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佛教與科學


時間:2014/3/11 作者:明荃

仁煥法師:佛教與科學

下面講一講佛教與科學。科學在近代才發展起來,佛教已經是兩千多年,很多人因為沒有研究佛教,就認為科學的發明很偉大。當然,科學的發展給人類帶來了便利,但是佛教是真正的科學,佛教科學在哪方面呢?當今的科學不是以人為本,佛教的科學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的作用在哪裡?人類才是世界的資源,一切科學還是人發明的啊,人類是科學之母,以人為本,這是佛教的偉大之處,佛教以人為本,人以覺悟為本,真正的覺悟是修養為本。

很多人雖然懂得科學這兩個字,但科學是什麼意思?科是經驗的意思,學就是不斷地學習,科學就是經驗的學習。佛教講眾生平等,保護大自然,請問大家,這個地方是不是科學啊?保護所有一切眾生,不要傷害一切生命。上午也講到平安的事,每一個生命都需要平安,所有生命都是這個大自然的一部分,所以說呢,我們大量的殺生,那就是把這個大自然污染了。

佛的覺悟在哪裡?認識到災難的起因,互相傷害、互相爭奪是世界的第一大災難,所以佛為我們眾生提出不殺生。覺悟做人,首先懂得保護大自然,能保護大自然了,也等於保護自己,大自然良好了,自己就不會受到傷害。

當你們還沒有理解這個道理,很多人來跟我講條件,師父啊,我很想皈依,但是我還捨不得,要吃肉。大家一定要懂得,一切動物只不過外貌不同而已,它對痛苦的感受是一樣的,當我們殺害它,它也一樣有痛苦啊,難道你們在殺動物的時候沒有感受到它的痛苦嗎?一切眾生都有個身體,能有這個身體也很難得的,當我們互相傷害,就造成世界的災難。世界本身沒有什麼災難,是生命和生命之間的災難。

第二個災難的起因是互相爭奪,也就是偷盜。第三個是邪淫,應該怎麼認識?強姦是第一大罪。六親之內亂倫,這個叫做大邪淫,比畜生還要畜生。第三個邪淫就是非夫妻發生關係,特別是雙邊都有家庭的,最後搞得兩個家庭都破裂了,嚴重的話,互相不放過,就互相傷害生命了。

第四個災難的起因是打妄語,不打妄語包括不要搬弄是非,不要說假話。請問大家很多災難就是來自是非,對不對?所以說呢,於我的研究,我覺得人沒有知道成佛是什麼東西,真正佛也說,佛就是人,人就是佛,平安沒有傷害,沒有障礙就是佛。

今天早上說斷一切惡業,惡業就在這個地方。殺生是第一惡業,偷盜是第二惡業,邪淫是第三惡業,妄語是第四惡業,後面還有喝酒過量的惡業。像我過去也是這樣,我喝酒不醉,從早上喝到晚上沒問題,但是到第二天就醉了。如果第二天醉的話,有時候兩三天都起不來,最後怎麼樣,斷酒了,但是三四年以後,還是因酒精肝引發了癌症。我當過醫師,所見所聞並不是說喝酒純粹是傷害身體,它也有藥用,但是即使好的東西吃過量了也會有問題,大家認可嗎?我們中國有一部經典,叫做《中庸》,大家懂得《中庸》的內涵是什麼?中庸就是恰到好處就行了。我們在飲食上,太餓也不行,太飽也不行,對不對?恰到好處就行了。

我們老祖宗有一句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意思說,說話不小心,搬弄是非會引起極大的矛盾,所以呢,佛教提倡止語,不要說話太多。如果認為這些不是科學,那五戒是保障人的平安,保障人的健康,為什麼不是科學呢?一定要套科學兩個字進去才算是科學嗎?那我認為核子彈更不是科學,我們佛教叫做什麼?叫做大魔障,為什麼呢?它是傷害人類非常嚴重的,哪裡是科學呢?可以說,凡是傷害人的一切東西,不管是化學物質還是人,都叫做大魔障。

我認為真正的科學就是保護大自然,保護人類。科學發展還沒有多少年,那佛教呢,幾千年以前就能講這些道理,而且,不能說學佛人才需要守這樣的戒,我認為全人類都要守這樣的戒。

下面講到第二步,迷信與科學。不管哪個地方,凡是沒有信仰的團體,沒有信仰的民族,可以說,存在的問題特別多。有信仰的人,也許不敢隨便亂來的,他會守好公民的本分,特別是守好平安的本分。

學佛有三個作用,第一是保障自己平安,第二是保障家庭的平安,第三也達到保障國家社會的平安。平安從哪裡來呢?如果我們所有的公民都守本分,請問大家平安不平安啊?人不守本分,首先自己不安寧,然後造成周圍不安寧,如果在家庭,那家庭不安了,都不守本分,這個社會就大動亂了。所以不信仰佛教的人,才是真正的迷信,為什麼呢?沒有信仰的時候,首先連做人的根本道理都不知道,第二也不知道生命來到世間做什麼,活下去做什麼。

大家記得第一天我給大家講,我們生下來做什麼啊?生下來是來繼承父母的愛,活下去就是報恩。如果不知道,就叫做糊塗人,知道叫做明白人。糊塗的人,對家人也不留情,對誰也不留情,在佛教來講這種人叫做魔障。我記得我有一個朋友,是我培養他入黨,後來他福報大,當官當到副縣長的位置。我出家好多年了,我就去看望他,我都沒有想到,當了副縣長還是不懂孝順父母,是我親自所見所聞。他怎麼樣呢?因為我去了以後,我說要回寺廟了,他也要上班,夾著公文袋,走到門口了,又轉回頭丟兩百塊錢給他母親,說了一句:「你要老實點。」最後母親不要錢,說:「我不是老實人,我不用你的錢。」我感覺到不好意思了,我講:「你先去上班吧。」

我跟她老人家了解到,凡是有客人來,他從來不讓他母親跟客人吃飯,認為不行。請問大家,有這樣的兒子,母親什麼感受?他原本青年的時候就得到培養,很有前途。但是我見到這個場面,後來我講:「你的身體是你的母親,你的靈魂是你的父親,你這樣做將來會不順的。」我講對了,兩年以後,他就中風偏癱到現在都沒有好,變成一個痴呆的人。

第一天我是不是給大家講過,虧孝於母親會怎麼樣呢?身體有問題;虧孝於父親,人就變成痴呆了。所以,希望大家明白這是生命的傳承和能量,當你虧了孝道,你跟父母已經斷線了,而父母和老祖宗是我們生命的依靠啊。父母和老祖宗是依靠,後代是光輝。我們中國人講的富貴,富是富有了,貴有兩個道理,一個是平安上講,一個是後代上講,後代一代超強一代就貴。所以,我們老祖宗認為五十歲了沒有後代會怎麼樣啊?沒有江山了。所以古人交往,動不動就問你後代怎麼樣,他沒有問你發財多大,古人把後代叫做江山,大家懂得這個意思嗎?所以說,信仰佛教的人,就是科學的人,沒有信仰佛教的人,就是糊塗的人。剛才我講了,科學是懂保命,保平安,保障後代,保家,保和諧。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