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發這個大願,你就得諸佛護念,一切菩薩恭敬圍繞


時間:2014/2/16 作者:弘曉妙音

淨空法師:你發這個大願,你就得諸佛護念,一切菩薩恭敬圍繞

我們今天在此地讀《地藏菩薩本願經》,跟地藏菩薩有緣,這裡頭有個秘義。秘義是什麼?教導我們要發心學地藏菩薩,要發心作地藏菩薩,婆羅門女、光目女是我們的好榜樣。如果我們讀了這個經受了感動,真正也發這個願:我們盡未來際劫,度脫一切苦難的眾生,眾生不成佛,我就不成佛,你就是現在的地藏菩薩。地藏菩薩稱為大願,你發這個大願,你就得諸佛護念,一切菩薩恭敬圍繞,我們要在這裡學習。『至涅盤樂』,離苦得樂。『永離生死』是幫助眾生「離苦」,後面是「得樂」。「涅盤」是究竟圓滿清淨之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8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8

由此可知,菩薩斷煩惱、斷習氣、學法門,不是為自己,是為一切罪苦眾生,乃至於成佛道也不是為自己。看看這個世間這些造作極重罪業的眾生,我們要有這個心愿,我今天所有一切修學為他們,不為自己;為自己可以馬虎一點,可以隨便一點。可是看到芸芸眾生都在造極重的罪業,我們一點懈怠含糊的心都不可以有,為什麼?要救度這些苦難眾生,樣樣要認真、樣樣要勇猛精進。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7

淨空法師:為什麼我在一個新的道場一定先講《地藏經》,不講別的經?

為什麼我在一個新的道場一定先講《地藏經》,不講別的經?沒有一個孝順父母、尊師重道的心,那什麼都不要談,你怎么能建立佛法?佛法是教學、教育、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道沒有,師道就沒有,那還談什麼?所以這個重要。我在這二十多年來,念念都沒有忘掉我提倡建祠堂,中國自古以來祠堂是教孝的一個中心。現在政府的政策,每一家的祠堂沒有了,廢除了,也是個好事情。廢除之後要有新的建立,新的建立應該怎么做?應該建共同的祠堂,不要一家一家,一個縣建一個祠堂,百姓宗祠。過去是一家,張氏宗祠、李氏宗祠,現在我們新的符合國家社會主義的政策,建共同的祠堂,好!全國人團結成一心,每一年春、秋祭祀祭祖,由縣長主祭,這個好!每一縣推選幾個代表來陪祭,比以前這個孝更要發揚光大。國家建一個總祠堂,由國家主席來祭祀,每一個省有省的總祠堂,每一個縣有縣的總祠堂,好,提倡孝道;不要再一家一家,讓整個國家這些各姓宗族都能團結成一體。一個破壞之後,有一個圓滿的建設,比以前更進步、更殊勝,這樣就正確。我提倡建立百姓宗祠,不但自己國家每一個縣市要建立,在海外有華僑的地方統統都建立。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7

淨空法師:佛要能度的話,何必要讓我們修行?

佛沒有直接告訴她,你母親現在在什麼地方。而教她一個方法,你照這個方法去做,你一定會知道。什麼方法?念佛的方法。教給她,你供養完了之後,你快回家,回家去之後,一心執持名號,你就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一心稱念,『端坐思惟』。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思惟」就是憶念,沒有說口念,用思惟這個意思深。我們一般念佛是有口無心,正是所謂喊破喉嚨也枉然。念佛最重要是心裡有佛,思惟才是真的念佛,他心上真有佛。

【時婆羅門女。 尋禮佛已。即歸其舍。】

聽到佛說趕快回去,這個供養儀式做完之後,趕快回家。

【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

她回去真念,依教奉行,以真誠心一心持名,效果就現前了。『經一日一夜』,時間不長。

【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涌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噉。】

這是定中見的境界。諸位要曉得,佛為什麼教她這么做法?為什麼不直接告訴她,你母親在地獄?給諸位講,這樣告訴她沒用處,救不了她母親。怎么樣才能救她母親?自己一定要修功德,你才能教你母親得度。一日一夜,她是專精,心地至誠,一日一夜得一心不亂,在所有修行法門裡這個法門最快,修其他法門要得到這個功夫很難。念佛法門容易,一天一夜。《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她一日一夜得一心不亂,得一心不亂就證「念佛三昧」。諸位要曉得,念佛三昧有淺深不同,下品念佛三昧是功夫成片,中品是事一心不亂,上品是理一心不亂,她是得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她自己就成菩薩了,她母親當然得度。她為什麼一日之功夫就能夠證一心不亂?是她母親的緣,她母親要是不墮惡道,她不是這么精進,所以她母親就有福。母親幫助她,讓她這么樣用功,一下就證到菩薩的果位,母親生天是這個道理。

佛要不教給她這一套,告訴你母親在那裡,哭死了也枉然。佛不能度她母親,佛要能度的話何必要讓我們修行?不要修了,統統都得度,那佛是大慈大悲,佛不能度。她度她的母親,是她母親這個緣,她才認真修行,一日之間才能夠念到事一心不亂。為什麼這樣真誠?為什麼這樣精進?是因為度母親那個心切,這個力量在那裡推動她,道理在此地,然後你才曉得佛門講超度的原理在此地。超度,那個超度的人心要是不真懇切,自己不能夠把境界往上提升,修行證果,被超度的人沒用處,他得不到。她一成菩薩了,她母親是菩薩之母,而且菩薩之母對這個菩薩有很大的貢獻,她當然從地獄生天,這一定道理。

