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最方便最圓滿最究竟的法門


時間:2014/3/14 作者:如是

仁煥法師:最方便最圓滿最究竟的法門

佛陀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在圍繞哪個重點而說?依佛教的資料記載,佛的發心,就是抱著對生命生老病死苦的疑惑去求法,最終覺悟了萬物因緣生,萬物因緣滅,就是因緣果報。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集會成為三藏十二部,第一是講生命,第二是講人生,就是生下來活下去。

不管是密宗、禪宗、淨土宗,都圍繞生命和人生,只不過是修持方法和道路不同而已,不能說哪個好哪個不好,都是佛講的,只不過是分有易行法門和難行法門。像密宗來講,也算是難行的法門,因為要修法必定要先進入前四加行。禪宗呢,經歷三個階段:破本參,破重關,破牢關。那淨土宗呢?就是信願行。淨土宗的修行方式比較適合我們廣大的人群,密宗和禪宗呢,我們這麼多的人,不可能完全適應,為什麼呢?年紀大到八十多歲的都有,九十歲也都有,前天晚上還有一百多歲的老人來分享,她老人家怎麼適應呢?而淨土宗只要能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有作用了。

為什麼分易行道和難行道?佛講經說法後觀察,發現禪宗適合上根的,密宗是上根、中根可以適應,但是還有下根怎麼辦呢?唯有捨命救命,通過佛慈悲來挽救下根的人。所以淨土宗是用佛的慈悲來成就我們,六字洪名是通往佛慈悲的工具,佛慈悲就是佛的本願,也就是說佛用生命的願力來成就所有一切眾生。

對於淨土經典的解釋,也有各種說法,有人認為四十八願裡面,第十八願是佛的本願。依我的體會,慈悲才是佛的本願,四十八願是佛根據我們眾生的根基而提出的使用方法,不是說哪一條願是佛的本願。四十八願都是佛的本願,四十八願完全是表現佛慈悲的各種運用的方式。裡面的方式雖然很多,經過實踐我懂得,只要人沒有妄念,用心跟上一句佛號,老實念佛,一句佛號念到底,就自然有作用了。

如果在念佛時,又想加這個加那個,那就不對了。為什麼不對呢?比如我們有病,我們不懂得怎麼處理,那就去請醫師嘛。當請醫師來了你又想怎麼做怎麼做,這都不對,就是把命交給醫師就對了。由醫師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醫師判斷癌症,就按照癌症來處理,判斷你哪方面就哪方面。同樣一個道理,我們送小孩去學校,那就把小孩的命交給老師,老師怎麼教就怎麼教,家長想要求老師怎麼怎麼教,那你把小孩放在家裡自己教嘛,對吧?

為什麼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這些道理呢?因為過來我們接觸不少這樣的信眾,問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那樣,我怎麼回答,我講既不是這樣也不是那樣。密宗有一個方法叫做頗瓦法,也是超度往生的方法,而禪宗在臨命終的時候,還是需要念佛來超度啊,那說明還是用淨土法門來落實生命的最後一關。所以我們不用疑惑什麼方法最好了。

我們這三年來,生命關懷用淨土法門幫助五百多個舍報往生的菩薩,我沒有用其它什麼方法,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二十四個小時結束就是結束了,最後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就完了。為什麼今天要講這個呢?如同我們迷路了,需要什麼呢?需要人帶路領著我們回歸終點,對吧?當有人帶路了,我們還要對帶路的人怎麼樣說嗎?他怎麼帶就跟他怎麼走了嘛。

今天我要講的就是提醒我們所有念佛人,不要增加什麼多餘的東西,佛不來接引我們,我們加什麼都沒有用。就是說,關鍵是我們念佛的心態,心態決定一切!那心態如何做得最到位呢?願隨一句佛號到終點,念念回歸終點,就是最圓滿最究竟的。如果你的心態始終不想回歸終點,你加什麼都沒用。

蓮池大師、印光老法師都提倡信願行。信什麼呢?信一句六字洪名的功德,這一句六字洪名就是我們的帶路人。願什麼呢?願隨帶路人回歸終點!回歸什麼終點?回歸平安的終點,極樂世界就是平安,不平安就不成為極樂了。這麼講大家明白不明白啊?(眾答:明白。)

我曾經對淨土法門也不是那麼相信,所以過去我也不念佛,到我生命關鍵的時候,得到善知的啟蒙才念佛。當我想回歸終點的時候,才真正理解到,原來回歸終點是回歸平安。我用生命去體會到哪方面呢?「往生」真的就是叫「往生」,不是叫「往死」。為什麼叫往生呢?往生就是回歸平安;那往死呢?就是回歸災難。所以淨土裡面講往生,那就是回歸平安。

