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2/11

我們有多少時間,儘量念多少佛。二十四小時,扣掉睡覺的時間、上班的時間、三餐的時間,還有大小便的時間,還剩下什麼呢?看電視、看報紙、看雜誌,把這些時間扣下來,剩下的時間,就是我們專門念佛的時間,其他的時間呢,你看電視也可以念佛,走路也可以念佛,工作不動腦筋也可以念佛,是這樣。我們都是凡夫,每天不看看電視、不做一些娛樂很難過日子,那阿彌陀佛沒有禁止這一些,也都了解我們,同時,做這一些也沒有障礙念佛、也沒有障礙往生。

我們如果念佛久了,薰習久了,就會覺得:哎呀,電視有什麼意思呢?這些連續劇都是虛構的嘛,人生是一場大夢,還看這一些夢中之夢!電視報導、社會新聞,天天都是這樣,也會覺得沒有意思。慢慢,其他的雜誌、報紙,也會只是看看大標題,大概了解。所以,念佛久了,學習久了,氣質就會轉變,就會覺得:還是念佛最有味道!其他都沒有味道。

我們可以早上起來──早上起來有三淨:心很寧靜,環境很安靜,空氣很清淨。早上的時間很珍貴,那時的心境可以說是很難得,為什麼呢?經過了一夜的睡眠,也不會昏沉,有精神了,心很寧靜,比較不會散亂,那個時候來念佛,一句就是一句,兩句就是兩句,可以說“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很寂靜,很能夠體會出念佛的法味。我們早晨的心跟佛性很接近,所以,早晨寧靜的心,我們要愛護它,不要一醒過來就計畫一天的事情,在那裡打妄想,同時,也不要立刻就到外面去運動,先在家裡靜坐念佛,能坐半個鐘頭,就念半個鐘頭,能坐一個鐘頭,就念一個鐘頭,即使再沒有時間,坐個十分鐘、五分鐘也好,因為早晨的寧靜很難得、很珍貴,要珍惜。再沒有時間,你可以提早起來,晚上早一點睡。

去上班的時候,走路或坐車,比方說有半個鐘頭,那么就來念佛吧。其他的時間,也可以這樣來利用。

總之,念佛,阿彌陀佛沒有規定一定要念多少、要念到什麼樣的水平,都沒有,因為十方眾生根機各不一樣,有的比較有時間,有的時間比較少,有的一念佛心就很清淨,有的一念佛就雜念紛飛,但是,都隨十方眾生的根機去念佛,所以,阿彌陀佛只講“乃至十念”,“乃至十念”不是唯有十念,不是!是“乃至十念”,那我們都不是只是十念而已呀,我們還有乃至一日、乃至二日、乃至七日、乃至七年、乃至七十年,所以,我們就乃至一輩子,來念佛。所以,第十八願叫做“念佛往生願”,而不是“十念往生願”。

這樣了解嗎?就是說隨各人的根性、隨各人的身份、隨各人的時間、隨各人的心境去調配。

在時間上,早晨可以念,中午、晚上都可以念。

在地點上,大雄寶殿、念佛堂、客廳都可以念,那么,衛生間、洗澡間、廚房,或者是病房,也可以念。

在工作上,士農工商任何工作都可以念,一句彌陀名號是最清淨的,能使不淨為清淨,是無有障礙的,能給周圍帶來吉祥。

在數目上,能念多少就儘量念多少。

在方法上,念佛有四種:一種是大聲念,一種是小聲念,一種是金剛念,一種是心中默念。大聲念跟小聲念大家都聽得到,金剛念就是只動嘴巴,自己聽得到,別人聽不到,默念是也沒有聲音、也不動嘴巴,心中暗念,別人不知道(動嘴巴人家還曉得)。這四種念佛當中,隨自己調配,其中以金剛念最能細水長流、持續不斷,最輕鬆,最恆久,因為大聲念不可能長久,默念,有時候都念妄想了,唯有金剛念最能維持長久。但是法無定法,若覺得分散,那就大聲念,覺得累,那就默念。

慧淨法師2004年9月開示於石家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