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心態與魔障


時間:2014/3/14 作者:如是

仁煥法師:心態與魔障

今天是我們送聖、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的日子。在處理災難和家庭障礙的過程中,心態非常關鍵。為什麼說心態很關鍵呢?心態代表我們的命嘛,心態對一切就對,如果心態不好,你從表面上怎麼努力也不行的。

一切災難、一切痛苦中最痲煩的是什麼呢?魔障障礙。魔障障礙是哪方面呢?我們曾經傷害過的一切冤魂,還有我們堂上的老祖宗不得安寧就給我們帶來痲煩。大家往往都認為這些是說虛幻的鬼神,但是佛教有一部《地藏經》就是專門講這個。根據我的經歷可以肯定,人活在世間時如果沒有修養好,死了以後又沒有得到陽上的人為他超度,他在苦海裡面,就要找我們陽上人。因為我們跟他的緣分比較大嘛,他已經找不得別人了,他本身是痛苦人,接觸我們是希望我們能夠幫助他離苦得樂,他原本沒有惡意。

現在社會講正能量,正能量就是平安,負能量就是災難。一樣是人,在前面加一個壞就變成壞人,加一個好就變成好人。那請問大家,好人壞人是別人安排還是我們自己安排呢?(眾答:自己。)對了,就是自己安排,自己煩惱來就是安排自己做壞人了,自己開心快樂的時候,知足常樂的時候,就安排自己做好人了,所以呢,一切好壞實在是自己安排,誰也安排不了。而人的前面加「好」字還是「壞」字,是由我們的心態決定的,因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

既然是由自己安排,那麼自己要為自己做主,自己做主不了就痲煩了,任由心態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認為好就開心一下,認為不行了又煩惱起來。自己為自己做主,就是不管外面的好壞,自己一定要做開心快樂的人。如果自己不能做主,就被環境轉我們的心了,最後受苦受難還是自己呀。

靈陽寺有一個出家女眾,她是古零當地人,她兒子去找我說:「你們做這種的有什麼作用呀?」他對他媽媽有看法。我講:「你不相信嗎?」他講:「只要我親自見到我就相信。」我就帶他到地藏王菩薩那裡跪下來,我講:「地藏王菩薩,這個人不知道有沒有地獄,今天痲煩你帶他去看一看。」第二天早上天還沒有亮,我們還沒有打板,他就站在大殿門口,我們一開門他就說:「師父師父,我一個晚上沒得睡,一個晚上都在游地獄,那裡面非常可怕。」我講:「真有這麼回事嗎?」他說:「哎,這次我相信了,相信了。」

我還沒有出家的時候,家鄉要選個地方建寺廟,我們選的地正好是一個生產隊的地,因為我們那裡都沒有信仰佛教嘛,所以他們認為建寺廟在他們村莊的後面,又用他們的地,他們很不滿意,不允許我們去那裡看。我講:「現在也沒有確定啊,只不過跟你們商量,允許用就用嘛, 不給用也不會用。」但是他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我說:「你們陽上的人說是沒有用的,我認為當山土地說才有用。」我就在那個地方燒香說:「當山土地菩薩,我們想在這個地方建寺廟,但是現在有很大的障礙,如果你認為在這裡建寺廟對你當山土地有幫助、有好處,那麼你就幫著做通周圍農戶的思想工作。」

當天那個生產隊長就帶動那個生產隊的村民鬧起來。沒有想到過了三天,他去砍柴火,從山頭滾到山腳下面,昏迷不醒,過了兩天醒過來才自己回家,回到家時全身都發黑了。他把情況告訴家裡人,說是土地公找他的痲煩,責問他為什麼不給建寺院。後來他們來找我們說允許用地,我們已經找了街上的另外一塊地了。自從那以後,他一直都不清醒,一年以後就死了。

什麼叫做魔障?有煩惱就是魔障了嘛。有人問我:」法師,你們宣揚有鬼?」我講:「我沒有在哪個地方宣揚什麼,我問你,你每天都快樂嗎?你沒有煩惱過嗎?你沒有發脾氣過嗎?」他講:「發脾氣的時候多得不得了。」我講:「從今以後你帶一面鏡子在身上,當你發脾氣拿鏡子照一下就知道鬼在哪裡了。」你以為鬼是什麼明星啊,妖魔鬼怪都是人。像女人出門前就擦紅口啊又照鏡子啊,看了又看啊,濃妝艷抹的,這是妖了嘛;說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人家做好事,他也認為人家都不行,就說自己好,這就是魔了嘛;挑撥離間,到你前面又說他不行,到他前面又說你不行,這就是邪了嘛;煩惱的人就是鬼了嘛;從來不正常,專門搞怪,說相反的話,有時候讓人捧腹大笑,這種就是怪了嘛。

