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2/23

問:我很希望在家認真學習《弟子規》,聽蔡老師的光碟,但也很喜歡到道場做義工,請問這是否違背了一門深入的學習方法?

答:不會。你學習《弟子規》,怎麼個學習法?每天把它念得很熟,背得很熟,講得天花亂墜,算不算學習?不算,一定要落實。你到道場做義工,就把弟子規在這個地方落實。你落實就是自行化他。你自己做到了,做給別人看,所謂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你自自然然就感化很多人,那你這個弟子規就落實,你真的學到。所以我們學到的東西一定要做到。學了做不到,等於沒學。做在哪裡做?在家庭裡面做,讓你的家人看你學了這個東西之後,完全變了一個人,不一樣,家裡人會感到驚訝,會感到歡喜。慢慢的家裡人都向你學習,那你就感化一家人。一家感化,一定感化你的鄰居,這叫真正的學習。到道場來感化整個道場,這要懂得,這是真正學習的方法。(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2006/3/31)

問:應如何有效的推廣《弟子規》的教育,真正落實在生活上?

答:你要講怎樣有效的推廣,沒有別的,從自己做起,我自己能把弟子規百分之百的做好。在哪裡?在家裡做,你就會感化一家人;你在公司行號裡面去做,你決定感動你這整個公司。無論你是什麼職務,你在公司是什麼職務,人家看到你真正做到的時候,沒有不尊重你,沒有不敬佩你的,這是一定道理,再小的職工都行。把弟子規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一定從自己開始,從自己做起。(之三十四2006/5/26)

問:因為要一門深入,落實弟子規,在家孝順父母、照顧家庭。在事相上,和流通法寶、外出做三時繫念、助念、做慈善事業等有些矛盾,煩請老法師開示。

答:沒有矛盾,只要真正做到隨緣而不攀緣,你就會心開意解,無論做哪種工作,你都會法喜充滿。而且三時繫念、流通法寶,甚至於在照顧家庭、孝順父母是一不是二。佛法當中修福都回向給家親眷屬,回向給父母,求佛菩薩保護家庭平安,家人健康長壽。你要有這個心念,你就不會有矛盾。(之七十三2007/7/20)

問:請問老法師,做義工的天數多少,是否會影響義工本身往生淨土?因曾有位義工說,做義工沒有時間念佛,所以做義工個個都不能往生。有些人聽了這些話就不想再做義工。請老法師開示。

答:沒錯,做義工如果著相,他所修的是福報,他不是學佛。真正是求往生,也是一樣可以做義工,那做義工他心清淨,他是真的來做義工。就像六祖說的話一樣,「不見世間過」,他在團體裡面非常和睦,決沒有多言多語。你看惠能大師當年在黃梅五祖的道場做八個月的義工,你們聽到倓虛法師跟我們講,極樂寺的修無法師,那是做一輩子的義工,你看他最後往生多自在、多瀟灑。不認識字,人非常老實,就念一句阿彌陀佛,他別的都不會。沒有出家之前他做泥水匠,是個做苦工的,出家之後道場裡面所有粗重的工作,別人不願意乾的,他乾。種菜、清潔衛生,他搞這個,都是別人不願意做的他做。沒有一絲毫怨言,從來沒有跟人爭執過,對任何人都是笑眯眯的,他心裏面沒有是非善惡,只知道為大眾服務,照顧大眾的生活。自己做工也念佛,心裡佛號從來沒中斷,走的時候走得那麼殊勝。諦閒法師讚嘆,諦老講的:國內這些道場方丈住持、講經說法的法師不如你。這真的,一點不假,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沒生病。所以這義工要會做!(之八十一2007/9/28)

問:學生想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做義工,但習氣太重,是先多聽經,學好了再去做義工,或者在做義工當中磨鏈?

答:對,先要學,學了之後在生活當中磨鏈,那麼做義工變成你的生活。最好到哪裡學?最好到湯池廬江文化中心去學。你能在那個地方學三個月,你回來做義工是義工的模範,是義工的榜樣,那你就是行菩薩道。為什麼?我們這裡義工習氣還很重,到湯池去之後大家就曉得了。不去不知道,自己以為修行還不錯,去了之後才知道。所以你要到湯池去學三個月,回來做義工,你是義工的榜樣,你會感化很多人,那你就是此地的菩薩。這個方法好,希望你發大心。(之八十四2007/1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