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3/1

業力是一種含藏的能量

人之所以會有嗔恨心,並不是一觸即發;它是念頭日積月累的結果。

不管善業、惡業,都是一股積聚的能量。用《大乘起信論》來解釋,即為『一心開二門』(生滅門—心業相一面,真如門—清淨一面。)

善惡的能量蘊藏心中,一旦外界因緣成熟時,就會發作。

幾年前報紙曾刊登一則『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故事:

有個殺人犯,因為自幼家庭破碎,整日在外遊蕩。一日與人發生口角,一怒之下,抽出隨身的扁鑽,直插對方心窩,犯下殺人事件。之後他被送去少年感化院,在牢裡待了七年。

出獄後,他決心痛改前非,安份守己在市場賣菜。左鄰右舍都稱讚他『浪子回頭』,並為他完成終身大事。

婚後一年多,過去道上的兄弟突然造訪,騙說要介紹生意給他,因此他又和這群朋友來往。先是喝茶聊天,漸漸打打小牌,搞得後來生意乾脆不做,沉迷賭局。

他的妻子屢勸他歇手,則遭到拳打腳踢,終至協定離婚。至此,他不再是苦幹實幹的青年,而是吃喝嫖賭的流氓。為了贏賭局,他每每動手腳耍郎中;後來因為使詐和別的賭客起衝突,歷史重演,再次鋃鐺入獄。

看完這則故事,再次讓我感受到業力的可怕。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如果不努力修行,只有任憑業力的擺布、捉弄。

(《慧律法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