下面用個比喻來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老總,觀世音菩薩是總經理,大勢至菩薩是經理,這是用我們世間的公司模式來比喻。那他們的職責分別是什麼呢?觀音菩薩是專門管生命維修的經理,大勢至菩薩是生命回收的經理。什麼叫做回收呢?報廢了,他是資源回收筒,相當於我們世間上收廢鋼廢鐵一樣。收廢鋼廢鐵去做什麼呢?重新冶煉,又變成好的鋼材了。那觀音菩薩是怎麼樣呢?如果我們陽壽未了,他幫我們維修好了,暫時先回去用。

為什麼我們不用念大勢至菩薩也不用念觀音菩薩?當我們念佛了,因為阿彌陀佛是老總嘛,所以呢,下面的經理自然是代替老總來做事的,首先是大勢至菩薩來檢驗,是不是到時間回收了,如果不到時間回收就轉給觀世音菩薩來維修,觀音菩薩維修好了送回原來的地方,懂了吧?

我講的這些道理,佛教內部肯定有人反對,其實印光老法師他也倡導病痛和有什麼障礙就念觀音。但是同時他在開示中也談到,當人病重的時候,非常殊勝的方法就是老實念佛,隨一句佛號回歸終點,什麼都不考慮。這樣如果陽壽未了,反過來就會康復。所以說,不要去擔憂萬一……萬一……,如果……如果……,我提醒大家,你們越擔憂就越念越痛苦,你們就是只有一個念頭,一定回歸終點,往終點上沖。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當你衝到終點了,佛才告訴你們:「你還有多少年陽壽,你先回去吧。」如果你們不往終點沖,你們一天念一萬遍也不會有預知時至,念一百年也不會有預知時至。大家相信這麼回事嗎?(眾答:相信。)

我也經歷過,直接往終點沖,當我衝過去了,我才懂得我陽壽的時間,我也懂得會經歷什麼,所以今天我跟大家有這個緣分,我就把實實在在的經過跟大家分享。

我們為什麼喜歡念觀音菩薩?因為觀音菩薩是專門管修理的老總嘛,為什麼不願意念大勢至菩薩,因為他是資源回收筒嘛。把廢鋼廢鐵重新煉成好的鋼材出來,你們認為重不重要啊?(眾答:重要。)所以資源回收筒更厲害啊。任何一位菩薩都重要,他們跟我們世間的職業一樣,分工不同而已。我想告訴你們,所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清淨大海眾菩薩,是幫助大勢至菩薩的。觀音菩薩有兩個徒弟幫助他,這兩個徒弟是誰啊?很多觀音像旁邊,不是有個小孩嗎?那是善財童子。還有我們念觀音甘露遍灑,是龍王菩薩作為觀音菩薩的護法嘛,也是徒弟嘛。

大家要懂得,人間福報不是求得的,人間福報是廣種福田得到的,人的健康是通過修養得到的。那些婆婆媽媽的迷信的人,就來寺廟求發財。當然了,有時候也有靈感,靈感在哪裡?供養三寶的,回報社會的,做很多慈善的,應該得到回報嘛,有付出就有回報。《地藏經》裡說七分功德六分回報,這是我們超度老祖宗的功德,還有一種是一本萬利。如果沒有一點付出,我們隨便求都得,那等於國家都不用搞發展規劃了,只要天天來求,人民就自然有飯吃,講得通嗎?這是把佛教變成一種迷信來信仰了。佛教教育我們如何把人做好,人好一切都好,絕對不是來上香了,就認為我今天求發財就能發財了。

佛問觀音菩薩:「末法時代,如何幫助眾生?」觀音菩薩怎麼回答呢?「末法時代眾生有三分發心,我等一切菩薩七分擁護。」我們有三分奉獻,就得到七分的回報,明白嗎?

希望大家要正確地信仰佛教,不要迷信,更不能邪信。那正信的佛教是怎麼樣的?以完善自己為根本,比如要我們家好,首先自己要好,要一方好,首先也要自己好,自己不好,要求別人好,永遠做不到。為什麼有很多的人學佛以後變得跟家庭對立了呢?自己沒有做好,又要求家人做好,結果就變成對立了。這樣家人就容易說你們學佛以後著魔了,有魔障了。學佛的人應該做到: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用良好的形象感化家人,感化周圍。

我有一種體會,如果人不做事,雖然你還沒有斷氣,但是不做事的人本來已經死了,只不過還沒有斷氣而已。活人是要做事的,聽懂嗎?開心的人才算是活人,不開心的人就已經死了,只不過沒有斷氣而已。大家想做活人就開心快樂每一天,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