我們每天都會看得到妖魔鬼怪,都能在我們身上表現出來。剛才我們講的妖,就像女人不好好穿衣服,暴露自己的身體,她還認為這樣好,沒想到自己是妖。大家都明白了,就要自己規範自己,自己為自己做主,做正常的人,依老祖宗的教導做聖人做明白人,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自己沒有規範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那一個人就可能表現出多種多樣的妖魔鬼怪。

佛教也好傳統文化也好,修身修心基本上就是要規範自己。我們表現什麼形象,我們的小孩也自然表現我們的形象,所以說有什麼父母就有什麼後代。大家都要懂得,我們做人的意義是什麼呢?要把我們整個家族帶興旺。中國人講富貴,富是富有了,貴就是帶旺整個家族,又有好後代,人又平安,整個家族的人都有本領就是貴。還有一種貴是什麼呢?我們平時講貴人,怎麼講呢?我們有本領了,本領就是貴了嘛,別人看中我們的本領,請我們發揮本領,所以我們就是貴人了。如果自己沒有一點本領,永遠稱不上貴人。有些人就怕被人利用,怕被人利用的人就是沒有用的人,得到人利用的人,生命才有發揮自己才華的平台。

越怕吃虧就是永遠吃虧,不怕吃虧才沒有吃虧。報恩是站在家庭、父母、老祖宗來講,依社會乃至工作崗位,這個叫做了果報。既然是了果報,你做一點都怕吃虧,結果就真的吃虧了。特別現在的社會啊,沒有終身制,你做好了就留在這個崗位,你沒有做好,你這個崗位就沒了。所以做人,所謂修心就是自己能為自己做主,修身是要有良好的本領、良好的形象。特別是青年人啊,如果什麼都不願意學,什麼都不願意做,那麼這種人雖然還沒有斷氣,他自己已經安排自己死亡了。應該為自己做主,要有養命的本領,要有良好的形象,讓十方看重你,重用你。

很多家庭的父母就是為了這樣的孩子嘆氣,我講他來討債而已嘛,既然他是來討債,那就滿足他給他討完債他就走了。他不走,又不做事,光吃飯,那證明討債還沒有完他就不走嘛。

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不管你學密宗也好,禪宗也好,淨土宗也好,完全在於心,明白為了達到什麼目的而念一部經、念一個咒語、念一聲佛名號,就有作用了。如果沒有為自己定位,你縱使把三藏十二部都念完,也跟你無關,沒有用。比如呢,自己為自己定位,我要為做一個明白人而念一部經,哎,很神奇,當你念完一部經以後,你自然明白很多道理。如果你沒有這樣定位的話呢,念完就完了,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過去寺廟超度是怎麼做的?過去我也那樣做,早上是送我們活人的牌位,到晚上再送老祖宗的牌位。2010年以後我才改變為一起送,我悟了什麼道理呢?冥陽兩界要共同離苦得樂,冥界得離苦,陽界就得安寧。我們每個人都是冥陽兩界,從哪個地方來講呢?父母未生我們之前,請問大家,我們在哪裡?就是在冥界裡面嘛,當我們死了以後,又到冥界去,未生之前在冥界,死了以後又回歸冥界。原來我去雷州打佛七,有人問我:「法師啊,什麼叫做超度呢?」我講:「超是超越障礙,度是度過難關。那你平時有沒有障礙啊?有沒有難關啊?」他說:「有。」我講:「所以我就是專門超度冥陽兩界的。」

等會送聖,我們和老祖宗共同回歸極樂,希望大家不要東想西想,就是念一句佛號意念統領我們整個家族冥陽兩界,隨一句佛號來到這裡,再一句佛號交給阿彌陀佛,共同做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這樣做了,那我不是死了嗎?你沒有這樣做也同樣死。世間上有人萬萬年嗎?沒有,所以最後都要死,我是捨命全交才活過來的呀,如果我沒有捨命全交呢,可能我早已不存在了。我94年就得癌症了,正因為得了癌症才出家的,那不是捨命全交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