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人為什麼應該素食


時間:2010/1/7 作者:心源

廣化法師:人為什麼應該素食

前言

從前一提到素食,就會聯想到佛教,由於多數人的錯誤觀念,以至影響佛教的發展。許多人關心佛教徒素食的營養問題,以為食素的人,身體營養不足,一定會陷於衰弱。這種觀念,現在雖然仍留存在一部分愚昧人的腦際,但由於科學的進步,已證實了這種觀念的錯誤,在科學昌明的國度,提倡素食已成為風氣。現在試就如下各項理由,說明人類應該食素。

(一)基於人類本能理由

宇宙間生物,無分動植,都有吸取養分,滋養生存的本能。植物姑且不論,單就動物說,概可分為肉食和素食兩類。肉食動物不問飛禽走獸,都具有搏殺動物和剝皮的銳利釣爪,飛禽如鷹鷂;走獸如虎、豹、獅、貓等。否則祗有吃昆蟲或植物,飛禽如燕、鴿、雀等;走獸如象、犀牛、河馬、長頸鹿、水牛、黃牛、馬、騾.駱駝、羊、鹿等類。人的雙手比馬鹿類的蹄靈活的多,但絕不適於搏殺動物和剝皮之用,人類和猿猴相似,這一類的手,適於剝果皮,所以猴類都是絕對素食者。以此推論,人類絕對不是天生肉食的動物。

(二)基於消化系統理由

動物消化系統,第一關就是牙齒,就獸類的牙齒看,大凡肉食者,其門齒多銳利,其臼齒咀嚼面有無數突起處,適於碎骨裂肉;素食者,門齒是屬於切刀式,適於截斷草類,臼齒如臼,適於碾碎植物。人類的牙齒是屬後者,不適於肉食。再看大凡肉食者的腸子部特別短,易於排。人類從小腸到大腸,是動物中腸子最長的一類。準此而論,人類所以能食肉,是由於能知道熟食,熟食已是經過一番消化作用的,要不然,根本就無法下咽,就算勉強下咽,也無能力消化和排泄。準此亦可證明人類是天生素食動物。

(三)基於營養理由

動物所以要飲食,是因為要吸取營養,首先請看營養從那來?科學家告訴我們,它是來自於土地、日光、空氣、和水份,尤其陽光照在植物上,由於光合作用產生的營養成份最多,土地中的養料更是被植物直接吸取。食素者是直接接受營養,食肉者是間接接受營養。世人都知道牛肉有營養,但牛的營養不是吃牛肉而來,是吃植物而來,世人都知鹿茸具大量荷爾蒙,但鹿僅能吃草,並沒有吃鹿茸。準此可知,動物滋養自身的營養素,都是直接或間接的從植物來。

以前很多人,以為米是澱粉質,豈不知內中所含蛋白質,竟有百分之七。米中的維他命,蛋白質,脂肪質,無機鹽,多存在糠內,所以糙米比白米較富營養。如發現腳氣病的症候時,可知是缺乏維他命(乙一B一。)的結果,若用米糠煎湯,飲後可愈。

有些菜蔬,所含有的維他命量,多得驚人,例如菠菜,包心菜,芥菜,小白菜,缸豆莢,胡蘿蔔等,悉屬其中之最佳者。

豆類如黃豆,大豆,黑豆等,其所含蛋白質,達於百分之四十,脂肪質達百分之二十,真是多得使人吃驚。

果類中,如芒果,番茄,香蕉之類,皆含有多量維他命,而且各種都全,真是難能可貴的事實。

往昔人們誤會,以為馬鈴薯等,不過含有澱粉和糖而已,豈知竟含有很多的維他命。

有些東西,如豆醬,豆腐乾,砂糖,調味粉之類,並不含有維他命,然而所含蛋白質,都達百分之十九,故亦極可貴。

有時一件蔬菜,經過煮熟醃好,或製成醬,其中所含有之營養素和維他命,便大有變化,其變化狀況不一定是減少,有時反而增加。

豆漿中所含蛋白質,數量之多,過於牛乳,各種維他命,亦俱齊全,可見滋養效力之高。由此可知,人類素食是屬當然之事。再舉一例為證,如果一個人經一段長期的素食,以後不但不想再食肉,並且鼻嗅到肉類的腥味就會反胃作嘔。相反的如果長期食肉,不見水菜蔬菜,不但想吃,並且疾病叢生。由此足可證明人類絕非自然肉食者。

