有的人一聽到別人跟他說‘阿彌陀佛’,他就說:‘不好意思啦,念小聲一點啦,讓別人聽到不好意思啦!’你想想看,我們這張嘴什麼不好的話都說,譬如現在最流行的什麼‘傷腦筋’、‘真頭疼’,其實你想想,傷腦筋有什麼好呢?你不明白意思即隨著他人胡說,也不自己用腦筋去想想看,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傷腦筋呢?譬如說車禍撞到頭,受傷才會傷到腦筋,或是中風傷腦筋、半身不遂,那就很悲慘,有什麼好呢?為什麼這種不吉利的話,大家都掛在嘴上,自己卻不知道!想想,阿彌陀佛如此的好話反而不知道該說,這樣是不是顛倒呢?再說,與人見面總是說:‘你好嗎?’‘你吃飽了嗎?’不管你回答:‘好,很好。’或是‘不好’;不管是回答:‘吃飽’或‘還沒吃飽’,均沒有多大意思,不如我們互相說一句阿彌陀佛,代表我們彼此無量祝福的意思,這句話包含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無量的覺悟、慈悲和智慧,可以互相的提醒我們要以智慧來做事、互相來提醒我們要彼此慈悲相待,我們要隨時覺悟,這樣不是很好嗎?我們年輕人若是時時念阿彌陀佛,心情平靜,可以將潛在的智慧開發出來,做事也會較順利、福慧增長。病苦時若世壽未盡,至誠念阿彌陀佛,心和佛解脫自在的智慧相應,便能感得佛慈無量光明無量壽的偉大療能加被,身病自然加速康復。病中真能念佛,充滿慈悲喜悅,身病心不苦,有病也無妨礙,甚至可比常人明朗活躍,更樂於效法阿彌陀佛奉獻生命。若世壽該盡之時,能至心懇切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會來接我們,這就是念阿彌陀佛最好、最大的作用。因為阿彌陀佛是一尊佛的名字,這尊佛就叫做‘阿彌陀’,這尊佛在他過去修行的時候,曾經發過願:如果有人能念他的名號,一直念到一心不亂、心不顛倒,臨命終時只要能念十句的阿彌陀佛,佛就會來接引去他的極樂世界,永遠享受妙樂,不用在此痛苦。有人說:‘既然如此,那我等臨終再念,何必如此常常念呢?’你想想為什麼我們平時要念呢?譬如說小孩子讀書若是自小不寫習題,爸爸、媽媽及老師說的話也不愛聽,閒著即看電視、在外面閒逛,這樣怎么可能考上大學呢?

平常好好的時候若不練好功夫,人要‘走’時都非常痛苦——譬如我每天在醫院裡看到人要死時,若不是很痛、痛得不止,無法說話、睡不著又吃不下,要不就是喘氣‘赫!赫!赫!’一口氣都喘不上來,怎么可能會念佛?若是中風時則昏迷不醒,一般人十個中可以說有九個要死時,都是昏迷不醒;要不就是意外災害、臨時車禍、火災而喪命,這都是在非常恐怖中去世的。這種情形,怎么可能好好的念阿彌陀佛呢?所以平時念佛就是練習,就是提醒我們自己。譬如說我們最好知道若是火災就打一一九,就會有救火車來救火;但是,我們若不知道火災要打哪裡的電話才會有人來救,心中又固執這樣想:‘哎喲!管他火災做什麼,那很不吉利的。’‘不會啦!不會啦!我才不會那么倒楣遭火災!’根本不去注意,也不記得是什麼號碼會有人來救,萬一遇上了,則很麻煩了!甚至你左右鄰居有人遇到,你也不知道要怎樣來幫忙他。以前在台南,有人在火災的時候,心一驚嚇也不知要拿什麼東西出去,心慌意亂的拿那樣也不對、拿這樣也不對;到最後抱了個尿桶跑出去,這是事實,我們不要笑別人。我每天在醫院裡看過許多人過世,沒看過一般人有鎮靜而又很舒服、臉又微微笑中去世的,都是很痛苦,手忙腳亂和抱尿桶逃走實在是沒什麼兩樣的,我只有看過佛教中修行很好,很認真念阿彌陀佛的人,自己知道時間到了,很自在、仿佛要回到故鄉看風景,要回去看親友般的高興,很自在的‘回去’了!

