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靜坐實修:打通人體經絡


時間:2014/3/10 作者:明荃

一打坐,您就知道了自己哪裡酸、哪裡痛,應該從哪裡開始疏通。揉著揉著,就會感覺到由痛變酸,由酸轉正常的滋味了。您只要每天這樣修復一點點,您的身體就會越來越強壯。

一個人打坐的時候,一盤腿,就可以把氣聚集在丹田之下,就跟生了一堆柴火似的,不但肚子這塊熱,腿也會感覺暖洋洋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不打坐的時候,能量是分散的,但是你一打坐,就把能量聚集起來了。

積聚自己的能量,然後把它點燃,就是您打坐所要達到的一個功效。

不過,最好是通過自然生火的形式來讓能量燃燒,不要加入太多人為的因素,否則反而會對身體產生消耗。有些人非得使勁,一心想用意守住某個地方,結果適得其反。

萬事萬物都是這樣,一旦加入"人為"兩個字,它就變得不自然了。那么,我們怎么讓身體的能量自然而然地生成呢?打坐的時候,我們必須找到一條通道,哪怕這是一條沒有用的路,我們也得藉助它衝破阻礙,走到有用的地方去。問題的關鍵是找到這條路的路口。找到了路口,我們就能順著它找到答案。怎么找呢?有些人覺得應該意守丹田,至少要學會靜心。可是這樣一般人不僅很難做到,而且未必有效。這裡,我給大家提供一個更加簡單還很管用的意守辦法,那就是身體哪裡疼就守哪裡。

比如說,你盤腿的時候發現自己根本靜不下心來,而且腿也疼。那么,此時,您就可以定下心來,先找到腿疼的地方,可能疼處是膽經的原穴--丘墟穴,這就說明您的膽經在這一塊兒不通了。

那您就先順著膽經揉一揉,等它不怎么疼了再盤。這時候,您就會發現,自己能盤得比剛才高了。可能剛才還只能單盤,現在就能開始嘗試雙盤了。

雙盤時如果又有一個地方疼。那您再把疼的那條筋敲一敲。這樣一來,在盤腿的過程中,您就能把那些不通的經絡逐漸打通,而您的體質也在不知不覺中飛速提升。

這些東西就是您自己掌握的,最終會變成您自己的內力。如果打坐時您覺得疼就乾脆放棄了,或者今天練一下,明天就不練了,打坐也就失去了它的靈性。

就在這個逐漸打通經絡的過程中,您就逐漸開出了一條道路。而所謂的路口,其實就是您不通的地方。養生就是要學會自我修復,這要靠大家"沒病找病"才能做到。什麼叫"沒病找病"?就是沒打坐的時候,您不知道自己哪裡不舒服,但是一打坐,就知道了自己哪裡酸、哪裡痛,應該從哪裡開始疏通。揉著揉著,就會感覺到由痛變酸,由酸轉正常的滋味了。您只要每天這樣修復一點點,您的身體就會越來越強壯。

這時,您就自然而然地學會靜心了。為什麼這么說呢?本來,您想意守丹田,關注點是在丹田,可身上酸痛使得注意力無法集中,結果越守越亂。可現在您哪裡痛就關注哪裡,意念也跟著酸痛的地方走。比起守丹田,這種做法就容易得多。當注意力慢慢地跟著一條條經絡上的痛處走的時候,您的意念就能集中,逐漸就能開始靜心。

到這種程度,再讓您意守丹田,就會容易得多。隨便守哪條經,您都能輕鬆做到,因為您已經找到了守經的感覺。相反,要是您不這么做而去硬守丹田,就很難辦到。更何況,這時您也會因為沒有對比,體會不出什麼是靜心,什麼是雜亂。但是經歷過這個對比的過程之後,您就會發現,原來所謂的靜心並不是什麼都不想,而是平靜地關照自己身體的各種感覺。

同樣,所謂的意守丹田,也就是讓我們學會集中注意力,把意念引到我們所要到的地方去。丹田是活的,如果您要死守著某個部位,那您一定得不償失。

可以說,凡是您能把氣集中的地方,都可以叫丹田,反之都不是。比如有些人學枯木禪,像一根枯木似的呆坐在那裡,而且強迫自己去死守某個部位,結果時間一長就坐不住了。其實,這種打坐方式錯就錯在把人當成了枯木,畢竟,人是會運動的活物,而且丹田也是會變化的。

實際上,通過打坐,我們能迅速發現身體上的毛病,得知自己身上哪些經絡不通。發現這些問題後,您就能有針對性地進行調理。

過去,有人一提到傾聽內心的聲音,就覺得很玄虛。其實,它一點都不複雜,關鍵在於意念。我們可以先問一下自己:身體會發出哪些聲音呢?我們想傾聽什麼呢?聲音是從肚子發出的嗎?還是從身體的其他部位?這些都不必急著下結論。

我們只要在打坐的過程中學會關注痛的地方,哪裡疼"聽"哪裡,就會慢慢地掌握這種"聽"的方式,比如說,我們可以"聽"到身體酸痛的感覺,可以"聽"到刺痛的感覺,還有氣血暢通之後身體十分舒服的感覺。我們可以"聽"得特別詳細,不管身體有多么細微的變化,我們都能感知得到。這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已經能夠聽懂身體的聲音,並且實現身體與心靈的對話了。

(本文轉載自網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