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心心回向:善根回向西方極樂,還是回向六道苦海


時間:2014/3/11 作者:todayok

心心回向——善根回向西方極樂,還是回向六道苦海?

道證法師

本來經上是告訴我們,有善根要以自己的善根回向極樂,這是由小水泡迴轉向大海。而搞錯方向的人,把念佛這麼大的善根、大福德,竟然只縮減到只用來裝飾我相而已,這等於是把『回小向大』的迥向變成了反方向——『回大向小』。寧願抓緊小水泡而拋棄整個大海,這麼倒霉,還洋洋得意,這就像把金剛鑽拿來換一顆小糖吃。這就是不了解念佛的價值和功用,也不了解回向的意思,所以念佛、作功德都作了反方向的回向,回向到倒霉的地方。用念佛來祈求人天福報,希望我的成就高人一等這樣的人,其實是用念佛來迥向要入到六道輪迴呀,根本不是回向西方!

要注意,回向並不是迥向文念一念才算是回向。在《無量壽經》上講『心心回向』,每一個起心動念都算是迥向,我們的起心動念到底是向哪一個方向去呢?起心動念的方向,才是真正的回向。真正迥向西方的人,大福報都會有了,還怕沒有小福報嗎?連AVVT這麼高的學位都有了,還怕沒有世間小小的學位、小小的地位嗎?真正迥向西方的人,不會想求娑婆世界的任何事,甚至任何的成就,包括自己修行的成就,或是自己度眾生的成就。

念佛或是種任何善根、修任何功德,都是只為了要往生西方成佛,這就是善根回向西方。如果念佛,但是心裡還想追求自己念佛的成就感,那還是迥向六道。念佛就念佛,老實念佛,一個字一個字念清楚,聽清楚,本來就是『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何必另外再求什麼成就、什麼功德呢?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