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愛恨寂滅輪迴除


時間:2014/3/4 作者:火鳳凰

人心總是隨外緣的改變而改變;因此,人生,總是在平靜與波瀾中徘徊。平靜中不免風起雲湧,波瀾中難於鬧中取靜,人就在分別取捨,見境生情中造就千差萬別,五光十色的世間萬象。

俗語說:人人心中都有一桿稱,在人生的舞台上度量著世間的斤斤兩兩。才會有生老病死,怨僧恚,求不得,愛別離,五陰熾盛八苦相伴。每天都在上演悲歡離合,喜怒無常的鬧劇,就出現了愛恨情仇,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態。站在凡夫眾生的立場用這桿稱去觀察思考問題,總離不開你我他的分別,有此分別心就會有高與低,美與醜,貴與賤,黑與白,多與少的對立區別,身不由己的攀美的憎醜的,愛高的憎低的,愛貴的憎賤的,愛多的憎少的,種此惡因便離不開惡業輪迴六道的苦果。因此,佛在<<四十二章經》中說:「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這就是說,使人愚痴蔽塞的根源是憎惡與愛戀的區別。

《華嚴經》云:「一切萬法皆無自性,以何為自性?以心為自性」。由此可見一切有生有滅的無常世間萬象都無自性,是我們認假為真的心才賦予其自性,才會見境生心,心隨境轉。如果我們站在佛的立場和角度去觀察,思考,處理問題。就會看透世間變幻無常的表相,看到本質就不會為外境所動,就滅度掉愛戀與憎惡,分別心的干擾。六祖慧能大師說:「正見名出世,邪見名出世間」,正見又名正觀,是在佛菩薩立場去思維佛義,看透無常變化的表相是造苦受苦的因,才有「苦當知,集當斷,滅應證,道應修」四聖諦,安任第一義諦而不動,才會眼觀色不染於色,耳聽聲不動於聲,此即是佛知見。

依佛知見,依何因?攀何緣?又得何果?在這果上又怎麼互動稱為報,就是知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來究竟。看透自己迷戀放下不的事物表相,看到裡面傷害性,我們就不去貪戀奢求了,通過憎惡表相的事物,看到裡面的啟示相,我們也就不會去嗔恨爭鬥了,這便是轉分別識為平等性智,能於相而離相者,當下便是解脫自在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