(四)基於衛生理由

本來營養就是衛生,不過為了分別說明,所以在營養理由中,專談素食的營養問題,而未涉及到肉食的不良影響。在此處,讓我們專就肉食妨害衛生的問題,提出討論。

肉食很容易引起疲倦,及促使未老先衰兩種病態。因為人的身體是由千千萬萬細胞構成的,每個細胞都有吸收營養和氧氣、以及排泄廢物的功能,如果這種機能遭受阻礙,細胞就會退化衰弱,同時靠著細胞所構造的各種器官,也會隨之而退化衰弱。不容懷疑肉類正是阻礙排泄功能的壞東西,因為畜生在活著的時候,自然要將體內的廢物排泄出來:但一經宰割,由於恐懼,哀傷,憤怒到極點,特別產生大量待排泄約有毒廢物,而當時一切機能更即刻停止,大量有毒性的廢物積存體內。人食其內,在不知不覺中等於把畜類的廢物加入自己體內,尿酸就是最顯明的肉類廢物,每磅牛排含有十四格拉姆尿酸,因為細胞浸在廢物,新陳代謝的功能,就會退化成衰弱,結果使人感到疲倦,有未老先衰的病態。

一九一二年,諾貝爾獎金得獎人,亞力士卡理博士(Dr.AlexisCarrel),早已認識到如要檢驗體內細胞;各器官是否衰老,只須查驗細胞供給四肢營養與排泄廢物的功能,則可瞭然;於是他把一片雞肝浸在有營養的液體,該液體是可以供給營養料又可以排泄廢物,卡博士做此試驗的目的,是欲將雞肝的生存機能延長些日子,果然他獲得很大的成功;該物目一九一叄年起一直保持到一九四七年,總計叄十四個年頭,絲毫不腐壞;那時卡博士業已逝世,後來該物被人丟棄於溝中,遂成腐朽;其實若不丟棄,它的生存機能尚可延長更多時日。此事足以說明生命的長短,全賴細胞的功用如何而定,進一步說明如果人類細胞新陳代謝的機能,不受阻礙,壽命必能延長到不可知數。反過來說,如果細胞的液體,常是充滿廢物,壽命隨時就會結束。西方學者研究,人類在洪水之前十代,平均壽命都是九百一十二歲;洪水之後,人們開始肉食,十代之後,人類的壽命,平均有二百一十七歲。

從動物體帶給食肉者的種種病菌來說,更是可怕。尤其一些不易發現的癌病,往往不易被檢驗得出來,當人類把它吃下去,無異是把動物的癌細胞移植到自己身上。

通常有一種錯誤觀念,以為刻苦耐勞的工作,必須要大量肉食補充營養。事實上這種想法,是一種錯覺,以為體力的消耗,需要肉類來補充,但是牛馬的體力、耐力都非人可比擬,而它們祗需要植物來補充。曾經是世運游泳冠軍的茂林羅斯(MurrayRose),就是一位素食者,但據體育界的評論說:“羅氏游泳不但速度驚人,而且耐久力特強,尤其是每次比賽的最後關頭,速度加倍。”以此可知,以為只有吃肉能耐勞的說法,不能成立。

