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噶瑪巴:真正的考驗是在於我們的「行」


時間:2014/3/14 作者:明荃

大寶法王噶瑪巴:真正的考驗是在於我們的「行」

大寶法王噶瑪巴

博主提示:作為一名佛弟子,我們雖修種種法門但是在行持上都還不夠圓融,沒有真正以一個佛弟子的身份面對所有的家人與朋友,應當常生懺悔之心,以下內容為尊貴的噶瑪巴法王開示!

佛陀的一生並不僅限於「見」與「修」,他的一生還充滿了行動。他與各階層的人交往,並且將他的知識與體驗分享給他們。他的行為風範展現出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因此,在今天我要來談談「行」的重要性。

當想到佛陀的教法時,我們有「見」、「修」、與「行」這三項。許多人會問我:「我應該學習什麼樣的見地?是大手印還是大圓滿?」還有「我適合修什麼樣的法?」等等。但是,卻很少人問到行為舉止。

我們的見地可能是大手印或大圓滿,但是遵循著「見道」並不足夠,你必須成為那個見地。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說,一個修行人必須成為大圓滿行者。惹瓊巴尊者曾經說過:你的見解就好比是一座城堡。當兵臨城下時﹐你將會知道城堡的高低。當受到分別教派的挑戰時,你將會知道見解的高低。

「修」是必須要有進行的。「修」指的是在你的內心創造、或是建立起一個東西。所以,像是造房子一樣的,你可以建造出慈悲感;而一旦造好了房子,你還必須使用它。如果,你無法將在「修」中所建設出的東西實際地運用出來,那麼,它也就不具意義了。舉例來說:我喜愛小提琴,而且有一把小提琴,有時我看著它、欣賞著它,但是,因為不會拉琴,我只能將它放在琴箱中,所以它其實沒有太大的用處。

我們可能具有「見」與「修」,但是真正的考驗是在於我們的「行」。在佛堂中,你或許非常平靜,想著對所有眾生的關愛與慈悲;但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卻變得緊張兮兮、批評抱怨著他人。它代表著這當中缺乏了些什麼。在佛堂中,你或許用溫柔溢美的言辭來向諸佛菩薩祈求;但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你言辭苛刻、或是論人是非,那麼你即是喪失了佛子的行儀。

總而言之,「行」就是將你在佛堂中建設出來的成果,運用到你的日常生活當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