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災難來自無知無明


時間:2014/3/11 作者:明荃

仁煥法師:災難來自無知無明

人有災難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懂得理順災難。災難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佛教講的解脫與障礙是對立的,沒有障礙就是解脫,有了障礙就是災難。

災難的大小有不同,那障礙來自什麼呢?是我等一切眾生無知無明,無知在不知道生命來這個家庭做什麼,無知在不知道生活做什麼,正因為無知,才造成我們種種的違緣。每一個人來到世界、來到家庭都是有任務而來的,什麼任務呢?站在生命的角度,是來繼承父母的愛,是來傳承老祖宗的德。愛是什麼?無私奉獻,報恩。德是什麼?光宗耀祖。什麼算是光宗耀祖呢?自己比老祖宗做得更光彩,那才算是光宗耀祖,比不上老祖宗說明我們是討債鬼,如果我們跟老祖宗一樣,那就證明我們所享受的還是老祖宗的德,超越老祖宗才算光宗耀祖,才算我們傳承老祖宗的德。

繼承父母的愛,是我們的本分,傳承老祖宗的德也是我們的本分,忘記了,本分就丟了,本分丟了就是生命也沒了,生命沒了,我們做什麼都不順。忘記了父母的愛心,忘記了老祖宗的德,就成為怎麼樣?沒有依靠!我們講,人要有靠山,把老祖宗忘記,把父母忘記,就沒有靠山了,就成為無依無靠的人。傳統文化始終強調孝德的重要,因為生命的本來面目,第一就是來繼承父母的愛,第二是來傳承老祖宗的德,明白了就是孝,不明白,談不上孝。為什麼呢?明白了,你在這個家庭所做的都認為是應該的,當你不明白了,你就認為在這個家庭所做的都是虧了,沒有想到,不做才是真的虧了。

無知,不明白生下來做什麼;無明,沒明白活下去做什麼。我們的生命生下來不容易,活下去也不容易,但是理解了,什麼都容易,就覺得生下來非常有意思,活下去更有意思。不明白的時候就整天生煩惱,人為什麼生煩惱呢?想不通就生煩惱了嘛,真正想得通的人自然開心快樂。想不通就是命有障礙,人做事不行就是人有障礙。有的同修來問我:「師父啊,為什麼我的事業失敗?」我講:「你真的無明了,天下沒有失敗的事業,只有人失敗。」有沒有道理啊?明明是人失敗嘛,同樣的事業,人家也一樣成功啊,有沒有這回事啊?

老祖宗的德有什麼作用呢?老祖宗有德,你才有靠山;能繼承父母的愛,就走遍天下。當你走不了,要反省自己,我愛父母有多少分啊?你成長到今天,你感恩父母多少次啊?百分之八十的子女都認為是自己對父母付出,沒有想到父母為自己辛苦一輩子,把父母的愛德埋沒了,父母也感覺無奈,最終導致自己做什麼都不行,就跟這個地方有關。

給大家說明一個道理,我們不管是男是女、老人小孩,我們整個身體是母親的德,我們的靈魂是父親的德。母親懷孕十個月,我們的肉身全部是母親的功德,有這樣一句話,父親是生命的種子,母親是生命的大地,大家認可嗎?所以說,當我們虧欠了母親,這個身體就壞了,當我們虧欠了父親,人就沒有智商,做什麼都不行,雖然活著卻跟死了一樣,大家認可不認可啊?

生命的因緣是什麼?生存下去為了什麼?生下來是為光宗耀祖,活下去是為了報恩,如果忘記這個根本,往往用埋怨的心態報父母的恩,這樣我們的身體就該壞了。如果已經造成這樣的後果了,那這幾天我們怎麼樣做呢?念一句佛號就隨著這一句佛號反省自己,懺悔自己過來對不起父母的地方,第二步,感恩父母的功德。我們的障礙如同一座冰山,當我們覺悟了,如同陽光融化冰山一樣,希望這幾天念佛,大家要通過反省自己來接受佛慈悲,為我等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令我們的心態回歸孝德。

什麼叫做繼承和傳承啊?我們是父母的影印件,我們的後代也是我們的影印件,當我們沒有做好,我們的後代也很難做好,正因為我們無知,所以後代也無知,如果我們是明白人,後代才成為明白人,所以有一句話叫做: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崽會打洞。一個家族要強大,要以孝為根,以愛為本,以德光大,我們所做的必定達到圓滿沒有漏洞,就叫做德。

人錯了不要緊,當我們聞到善知,明白了過去做不對的地方,有兩個步驟來達到改變,第一是懺悔業障,第二是感恩光大。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身體,如同一個杯子,我們不如法的所作所為就如同往杯子裡倒污染的水一樣,懺悔就是把杯子裡面污染的水全部倒出去,感恩是用清淨的水把杯子重新洗乾淨,然後重新裝清淨的水,那這個杯子可以繼續使用,要不這個杯子就使用不了,大家聽懂嗎?

真正的懺悔和感恩,裡面包含有:第一是信仰,相信父母的愛,相信老祖宗的德,相信自己改過有功,相信自己改過肯定好起來。正因為你有信仰你才肯於去努力,當你沒有信仰你自然放棄了。第二、要有信心,什麼叫做信心呢?把有病的身體忘記,開心樂觀起來。為什麼要把病忘記?你把它忘記了就沒了嘛,你整天放不下,等於你抱著不願意放下嘛。不願意放會怎麼樣呢?越來越嚴重了嘛。要記得了,信心是開心快樂,保持樂觀的心態,你把病忘記了才能樂起來啊,如果你放不下你就樂不起來。第三、要有勇氣。什麼叫做有勇氣呢?不怕死是有勇氣的人。有障礙,你怕了,那就讓障礙把你壓住了,人有勇氣才能突破障礙。更何況我們有佛的慈悲為後盾,一句佛號把自己的業障消除,所以希望大家用勇氣捨命全交,隨一句佛號把業障消除。天上天下最有用的人就是不怕死的人,也叫做大命的人,最沒有用的人就是怕死的人,聽懂嗎?希望法會結束時能人人平安回家,不忘記信心、勇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