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皈命的功德


時間:2014/3/14 作者:如是

仁煥法師:皈命的功德

昨天晚上有一部分同修分享的時候談到皈命的功德,這次法會來了七千多人,可能大部分還不知道皈命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皈命的功德。

皈命和念佛是同步的,為何要皈命呢?皈命念佛的功德是什麼呢?首先講念佛的功德,因為念佛能具足無量壽的命,能具足無量覺的命,能具足無量光的命。也可以說念佛可以消除一切眾苦,消除一切惡報,消除一切煩惱差別;念佛也能消除一切魔障障礙,能消除一切環境障礙,能消除一切人為障礙。既然念佛有這樣的作用,那當我們的生命得不到平安,得不到壽命,經常互相傷害,有煩惱的時候,就是提醒我們要念佛了。

宣化上人開示裡面講得很經典,他說:捨不得死就換不得生,捨不得假就成不了真。皈命也可以叫做捨命,舍什麼命呢?舍災難的命皈平安的命。皈命念佛是在未念佛之前就定位,目的是引導自己的心,為達到這樣的作用而念佛,所以皈命念佛的功德比我們平常一般的念佛作用更好。

念佛法門,中心點是為了脫生死。很多人也是剛剛聞到佛法,我過去在剛學佛的時候,也不知道了脫生死是什麼意思。人生就生死就死,為什麼又說了脫生死?又怎么了脫呢?

大家想一想,昨天晚上法會匯報,來到法會的是七千二百多人,有些因為我們常住條件有限,來了沒有地方住就走了,住下來念佛的也有六千多人,其中有病痛障礙的是三千四百多人,占我們總人數的一半多,說明我們在場的人,有病痛障礙的比健康人還要多。但是健康人也有各種各樣的煩惱啊,所以登記的家庭事業障礙案例有四萬多個,說明每個家庭都有問題,對不對?皈命可以舍災難的家,回歸平安的家;舍災難的命,回歸平安的命;舍煩惱的命,回歸開心快樂的命;舍惡報的命,回歸自在的命。當我們不了解,就對皈命有疑問。皈命就是皈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皈命念佛的方法我們是在2005年開始全面推廣,有一次在念佛七會上,一位退休的高中老師來參加打佛七,白天我領眾皈命,吃完晚餐了,我們坐在外面,他就來到我前面說:“師父啊,皈命我就不皈咯,我的孩子三十多歲,都還沒有成家,我皈命了我的孩子怎么辦呢。”後來我說:“如果你懂得皈命的功德,你才真正能幫助你的小孩,不願意皈命你絕對幫不了。”他想不通,還是說:“我還是先不皈命了。”到了2005年的冬天,春節的最後一個佛七,他就開始感冒,發燒很嚴重。由於他不願意皈命,我為他皈命也不起作用,我就督促他:“你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他堅持說:“我不去,我一定要念佛。”後來病越來越重了,我們就叫一部車把他拉去醫院檢查,開始說是肺炎,醫生說已經比較嚴重了。因為我們在馬山,那個是小醫院,最後就送到南寧市的大醫院去,沒想到,到了南寧市重新檢查說是癌症。由於他不願意皈命,結果病越來越嚴重,人也痩到皮包骨,熬了八個月後還是走了,最終他也沒能幫助兒子成家立業啊。

佛教不講災難,佛教講無常,在座的有多少個人懂得無常是什麼?那我們直截了當講災難。災難跟我們講道理嗎?允許我們請假嗎?允許我們說我的小孩還小,你暫時不要來找我麻煩,能這樣說嗎?不能,對吧!

下面我把皈命的真正內涵講一講。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根本沒有規定多大年齡才會死,小孩也死,青年也死,他不關乎年齡,簡單說就是命到了該死就死了,誰請假也請不得,學佛沒學佛都一樣走,你是皇帝也好,普通平民也好,一樣走,世間上沒有人萬萬年。我們皈命的意思就是:活我也做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死也做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其他地方我不選擇,就是選擇做阿彌陀佛的人。現在走也好,明天走也好,多少年以後走也好,反正從現在起我就是佛的人。

