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佛學和學佛


時間:2014/3/14 作者:如是

仁煥法師: 佛學和學佛

下面講一講佛學和學佛。佛法是為了解脫,這個對於不同層次的學佛人,沒有什麼區別。但是,我們眾生善根有差別,福德有差別,也就是有業障差別,所以佛陀針對我們眾生的業障差別,分別用各種各樣的道理來教育我們,才分有初級教育、中級教育、高級教育。

那初期教育是怎么樣呢?就是有相教育,中級也是有相教育,達到不著相為高級教育。也可以分為有為教育和無為教育。現在我們所念的經典,以及所作所為都是有為嘛。那無為呢?就像禪宗,坐在那裡如如不動,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也沒有念什麼,也沒有說什麼,這是禪宗的特點。哪個好啊?當然是高級的好。但是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們沒有從幼稚園到國小,到國中,到高中,到大學……一步步接受教育,要像教授那樣不拿課本講課,能做到嗎?

於教育的過程來說,必定先從有為上教育,然後才進入到無為的終點,但是呢,現在有的學佛人就變成假裝的無為。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個法師到我房間問:“法師,《金剛經》裡面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但是你現在所講好像跟《金剛經》是違背的。”我就講:“那你是《金剛經》的人嗎?我雖然不是《金剛經》的人,但是我今天沒有跑到你那裡去啊,你如果是《金剛經》的人,你怎么跑到我這裡來?你跑來乾什麼?”侍者看到我好像有點發脾氣了,那時候正好是吃飯的時間,侍者就說:“法師,現在吃飯時間到了。”我講:“我們南山寺的飯是有為的,不讓他吃。”結果他走了。真正達到不著相,你就不會跑來這裡說這種話嘛。

我想說,一切經典都是有為的,一切念法都是有為的,你們沒有學過密宗就不知道。禪宗也沒有哪一部經留下來啊,《金剛經》表面是在講禪宗,但是編寫這部經的人應該也不是禪宗的,是皇帝的兒子寫的。中國禪宗的經典是《六祖壇經》,裡面說“佛法在世界,不離世間覺”,那說明世界是有為嘛,離開世間就是無為了嘛。所以說,要把事情弄清楚再講,並不是說你懂得一句話了,就認為自己了不起。

我對佛法怎么理解呢?記得有一個公案講得非常好,有一位法師問一位老禪師:“老和尚,佛法大義是什麼?”他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法師說:“三歲小孩都懂得這個道理。”老禪師答:“八十老翁做不到啊。”三歲小孩都懂的道理,八十老翁也沒有做到,意思就是說,真正的解脫以做到為標準,不是你講得好為標準,講得好沒有做到叫做開花不結果,規劃得好沒有落實沒有完善叫做畫餅充飢。所以以做到作為標準,做不到你說再好的道理叫做什麼?叫做廢話!

儒家道家的教育是修身,佛家是修心。當人沒有惡的念頭,自然沒有惡的行為,人有惡的念頭才產生惡的行為,所以呢,修心要達到沒有惡的念頭。比如說我老是想偷你們的東西,但是現在你們在這裡我不敢動,等到你們不在我就敢動了。如果我沒有想偷你們東西的念頭,你們在不在這裡,我都不會偷,這是修心的作用。如果全人類做到這方面,請問大家,是不是世界太平啊?所以說,修心高於修身就高在這個地方。

斷惡修善實在是首先為自己的平安創造條件,第二為一家創造條件,第三為社會創造條件,第四為國家為世界創造條件。佛教沒有什麼神秘,是實在的作用,但是為什麼又講靈感呢?原本沒有這種過程,偶然出現了,叫做靈感了,如果經常見就叫做平常的事了。於我實踐這么多年,我感受到:你認可什麼就會產生什麼,你否認什麼就沒有什麼。

有一位領導跟我說:“法師啊,你們佛教都講靈感,怎么樣是叫靈感啊?”我說:“靈感太多了,你原來是一個農民的兒子,現在你已經當領導了,你認為這種靈感不靈感?”他講:“怎么說?”我講:“你父親雖然是農民,他偏偏有德讓你這個兒子當領導啊,那是靈感於德。”我又對他說:“我提醒你喔,不是你的能力當上領導,是你父親的德、你老祖宗的德讓你當的。我建議你有時間回家了,給你父親頂禮三拜就最好了。”

總體來講,佛教也好,道家也好,儒家也好,都是道德教育。道是什麼呢?道是人的定位,德是人的完善,人定位好以後要完善,不完善這個定位就是假的。人人有道,惡人也有惡人的道,他的道是什麼?是惡道。善人有善人的道,就是善道。惡人做惡叫做魔,善人做善叫做德,善人和惡人是結果,惡道和善道都是道,惡道叫做魔,善道叫做德,所以叫道德教育。那怎么算修得到位呢?能自己一生平安,合家一生平安,就到位了,講什麼道理都沒用,不是你說得精彩叫到位,我認為做得精彩就到位了。

近代有一個在家人叫做王鳳儀老善人,是東北遼寧省人,他搞親職教育,重點就是本分教育。人的本分就是平安,平安的本分就是孝和愛心。生命,孝為根,愛為本,人能具足孝和愛就是一生平安。當人有愛心,自然就沒有怨恨惱怒煩,有怨恨惱怒煩就是沒有愛心。我認為王鳳儀先生所講的,實在值得我們每一個家庭去學習。

我原來也專門搞親職教育的,2007年以後就暫停不講了。為什麼不講呢?我感到講很多道理都沒有用,所以2008年開始集中精力舉行佛七,來研究災難的根源,如何面對災難,後來體會到,任何一個說法做法也沒比得佛教講的慈悲心能救災難。為什麼慈悲心才能救災難?因為慈悲是無條件無成見地拯救。老善人的道也很偉大,但是所有的道理都是有條件有成見啊,那有條件有成見是救得什麼人?救得上根的人而已,中根、下根都救不得。比如說跟痴呆的人講道理講得通嗎?但是我有一招,為他皈命,過一段時間他自然好,這就體現了佛慈悲的功德。

昨天晚上上來互動分享的廣西南寧殘疾人職業學校的老師,這個學校的校長原本是個畫家,但是他偏偏放棄優越的工作,專門無條件無成見地教聾啞盲的殘疾人。我想告訴大家,我是偶然的機會,對弱智的、腦癱的小孩試驗過,對聾啞的小孩並沒有經驗。在我們實踐的過程中,發現小孩變化很大,而且有些小孩變化到不敢想像的地步。後來我就決心挽救這些小孩,為此我曾經去廣州、上海等各大城市的康復醫院去了解。

在廣州有一個康復醫院,全部是收留殘疾的小孩,我見一個小孩整天都哭,就問老師這個小孩的情況。他們收留這個孩子三年了,他是植物人又是腦癱,手腳都不能動,父母送來給這個學校護理。我見小孩哭得太厲害,感覺天天這樣不行,小孩瘦得不得了。後來我跟老師講,我教你一種方法,你試驗看看,如果有作用,將來你們就按照這樣去處理。我就給小孩皈命,完了小孩就一直睡覺,到第二天醒過來後,不再那么哭鬧了。更想不到一年以後小孩康復得非常好,喜歡拿筆來畫畫,後來畫畫還得了大獎,他們學校就做了一面錦旗送來給我。佛教最大的作用教我們什麼呢?一個人要有信仰,又有信心,又有勇氣。信仰什麼呢?信仰好壞因果。信心呢?往好的方向走。勇氣是什麼呢?排除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