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老實念佛,不念佛很難得佛力加持.


時間:2014/3/2 作者:淨山

所以我們了解這個之後,我們怎麼去修學淨土一法呢?實際上就不需要向外去尋求啦!你建立這樣堅定的信念之後,剩下來的就是老實念佛啊!是不是?但我們往往就老實不了。這個「老實」兩個字很容易講啊!但是很難做啊!我們念念都不老實,念念都想與眾不同啊!人的劣根性是喜新厭舊啊!這山望著那山高啊!腳踏兩長船三條船啊!這都是眾生的習性,讓他老實是很難的事情。所以這個老實是要大智慧,大善根才能做得到的;或者說等他碰得頭破血流之後,他才能老實。但是我們要從這種智慧的觀照,從佛的開示裡面,讓我了解這樁事情,不一定要等到碰得頭破血流之後,而是當下我們要老實。我們就在淨土經論的學習當中,也要老實。怎麼樣老實呢?比如經典常常講到,我們對經典怎麼熟悉?讀誦、書寫、禮拜、念佛、求佛的加持,這樣老實。我們讀五經一論,你不能說我已經讀了一遍了,或者我已經讀了十遍了,你讀十遍八遍就夠嗎?淨土五經的境界那是太超越了,太清淨了,太不可思議了;我們讀了很遍都是無動於衷的,真的是入不進去的;因為它全體不是分別的境界,不是心意識的境界。我們用心意識去讀,讀多少遍覺得還是很陌生。包括大家看祖師的著作,或者看《淨土十要》,你看了幾遍之後,隔段時間再去看,你整個感覺到還是第一遍看。

我有這個體會,原來搞《淨土十要》,我都搞了多少遍了,隔段時間看,又覺得太陌生了,就覺得自己煩惱很重。陌生啊!所以要把這個陌生變成熟悉,要作鈍功夫啊!要把它變成如數家珍啊!要淪肌浹髓啊!不僅入到腦袋裡面,還要入到心裡去,還要入到神里去,要入到骨髓里去,你要達到這個程度,佛的知見才慢慢地在我們內心升華出來。沒有這個熟悉的程度,你舉心動念,遇到事情的判斷,還是凡夫的知見在起作用。所以判斷一些事情,好像站在凡夫的角度很有道理,實際上要是站在佛的一邊,站在聖量量的角度看,都是站不住腳的。往生的條件一定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臨終這一念在阿彌陀佛上,才能往生;不在阿彌陀佛上就不能往生,諸如此類的觀點。為什麼能說得出來?他都不是站在佛的知見去講,都是站在自己的知見去建立的。

那麼怎麼把它轉變過來?你一定要做鈍功夫,相當長時間的鈍功夫,就像臨摹。談起臨摹,我覺得寫好一個字都不容易啊!我這兩三年,一天抽半個小時寫毛筆字,臨個字帖,寫來寫去還是寫得很慚愧,寫不好。為什麼呢?你要臨摹好一個字帖都不容易啊!古人說:十年太極不出門,二十年書法不出手。連寫個書法都要二十年,你要把我們多和多劫的凡夫知見徹底清除,要把佛言祖語,佛知見灌輸進來,容易嗎?不容易啊!所以一定要做鈍功夫。鈍功夫怎麼做呢?你就天天要讀誦,讀誦的時候不要加思惟,你就念清楚,聽清楚;你要去抄經,抄若干遍,淨土五經你去抄吧!一筆一划,工工整整;淨土五經你去拜,一字一字拜,拜個三遍五遍;如果淨土五經拜三遍也就十萬個頭了,這就算加行了。然後再好好念佛,每天念一萬佛號、三萬佛號;在這裡不斷地反覆,不斷地反覆,如同一個硬木板,就在一個孔上去鑽。現在很多情況是:面對一塊木板,在這裡鑽不通,就換個地方鑽,再換一個地方鑽,鑽來鑽去。好像學佛法,宗門教下他都能談點名相概念,有時候似乎還談得頭頭是道,但是他都沒有通。沒有通起不到作用,花拳繡腿,在一知半解的人面前可以炫耀一下;真正生死面前,煩惱面前是起不到作用的。上戰場面對真正的敵人,是要做敗兵的。所以一定要持之以恆,滴水石穿,你就在這裡做鈍功夫,這裡是要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的。徹悟大師有個感受,原來他參禪都是開悟了的,教下也很通達,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之後,他覺得已經是參學已畢,不需要再去參學了,剩下的就像他說的: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就一天十萬聲佛號,他就這麼老實。

現在我們做不到十萬聲,至少三萬聲,至少一萬聲總得做到吧!已經是大打折扣。如果一萬聲都念不到,有很多人看經覺得津津有味,一念佛就枯燥乏味,就要打瞌睡,於是一天到晚不念佛。不念佛你就很難得佛力加持,不能得佛力加持,你就很難了解淨土法門。真正我們要相信淨土法門,要理解淨土法門,要宣傳淨土法門,或者在座諸位能聽得懂,整個過程都是佛力加持的結果。離開佛力加持,我們一籌莫展,昏昏欲睡。所以,這種至誠恭敬謙卑的態度,以及一門深入,鈍功夫的方法,大家去作應該是比較有效果,這也是本人的一點經驗之談。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