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真正明心見性的智慧


時間:2014/3/20 作者:明華居士

明心見性的智慧是一種證悟本性的智慧,大圓滿講的空慧是一種不二的智慧,就是超越二元對立的智慧。 大圓滿經典講的不二智慧就是消除分別心後的一種空性光明。空性光明是大圓滿的境界,光明瑜伽法是大圓滿的精髓修法。本來大圓滿是人類本有的智慧,不是哪個宗派和教派的私產。目前很多不了解大圓滿的人,把大圓滿的智慧當著教派的私產。大圓滿的精髓就在「大」的上,是明空和智慧不二的大道,但如果沒有「大」道義和「大」的境界,那就「大」是沒有意義的,這便是那些教徒們非常狹隘的原因。 明空和智慧是本體智慧的顯現,不二的本性,所以叫做「大」,也叫作「圓滿」,但見到本尊不一定是究竟大智慧,也不一定是圓滿。大圓滿所講的「大」不是大心、大願、大智、大力、大胸懷、大境界,而是明空及空慧不二。

證悟大圓滿不二法,比需要出世間的智慧,那麼,出世間的智慧與世間智慧的本質區別怎麼理解呢?面對世界時,世間智慧就夠了,面對出世間時,比需要出世間的智慧,面對大圓滿時,比需要不二的智慧。那麼,如何才能找到不二的智慧呢?尋找明白的善知識,請他為你開示心性,請求他開示大圓滿不二的訣竅。世間的智慧是認識世間知識的智慧,出世間智慧是破除了執著的智慧,大圓滿不二智慧是解脫有二元執著的智慧,大圓滿經典講:「不二智慧如利劍,可以解脫有二法。」

大家要知道,大圓滿不二的智慧並不是發現問題再解決問題,發現煩惱及我執再去消除,而是根本沒有這些與那些問題,它是讓我們認識本來面目,讓我們明白真正的我,讓我們不要著相有二的法。那麼,大圓滿不二的智慧如何運用而不會著相? 就是窺破,放下,坦然、自在。有的人明白了許多道理,但一旦遇到事情便無從下手,還是起煩憂,這些說明沒有明心見性,也沒有大圓滿不二的智慧。經典里也講過:「理上的明白,不等於事上的覺悟。」

說明文字和理論上的明白,不是真正的明白。理論和文字上的明白只是知識,而不是智慧,更談不上明心見性的智慧和大圓滿不二的智慧。古代大德教誨說,沒有明心之前,是不可以閉關的,這裡閉關指的是禪定閉關和大圓滿證悟的閉關。因為,沒有明心見性的人,閉關是得不到大益的。那麼,藏地那麼多人閉關,難道他們都是明心見性嗎?目前藏地閉關的人,多數是念念佛號,持持咒,誦一些本尊的儀軌而已,很少真正禪定及入定而閉關的,許多人連「心」都不明,卻胡亂閉關,大多就著魔了。

我的意思,不是說藏地閉關人著魔,而是沒有明心見性的人,禪定閉關的話,容易著魔。過去歷史上有很多閉關者,沒有明心見性而禪定閉關而著魔的記載。大家要知道,明心見性的智慧不是知識,而是出世間的智慧。大家應該知道,知識和智慧的距離很遠,有時人們認為的智慧,其實僅僅是知識。比如,理論上認識明心見性是一種知識,證悟到明心見性是一種智慧。證得明心見性之後,還是要修行,還是要學習,這一切皆智慧了。沒有明心見性之前認識明心見性都是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