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念佛時想打瞌睡該怎么辦?


時間:2014/3/22 作者:明華居士

問:請問念佛時念到想打瞌睡及打哈欠,這是個人的習氣障礙嗎?該如何解決?

明證法師答:躺倒睡覺,睏了,睏了再念也沒有什麼效果了,如果就是打一打哈欠,打了幾個以後,不好的廢氣呼出去了,不瞌睡了,那就繼續念,如果一直打打到眼睛也睜不開了,那不就睡覺了嗎!對不對。

有的人說,師父我不是這個意思,念佛的時候怎么才能不睏,讓我能夠多念佛,那機會就來了,去新屋(地名)參加二十四小時念佛,保證你今後睡覺要少一點,二十四小時念佛完了以後,按理說你每天晚上,好比說睡八個小時,念了二十四小時也沒睡覺,那第二天是不是應該睡十六個小時,其實不然,八個小時也夠了,多念幾次以後,你的睡眠就會減少。

有人說,這怎么可能呢?那我說,怎么不可能呢?你念了以後就知道了,因為你睏極了,躺倒就睡著,那個睡眠質量極好是因為這個原因,平時不太困你就躺下了,輾轉反側又作很多夢,這困極了是不做夢的,躺倒就睡著了,做了夢就完全不知道,基本上都不做夢,睡眠質量提高了,所以不需要睡那么多了,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人真正的睡眠,每天兩個小時就夠了,加上你要慢慢的入睡,大概需要一個小時,比方說需要一個小時,快起來了又一個小時,一共四個小時也夠了,過去佛在世的時候,修行人不就睡四個小時嗎?只有中夜睡覺,前夜和後夜都是用功的,日三時更是修行,只是睡四個小時。我們平常人平均睡八個小時,有人睡九個小時,有人睡七個小時,一般八個小時夠了,沒問題了,這是說一般人,修行人一般睡六個小時,所以早晨可以擠出一個小時來,晚上又可以擠出一個小時來,這兩個小時專修,白天其他的時間兼修,時間就足夠了,通過長期的修學,睡六個小時沒有問題,如果你修得再好一點,大概還可以少於六個小時,不過我的建議是平均六個小時就好了,這是一般的情況,六個小時就夠了,而且白天也不瞌睡,或者瞌睡的話打一下坐,打個盹幾分鐘,就解決問題了,就很好了。如果你一次二十四小時(念佛)不行,一般來說,一次可能不一定行,你就多來幾次,不見得每次都去新屋(地名),不過你事先跟道場的負責人說好,我晚上要在這裡念二十四小時佛,我想他們也不會反對,你找幾個人一起也可以,這裡我想說不定也可以,因為不見得出很大的聲音,自己心裡邊念,一邊念一邊繞來繞去,就念一晚上,我看道場也滿歡迎的,因為不睡覺,就不需要屋子,不需要床,就一直在這裡念佛,不過一個人很難進行,沒有毅力進行不小去。

有一位女居士,我講經她就睡覺,一講經就睡覺,她說:法師,我實在不好意思,別人都在那裡聽,我聽不下去,她問,我可不可以站起來,走來走去,聽您講經?我說:當然可以。已經過去好幾年了,現在則不然了,她經常帶著人二十四小時念佛,我們那裡念佛沒有聲音,也沒有多大地方,哪有這么大地方,大家就心裡念,她念得受益了,現在根本就不會再瞌睡了,精神比原來好多了,瞌睡可以轉變,沒有問題。 我們那裡還有一個人,一天要睡十二個小時,睡少於十二小時白天沒精神,睡夠十二個小時他就很有精神,廢話,睡那么長時間能沒精神嗎?他也太能睡了,我們一般人睡八個小時,他能再超出一半---十二個小時,一般人你讓他睡十二個小時,他真的睡不了,後來經過努力修行,哪有時間睡十二個小時,最後也就達到睡六個小時,等於修行多了一倍的時間,生命延長了一半,所以瞌睡可以解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