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做同樣的事為何果報不同


時間:2014/3/5 作者:火鳳凰

——雖然因果不昧,但大善知識的手眼亦不可思議!

南泉斬貓,究竟落不落因果?

當然落因果。但是,做同樣的一件事,凡夫與成就者有很大差別。主要有兩點:1、所落因果有差別;2、受報方式有差別。菩薩是「心能轉物」,來去自如;凡夫是「物能轉心」,完全為業所牽。

一、發心不同,果報有別

釋尊在《大涅槃經》中說過,他在往昔無量世前做大國王的時侯,曾供養一位婆羅門四十年;但有一天,這位婆羅門說了誹謗大乘佛教的話,世尊說:「我於爾時,立斷彼命」。當與會的菩薩問,世尊當年是否已住於「一子地」?(即,等視眾生,猶如一子)世尊說,當年已住此地,於一切眾生無嗔恨心;但為真實利益眾生故,斷彼命也。該婆羅門以誹謗大乘之故,命終即墮地獄;在初入地獄的一剎那,憶念起自己是被某大國王所殺。為何被殺呢?是因為自己誹謗大乘佛法。思及此事,立時於大乘法起恭敬心。以此一念恭敬,當下就從地獄中出,生於知足天中。釋尊於是說,我不僅沒有剝奪他的生命,相反,還增添了他百千歲的天壽。世尊說,我以殺此婆羅門功德故,速超多劫成佛。在相它經文中,還記載過釋尊做大商主時,曾有一名惡人慾害五百善士,當時為救護五百善人、兼為遮止惡人罪業故,殺掉了他。以此功德,又超越多劫成佛。

殺生是大惡業,為何釋尊行之,反有功德?以發心不同故。我們凡夫所有殺生,皆是從貪嗔痴起,因此成就的都是三惡道的種子。而菩薩殺生,則是出於極大的慈悲心,出於愛護眾生、利益眾生之心,(如密教中的憤怒本尊,實是慈悲至極,方便化現也)因此成就的是菩薩道,是功德資糧。這和凡夫的殺生有極大差別。

當然,即便如此,因果亦不昧。釋尊后來受金戧之報,即為此也。

二、證量不同,於彼眾生,利益有差別

菩薩的修行,一切為眾生,身語意業,所有功德,念念回向眾生。因此,凡與之結緣的,決無空過者。經文上說,就像妙香,如果眾生恭敬受持,身染香氣;而忿怒擊打、乃至以足踏碾,亦染香氣。釋尊在過去世做仙人時,曾有一青雀在其頂上築巢,仙人為不驚動惱害彼故,七年中端坐不動。此青雀本於無記中種下了輕慢菩薩的業,但以菩薩攝護故、回心驚憫故,兼與菩薩結緣故,獲大福報,多世為王,至佛滅後近千年,仍受國王身(《五燈會元》上有詳述)。又:西藏密勒尊者,在初學時,曾受師兄俄巴喇嘛之命,做降雹法,以警示破壞佛法的惡人。當時因普降冰雹,打死幼小生靈無數;尊者以痲袋盛滿鼠雀屍體,哭訴於師兄前。俄巴喇嘛告訴他,這些被無辜打死的眾生,將會是他成佛時的弟子;而在尊者未成佛前,俄巴喇嘛以成就力,攝受於彼,使其解脫。當時密勒尊者心存疑惑,俄巴喇嘛彈指之間,即使所有鼠雀復生,飛奔四散而去。尊者於彼時,對佛法生大信心,對善知識的成就亦生大信心。(詳見《密勒尊者傳》)

所以,南泉斬貓,實乃為廣大利益眾生而行的菩薩法,是從極度的慈悲心中流出的善巧方便,與我們凡夫的行徑,可有天壤之別!因此索達吉堪布在《密宗斷惑論》中說「小乘中本為根本重罪的殺生,只要由大乘的大悲心或由密乘的大智慧來攝持,也可成為積累資糧的殊勝方便」。我們切不可以凡夫知見來推測聖人的證境,犯下誹謗善知識的過錯。