如果能這么理解,你們會得到什麼好處呢?將要臨命終時能夠預知時至,該走的時候沒有一點障礙,隨著一句佛號就走了。如果不是這樣,將來就變成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在這裡也順便告訴大家,生命關懷在去年已送走三百多個往生菩薩,這段時間又增加了十多人,統計三年以來,總共已經有五百多人舍報往生,其中年齡非常大的很少,小孩、青年最多,為什麼呢?人的壽命和人的死亡實在是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

皈命時心裡不要含糊,就是為自己,有一句話非常好:活也要瀟灑,走也要瀟灑。皈命裡面有這個意思。心要做到什麼?當斷必斷,當舍必舍。我記得我青年的時候,我爺爺八十三歲,他病了三年才走,我那時候讀書剛剛畢業,還沒有真正做什麼事,所以我每天都在護理他老人家。我父親當時在生產隊當隊長,每天早出晚歸,往往是半夜開完會以後才有時間去看老人,看了以後他說:“我寧可不要壽命,我寧可該走就走。”我當時講:“爸,不能說這種話。”但是他每次去看爺爺都這么感慨。父親的意思是有壽命沒有健康,該死又死不了,活也活不成,大小便都在床上,這樣活也沒有什麼意思。

我父親一直都很健康,從小到大我沒有見過我父親生過病。有一次他去勞動回來,去親家喝酒,回家時由於下台階踩空,當場就昏迷了,四十分鐘後他就走了。他經常說:“我寧可不要壽命。”這也算是他老人家的心愿吧,他老人家壽終也有七十六歲啊。所以說,由於他有這個心愿,他才有這個緣分。

深入到念佛法門以後,特別是我得癌症的十年,我也回想到父親講的話,也想到我爺爺那種辛苦,我那十年也非常辛苦。有一位法師提醒我說:“你這么辛苦,為什麼不念佛往生?”因為我學佛以後一直都沒有念佛,都是學密宗,然後又學禪宗,我原來認為念佛是給死人念的,所以我從來不念佛,結果經過那一位法師的多次鼓勵,後來我也開始念佛了。因為他看的淨土法門的書比較多,所以他老是提醒我怎么做才對,因為我本來是學密宗,對淨土宗一點都不了解,所以他就提醒我說:“唯信獨達。”後來我突然想到,假如我用信仰密宗的那種心態來信仰六字洪名,也許同樣有靈感,於是我就改變心態,放下密宗純粹念佛。

後來我為求舍報而閉關念佛,那是2003年農曆十月開始閉關,閉關到2014年五一,我記得是四月初八出關。這一次閉關跟過去閉關不同,不同在什麼呢?為了達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閉關,不考慮什麼,所以我進關的時候衣服也沒帶,就身上穿的一套衣服,也不帶什麼東西進去,就是純粹拿一個水杯進去。我閉關到第九天,就不用餐了,幾個月也不用餐,但是感覺身體越來越健康,疼痛也不存在了,不睡覺也感覺非常好。原來提醒我學淨土的法師叫清佛法師,也是他為我護關,我就遞了一張紙條給他:“五一是不是要打佛七?”他說:“是啊,都已經有人來了。”這樣呢,我就出關了。

因為我在靈陽寺的山洞裡面閉關,沒有條件洗澡,所以已經幾個月不洗澡了。但是當我出關後洗完澡,換了衣服,誰靠近我都說:“師父啊,你怎么有香味啊,這種香味我們也形容不出。”後來打完佛七,我外出,碰到的人又問:“法師啊,你們出家人也灑香水啊?”我講:“沒有啊,我從來不用香水。”他講:“你身上好香,但是這種香又跟我們平時的香水不一樣。”後來我就把我閉關的過程講了,他講:“有這樣的神奇?”

我過去修密宗的時候也閉關,而且閉關的時間要比這一次時間還要長,但是身體沒有香味,沒有這樣的功德。因為這次我進關就直截了當地為了死亡而閉關,反過來有這么好的作用。我也體會到宣化上人說的“捨不得死就換不得生”,也是這次閉關以後才懂得捨命全交的功德,所以我在出關以後才開始對大家講捨命全交的功德。願大家真正為交命給阿彌陀佛念一句佛號,這樣就成為:一人念佛合家得福,合家念佛九祖超升。也願你們真正做到九祖超升,讓合家都離苦得樂,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