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普門品》,護住心中的善良


時間:2014/2/19 作者:佛前明燈

念《普門品》,護住心中的善良

過年時,到傳喜法師那裡,看到法師以前曾經提出,大家一起完成十億遍的《普門品》的共修。還看到法師對《普門品》十分讚嘆。內心很法喜。修行不要搞些很高深的理論,應該腳踏實地一些,每天定時定量的,都能提高自己的心性,以及修養,我的建議就是每天都要念《普門品》,護住我們的慈悲心。

末法時代的修行,實在不容易。佛經說人類正處於減劫階段,人的壽命在減小,那人的根器也在慢慢轉為劣根。人對物質的追求和迷失,也越來越嚴重。這個是佛經為現在社會的看法。那觀音菩薩的慈悲加持,就越來越顯得重要。我也遇到許多人,在他們的眼裡,社會上壞人似乎挺多的,不管是經商的,還是上班的。似乎都感覺常遇到壞人,內心總是很難受。

這個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壞人。人以什麼樣的眼光看這個世界,很關鍵。佛說一切唯心造,心怎麼造?其實是業力所造,好比太陽,在人類看來是暖和的,但在鬼道眾生看來,卻是寒冷的。水在人道眾生看來可以解渴,鬼看水卻好比膿血,所以鬼永遠在饑渴之中。為什麼呢,眾生的業力不同。對相同的事物,感受也不一樣。善業重,看到這個世界,都是美好的。好比天人看到水,好比看到琉璃水晶宮一樣莊嚴。你看龍王因為善業的緣故,在水裡都有宮殿。但人類就看不到,這也是業力不同。

比如有的人,善業重,遇到災難不順,也可以想成是菩薩替自己消災。所以遇到災難,不會抱怨。這個是善業重的人想法。但惡業重的人,遇到不順,就抱怨,結果越抱怨越糟糕。就是沒有觀音菩薩加持內心慈悲的緣故。

一個人以慈悲心看世界,看到壞人就起悲憫心,而且能從壞人身上看到好的東西。有的人是小偷,但很孝順父母。是強盜,但很講義氣。眾生有種種的習氣,並沒有完全的壞人。能如此看世界的人,善業是很重的。

古人講,三天不讀經,就面目可憎。這個經,就是聖賢書,那聖賢書就是改變心性的經典。而佛經更是如此。人在一個環境呆久了,要淨化自己,那念經,或者禪坐,就是淨化方式。每天早上起來,都要念一部《普門品》,然後護住正念,護住慈悲。

修行是很難的,凡夫都被環境所轉。修行人為什麼要住在寺院,要天天禮佛,是護住心。在生活中,很容易迷失。看到佛像,看到佛經,才能護住心。現在是像法時代,以建寺而成就。寺院就是保護道心的環境。所以我常常建議,在家裡,一定要供養一尊佛像,或者放幾本佛經,這對護住心,很關鍵。很關鍵的。還有上午起來,一定要念《普門品》。這個對護住心,很關鍵。

念《普門品》,不僅是消災的作用。觀音菩薩通過《普門品》,來培養我們的慈悲,是最為關鍵的。想要慈悲,很不容易,一定要靠觀音菩薩的加持。我也不敢說自己慈悲,只能說念《普門品》,能護住我心中的善良。不要向地藏經講的「多被惡業來結其心」,這時就很苦了。我修持了很久,發現念《普門品》,真的很關鍵。古人講,功課功課。就是要有功德的課業,那就念《普門品》開始。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