三、大善知識的善巧方便難以測度

在《華嚴經》中,善財童子參無厭足王,發現彼王坐於高廣座上,審判犯人,處以種種酷刑,或斷手足,或挖心目......慘不忍睹。善財童子在驚怖的同時,於王退失信心。無厭足王於是帶善財童子入己宮室,善財童子見其室容納一切諸佛淨土,事事無礙,無有窮盡。國王告訴他,從我本願,寧可千萬劫處地獄受苦,亦不願給一蟲蟻造成惱害;更不用說殺傷眾生了。但是該地世風日下,人民多樂貪嗔痴,喜造無盡惡業;為方便調伏彼等,我化現出許多人,讓其犯法,再處以酷刑。彼眾生等,因睹慘烈刑罰故,棄惡從善,而我實際不曾殺害眾生。可見菩薩的手眼不可思議!但這從另一個角度也證明了因果的可怕,如果不是為避免因果,無厭足王為何要「變出化人」來用呢?

因此,南泉斬貓就更複雜了。因為,菩薩可以「化貓」為用,以助利生事業,其甚深智慧、善巧妙用,誰能測度?從《華嚴》中,可以看出:很多善知識的境界是凡夫不能揣測的,如婆須密多女,得離欲三昧,而示現貪慾相;凡與之結緣的男子,則獲不同程度的解脫。無厭足王,得慈心三昧,而能顯現嗔相,利益眾生。勝熱婆羅門,示現痴相,修外道法,投身撲火,而實能折服一切外道,令入諸佛正見……所以,《華嚴經》中,善財童子每每對善知識退心時,護法神總要提醒他:「善男子!求善知識莫生疲懈;見善知識莫生厭足;於善知識所有教敕皆應承順;於善知識善巧方便莫見過失!」莫見過失,就是教我們不可以凡量推測聖量,以善知識成就不可思議故。

所以,末學認為,對我們凡夫而言,有兩件事要注意:

1、要對如來、善知識生堅固信心,以其境界非凡夫能揣度故。獲甚深智慧與功行的佛菩薩、大善知識,心力自在,來去自如,能方便化現種種境界,誘導眾生。佛受金戧馬麥之報,是為了向我們展示因果報應的真實不虛,並非尚有宿業未了;如果尚有餘業,又如何能成佛呢?《菩提道次第廣論》上說,證究竟空性,不僅斷了煩惱了現行,而且斷了一切煩惱的種子,也清淨了一切業障的種子。如何還會再受報?但為調伏眾生之故,方便示現也。《維摩經》中,如來示現病相,讓阿難取乳為藥;乞至維摩大士門前,大士呵斥阿難說,快閉嘴,不要讓他方菩薩聽到你的粗言,而退失菩提心。什麼粗言呢,即是說「如來有病,需乳為藥」。轉輪聖王以小福德,尚且無病,何況如來萬德積聚之身?但以佛出娑婆世界,為攝受調伏下劣眾生故,方便示現業報故。《大涅槃經》上說:「如來住於大涅槃,處處示現涅槃」,即此之謂也。

2、不可效彷聖人的舉動,以因果真實不虛故。古德曾云:「踏破毗盧頂上行」、「一棒打死餵狗」等語,「騎聖像」、「燒舍利」等行,如果未徹悟的人,如果也去說、也去做,決定免不了下無間地獄,以誹謗三寶故。因此,我們凡夫千萬要注意這點,不要把自己也當成聖人,我們的種子、我們的業力,與佛菩薩、善知識有天壤之別,不得草草!南泉斬貓得,我們卻斬不得!

西藏有句話:「凡夫不能做瑜珈士的行為,瑜珈士不能做大成就者的行為,大成就者不能做佛陀的行為」;漢地也有句話:「發心要大,膽子要小」。因緣果報,明明昭昭,我等初學,焉能不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