所以佛門講超度,它有個理在。理不懂,以為念幾卷經就超度,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世間造很多罪業的人,造到最後自己也害怕,找幾個法師來念經、消災,超度。超度不了!沒用處。但總是做比不做好,還能找幾個法師念經、回向,還知道自己有罪。但是要曉得這個方法效力很差,無濟於事,只能說是種一點點善根而已,得不到效果,像她這樣才能得效果。所以孝子要為自己過世的父母或者家親眷屬超度,要懂這個道理。請法師誦經超度自己一定要參與,為什麼?自己不熟悉儀規,不會念,跟著法師一起念。誰超度?自己超度,法師只是做助緣帶著你,你自己要真心懺悔,要契入境界,你超度的那個亡人真的得度、真得福。如果只把超度事情委託給幾個法師,自己還在那裡若無其事,這沒有用處,一點感應都沒有。

甚至於我那個時候是剛剛學佛沒有出家,也沒有皈依,才接觸佛法。有一天去玩,到寺院去玩,寺院正在做佛事,大概在超度他的父母。法師在外面念經,家人在裡面笑笑嘻嘻、歡歡喜喜在打麻將,我看了之後不是味道。好像什麼?好像父母死得好,好快樂,一家人一點悲傷的心都沒有。到要叫去拜的時候,法師說:來!你們來拜一拜。家人:好,趕緊去拜。回頭馬上又坐麻將桌上,那個不像話,現代人就是不懂禮,不了解事實真相,非常非常可憐,真是佛在經上講的可憐憫者,我們要體會佛這一句話的意思。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六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6

淨空法師:現在人都作惡,只有一、兩個善人,所有那些天神統統來護衛你

『宿福深厚』,我們講善根深厚,宿世過去生中培的福、培的善根很深。『眾所欽敬』,欽是佩服,對她尊敬,大眾見到她,剛才講的形象殊勝,得到社會廣大民眾的尊敬。『行住坐臥』,這是講「四威儀」,都足以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所以連天神都尊敬她。『諸天衛護』,我們現在世間講天神保佑,時時刻刻不離開他叫做護衛。諸位同修要曉得,現在這個社會造惡的人多,行善的人少,如果有一、兩個行善的人,天神的衛護就特別之多;過去善人多,天神分別護持行善的人,每一個人護的人並不多;現在的時候人都作惡,只有一、兩個善人,所有那些天神統統來護衛你。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不修善?為什麼要造惡?我們斷惡修善,不求菩薩、不求佛,也不求天神,諸佛自然護念,天神自然衛護,哪裡要我們求他!這個地方講的是,信佛太難,現在世間人學佛不信佛,為什麼不信佛?特別是出家,佛教我們萬緣放下統統都捨棄,明天生活怎么辦?不相信佛。你要真正是個出家人,心地清淨,於這個世間法一絲毫攀緣求得的心統統沒有,你要是被餓死、凍死,給諸位說,所有的護法神都要撤職查辦,這真的,都不是假的。可是大家不相信,還是要自己去攀緣、自己搞,護法神一看,樂得好自在,你自己搞去,好,我可不管,他悠閒自在。

我是有一年在基隆十方大覺寺,老和尚請我講《楞嚴經》,在夏安居的時候。講堂就在韋馱殿的隔壁,我就告訴大家,你們要相信,不要攀緣,寺廟裡頭好好修行,不要做佛事、不要做經懺,也不要做法會,餓死了,韋馱菩薩撤職查辦,哪有這種道理!所以說連出家人都不信佛,你怎么能教一般大眾信佛!沒這個道理。我們真的相信,不怕,佛菩薩保佑,護法神衛護,也許餓個一、兩餐無所謂,絕對不會餓死;挨一點凍,不會凍死,他一定會來。一定要有信心,這樣才叫學佛,這樣才叫真正信佛,你所需要、需求的因緣成就了一定會來。我這些道理章嘉大師傳給我,我對他老人家有信心,他不欺騙我。我那個時候生活非常艱苦,對章嘉大師一分錢供養都沒有,我沒有這個能力;他知道,不會怪我,對我非常好,非常慈悲、非常關懷。每一個星期我跟他見一次面,我那個時候上班有工作,星期天的時候去看他向他請教;每一個星期他給我兩小時,忙的時候給我一小時。如果我有一次、兩次沒去,他一定派人或者打電話來問我:為什麼沒去?是不是生病了?非常關懷,那個愛心讓你不能不去。

這是他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求不到是因為你有業障,你業障消除了沒有不感應。可是一定是如理如法的去求,你用貪瞋痴求,佛菩薩不會增長你的貪瞋痴,佛菩薩不會幫助你造惡業。你果然是行善、是為眾生,佛菩薩感應道交;為自己不可能,絕對沒有感應。為自己如果有感應那是邪魔,魔促成你的欲,魔幫助你做壞事;佛菩薩不會幫助人做壞事,只給你善緣不會給你惡緣。由此可知,凡是助長我們欲望,助長貪瞋痴的,自己要有高度警覺是惡緣,不是善緣。但是人有這個緣沒有不歡喜、不墮落、不上魔的當,落入魔的魔掌,這個要有高度警覺心。所以年輕親近善知識,好,根扎住了,一生當中處事待人接物都有很高的警覺心。我們要想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衛護,就在這個地方學。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六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