近世死於心臟病的比率特別高,心臟病的因素雖多,但基於動物脂肪過剩原因的占多數。動物脂肪產生膽固醇,能使血管硬化,心臟窄狹等不良影晌,老年人特別嚴重。

由於以上所述衛生原因,可資證明人類是不適食肉的,尤其年老的人,因為機能退化,動輒可以致死。

(五)基於慈悲理由

佛教以慈悲為本,這個慈悲心,是透過般若智慧產生的。不是有立場的甚麽博愛,君子遠庖廚等一類膚淺的道理所可比。它是由於體認因緣生法。因果輪迴。眾生平等,法性一如的真理後,而產生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絕對理性,由此產生戒殺的行為,吃素是戒殺的積極行為。眾生平等,我與眾生本無差別,我不願被殺害宰割,眾生也一樣不願被殺害宰割。請試想當眾生被殺害時,那種恐懼痛苦的情形,和哀號的悽慘聲音。設身處地想,如果是我或是我的親人,那肉我還能吃得下嗎?一切眾生的生命是一樣的,畏死求生的心也是一樣的,痛苦的感受也是一樣,如果能推己及眾生,自然不忍殺害,更不忍心吃它的內。

筆者初學佛時並未茹素,有一年(大約二十五年前)在高雄旗山教書,那時每天早晨四點多鐘,有坐在床上念佛的習慣,恰在此時,在宿舍不遠的地方,開始殺豬,由於清晨寂靜,豬的哀叫聲,從被綁到插刀流血到氣息微弱,清清晰晰送入耳膜,那呼喊無助的哀傷,刺激到我每一細胞,起初幾天還是豬叫聲,慢慢在我的意識中發生了變化,由豬號變成了人號「從那時起,肉到嘴,便不忍心咀嚼,當然也不能下咽。再過些日子,連看到盤中的眾生屍體,也變成了人體,既不敢吃也不忍看,就開始了茹素生活。當然也遭受過很多人的譏嘲笑罵,更有關懷勸說,奈何我心如是,巳不能改。有人以為吃素影晌健康,前面已有解說,不必贅言。最可悲憫的愚痴說法,說甚麽天生眾生就是給人吃的,不吃即違背天意。他們那知道,天生能吃人的動物也有好多種,人不送給它們吃,是否也是違反天意呢?

(六)基於因果輪迴的理由

因果定律,是佛教的基本法則。有因必有果,造什麼因得甚麽果,是必然不易之理,偶有例外,也是基於助緣的力量而更易。其實緣也就是因。基此理由,可知造殺因就得殺報,食它的內就應該還他的內,有所謂:吃半斤還八兩。個別因,個別報;大家的因,共同報。近來戰爭武器的犀利,動輒殺人無算,未嘗不是共造殺業的共報,其他如天災瘟疫,都是共報的事實。以香港一市而論,每日宰殺禽獸、水族不可勝計,冤氣沖天而不覺察罷了。古德有一首詩這樣說:“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因為無始以來生生死死,經過無量次的生死輪迴,往世父母親屬無從知道,說不定當你操刀剖肚、敲骨取髒的正是自己過去世的父母兄弟妻子兒女,如今烹而食之而不知。從前,有個阿羅漢,行腳到一個村莊,這個村上正有一家人在娶親,阿羅漢上前化緣,當他走進大門,用他的天眼一看,不覺哈哈大笑起來,親友賀客都被他突如其來的大笑所吸引,紛紛放下杯箸,跑來問他何以發笑:阿羅漢說:“太亂太亂,此事罕見。”接看說了四句偈語:“此事罕今古,孫子娶祖母,犬羊席上坐,外婆鍋煮”。原來今天結婚的新媳,正是新郎前世的祖母,來賓中有好多位是新郎前世家中飼養的犬和羊,廚房中鍋內煮的內,正是新郎前世的外祖母,今天碰巧聚在一起,被這位阿羅漢看出來了。試想如果一個人終生食肉,所食到的過去世親屬,何止千百次。不過自己被無明障蔽,不能辨識罷了。

佛教徒基於眾生平等的原理,知道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將來都可以成佛。換句話說,現在一切眾生是未來的佛。又基於輪迴的原理,知道現在一切眾生,在過去都有可能和我有親屬關係,不過目已被無明塵沙迷惑,而不能知道,所以佛告訴我們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這個“一切”包括所有眾生在內,並不必疑說有雄性是父、雌性是母,實際上男女都是由業報而來,佛乃方便說法,使我們易生戒懼心。準此以解,今日所殺所食的眾生,都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瞭然於此,豈不悚然而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