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地藏經竟憶宿世因 (一場感情糾葛的背後)


時間:2014/3/22 作者:明華居士

作者:袖手而歸

在經歷了一段有始無終的感情糾葛之後,朋友開始虔心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希望能夠通過誦經使自己的心靈得到解脫,撫平自己內心的傷痛。

人生的許多經歷,看似平淡無奇,但對當事人的內心來說卻可以稱得上是波瀾壯闊。從與這個女孩子認識之日起,他就經常做一個奇怪的夢。在夢裡,他仿佛穿越到 了民國時代,在一個有著高大牆壁、四角天空的深深院落里,懷著期待的心情與一位女子相約黃昏。這個場景如同記憶一樣在睡夢中經常回放,直到有一天戛然而 止。

彼此之間的故事似乎波瀾不驚,但令他疑惑的是為什麼這個夢境會與現實同步?在這其中,夢境與現實是不是有什麼內在的聯繫呢?聽說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能憶宿命因果本末”。於是,他拿起《地藏菩薩本願經》認真地讀誦起來,希望得到地藏菩薩的加持,使自己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在他一連讀了幾天經書之後,以前那些睡夢中如同記憶般的碎片,竟然又在夢境中連綴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個故事完全以畫面的形式來演繹,當時的場景歷歷在目,而內心所經歷的苦悶與煩惱更是真真切切。前世,她的名字叫林小端。那個時候,他們都在某地求學,分 別在不同的學府。兩個人相識相戀,經常相約見面。他們的交往始終有禮有節,簡單而又真摯。後來好象是由於戰火的原因,他們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分別的時 候,她讓他等她五百天。他的時間過得很仔細,完全是一天一天數著過的。雖然他也曾經給她寫信,但卻等不來她的任何訊息。當他用毛筆在信紙上寫下“林小端之 四百九十四”這一行字的時候,悲傷和絕望的情緒已經開始籠罩於心了。他覺得自己似乎已經萬念俱灰,已經快要病倒了。五百天終於過去了,他堅定地踏上了尋找 情感的旅程,得到的訊息卻令人失望,因為她早已經嫁人了。

尤其令人驚異的是,他在夢境中清晰地看到自己當時是用毛筆來書寫的,而且用的是豎行的信紙,這完全符合那個時候的現實。但是,對於現代人來說,如果不是專門從事書法研究的,恐怕不會有這樣的書寫習慣。

原來,一切都是因果。現世的一場感情糾葛,不過是往世的一段宿怨而已。過去世,他苦心等待的五百個日夜,也只不過換來今生不到兩年的交往時間。他從夢中醒來,抹乾腮邊的淚,提筆寫下了這樣一首“小詩”:

往昔難追憶,愛恨難與言。

我今蒙佛恩,始得解脫然。

前生有此因,後世得彼緣。

昔有林小端,求學路漫漫。

遇我書劍客,情定三生緣。

奈何烽煙起,各自歸故鄉。

書生情意重,日日待鴻雁。

千里傳書信,山盟海誓言。

等你五百天,最終不相見。

日日度如年,病魂一夢牽。

顛沛輪迴路,如今再相戀。

情濃意亦濃,過後轉頭空。

今日細思量,因果不虛言。

前世有虧欠,今生自來還。

冥冥有神靈,果報終現前。

人生本已短,何必再添怨。

今生悟此事,從此作了斷。

我今真心懺,願解昔時怨。

珍惜身邊人,行善莫等閒。

心正路自平,幸福永無邊。

他把這首“小詩”定名為《往昔》,因為一切都已經過去,而現在也終將會成為往昔。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珍惜眼下所擁有的一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