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渾身沒勁不妨補補肝:少生氣戒菸酒常快走


時間:2014/3/18 作者:果梵

現代生活中,很多人總感覺被一種揮之不去的疲憊感“包圍”。特別是一些工作壓力大、長期精神緊張或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輕則乏力、口乾、胃口差,重則全身酸痛、夜不能寐,甚至脾氣也跟著暴躁起來。

在中醫看來,這些症狀大多與人的肝臟脫不了干係。一方面,“肝主筋,筋司運動”,這裡的“筋”泛指全身的肌腱、韌帶等,與人的體力和活動能力息息相關。中醫典籍《素問·經脈別論》認為,“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說明肝的氣血可以撫養筋,肝布散精氣到筋,發揮濡養作用。肝臟功能正常,肝血充盈,人體就會筋強體壯,身體輕鬆、靈活,有較好的耐受力,勞累之後也容易恢復精力。而肝臟出現血虛、陰虛等不足時,筋就會失去“營養”,不堪重負,導致疲勞、體力下降等不適,甚至波及其他臟腑功能。另一方面,肝臟還承擔著身體的“疏泄”功能,並通過調暢周身氣機升降,使臟腑器官各司其職、協調動作,維持正常功能,以應對各種外來“打擊”。精神過度緊張或長期消沉抑鬱,超過肝臟的調節能力,就會導致肝失疏泄、氣機不暢,引發精神疲乏、頭暈眼花、身體調節能力和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亞健康”症狀。

因此,護肝對保持健康的體魄和充沛的精力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首先,在飲食上保持均衡,少吃油膩、辛辣食物。特別是要注意戒菸限酒,酒精需要通過肝臟分解,飲酒過量可對肝臟造成難以逆轉的損傷。其次,要學會制怒,動怒傷“肝氣”,儘量讓自己心平氣和、樂觀開朗,即便真的生氣了,也最好不要超過三分鐘。最後,身體要動起來。散步、慢跑、快走、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有助於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給肝臟“減負”,對已經有脂肪肝等問題的人來說,就更要加強鍛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