我們都知道天若是將下雨,我們就要帶雨傘,以免被雨淋到,淋得感冒生病,我們若是因為不喜歡下雨,就故意不準備雨傘,一旦下雨,只好淋雨了!難過也是自己在難過啊!而且也並不是我們一買雨傘就馬上會下雨;若是說一買雨傘就下雨,那么派上用場更好!總是比淋雨感冒要好,總是平時將雨傘買起來,就不怕下雨了。大家不要誤會以為我在賣傘,這個意思是說念佛也是一樣,不是說一買雨傘即下雨,不是說一念阿彌陀佛,佛祖即來接我們去極樂世界,若真能如此那才是最好,永遠去極樂世界追隨阿彌陀佛、追隨觀世音菩薩……等等這么多、這么好的菩薩來學習,到十方度眾生,這是最好的事,不用在此煩惱喉嚨那么痛,等一下要吃什麼較好呢?也不用煩惱躺下去即喘吁吁的,今天晚上要怎么樣才能睡得著呢?也不用煩惱腸子在絞痛,萬一吃下去肚子又痛怎么辦?煩惱孩子還這么小,要如何是好?煩惱東、煩惱西,少年有少年的煩惱,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煩惱!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心不亂,馬上就可以到極樂世界,那是大福氣、上等的功夫啊!若是我們哪,修行的功夫都還不夠,分數都還不夠,我們的內心污濁的東西很多,尚未清掃乾淨,譬如說我今年三十一歲,如果我假定七十歲才死,我從今以後還得努力三十九年、四十年,那時可能功夫就會好一些,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以金蓮花來接我;但是反過來說,我那時候也有可能生病生得很嚴重,牙齒也掉光,念一句阿彌陀佛念得喘吁吁的,漏風漏風,也不一定較好;如果我四十歲就要‘走’,我得努力十年、九年,不知功夫是否夠?如果說我明年即要走了,那么只剩幾個月可努力,我得更加認真;也有可能明天我就要‘回去’了,這就不一定了!我們今日無法預知明日之事,如果這樣子,我今天更加要盡最大的努力,好好盡力為大家活一天,也好好念阿彌陀佛,使心不散亂,也才不枉費我這一生;否則我們來也空空、去也空空,也沒給人留一點好印象,自己也沒有任何成就,要走也痛痛苦苦,使看到我們的人也痛苦,這樣有何意思呢?

有人說念阿彌陀佛無效,肚子痛依舊是肚子痛,這是因為我們若是在肚子痛時念佛,根本不是在念佛,都是在想肚子,沒有專心在佛。譬如說我們看電視,要看台視必得轉至台視的號碼;若是沒有轉至台視,而轉到其他的號碼,或是一下子轉此號碼,一下子轉別的號碼,畫面就亂七八糟、看不清楚,這個道理就是這么簡單。念佛一會兒心想晚飯要吃什麼,一會兒心想肚子怎么一直絞痛不停,根本沒有好好的念一句完全的阿彌陀佛,那有什麼效果呢?說起來是如此,這事實上需要耐心來練習才能夠做到,若不相信,你可以試驗看看,你念十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如果你真的念十句都不起雜念,那么就稍有一點基礎了;如果你念一下就想起‘哎呀!那個賣豆腐的欠我十元。’‘啊!小孩的飯盒我還未做好。’‘明天我要去阿里山啦!’一會兒想東,一會兒想西,這樣就表示我們不能做自己的主人,連我們的心都無法控制,那么我們的生命也是沒有把握啊!什麼時候要走都不知道,就會很恐怖啊!這才算是真的不吉利。如果我們平時能練習,將煩惱東、煩惱西的時間省下來,將我們亂說話的命光省下來,念阿彌陀佛,練習念到能控制我們的心一心不亂,自己能夠作主,這樣不是很好嗎?要生要死都能很自在!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