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出家人、居士、在家人之間如何相互稱呼?


時間:2014/3/9 作者:阿彌陀佛

信眾:為什麼在家居士都要以師兄相稱,而不能以師姐、師妹、師弟,這在佛法上有規定嗎?

師父:這個問題是日常生活當中或許很多人都是有疑惑的,這裡稱「師兄」,一是表示我們學佛的人都是追求覺悟的,這種生命是很偉大的,象大丈夫的行為。把追求解脫作為人生的目標,這是一個大丈夫的行為,這句話不是有意去輕慢女性,是對我們(學佛)人的一種讚美,有大丈夫的含義。還有一個為什麼不稱師弟,因為我們相互之間都要尊重對方,同時自己很謙卑,所以稱別人師兄。如果有個人跑來「師弟、師弟」,這個顯得傲慢、很貢高。喊「師兄、師兄」,我們會很謙卑,把別人尊為師兄,我們甘居下位,這個是我們佛弟子的一種覺悟的狀態,恭敬別人,自我謙卑,一種非常好的狀態。所以一般我們佛教界都是這樣子的。在家居士也是,但是也發現有的人,他很奇怪,稱出家人稱師兄,這個不可以的,因為你做三寶的弟子,所有僧人的形象你都應該稱師父,我這裡是代說一句。

信眾:如果自己的師弟確實很小,那這個時候稱法名嗎?

師父:嗯,很多的時候都是稱師兄,稱法名也是可以的,互相的,你稱他師兄,他稱你師兄。有謙下的意思,謙卑、謙下,破除我執,你喊別人師兄,可以去除我慢,去除我執。所以稱「師兄」,本身這裡面有很多文章,這本身也是一種修行。這個「師兄」能夠喊得很順口,很誠心,就代表你修行修得好。

為何居士互稱師兄,而不稱師姐?

男女平等,意指佛性上的平等,人人均有佛性。然而,我們不可不承認男與女在生理及心理狀態上仍有相異之處。一般而言,色身上,男眾較女眾勇勐強健、障礙較少;心理上,男眾比女眾少嫉妒、瞋恨、計較……。因此,我們希望跳脫女眾的柔弱,學習男眾的大丈夫氣慨。且看古代花木蘭代父從軍,被稱為女中丈夫,即是一種褒揚的意思。經中亦常讚嘆出家之行:「善哉大丈夫,能了世無常,舍俗趣泥洹,希有難思議。」對於男女一律稱為師「兄」,並非表示對女眾的歧視,而是對發心修行善法(無論出家或在家)的稱揚,及讚嘆勇於擔當的精神。「兄」之一字,亦有表示尊重、恭敬對方的意思此外,不使用其他的稱呼,是因「師」這個字,有師法、學習的意思。大眾薰修悉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能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見賢思齊,互相學習,即能進步、成長。

佛陀在《首愣嚴三昧經》中說的:「善男子!發大乘者,不見男女,而有別異。所以者何?薩婆若心,不在三界,有分別故,有男有女。」--對於一般的凡夫俗女,,一旦發起菩提心,則立即超越了男女的差別,因為道心是沒有男女的。

在《涅盤經》裡,佛陀說:「如來性(佛性)是丈夫法故,若有眾生,不知自身持有如來性,雖是男兒身,我說此輩是女人,若有女人,能知自身持有如來性,雖是女兒身我說此人是男子。」

佛在《大涅槃經》中說:「一切男女,若具四法,則名丈夫!何等四法?一、親近善知識;二、能聽法;三、思維義;四、如說修行。若有女子具此四法,則名丈夫。若有男子無此四法,不得名丈夫!何以故?身雖丈夫,行同畜生(無有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