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唐朝李通玄長者註《華嚴經合論》,感得老虎主動搬家讓出洞穴


時間:2014/3/22 作者:要去親近彌陀

唐朝李通玄長者,註《華嚴經合論》的,他前面序文裡頭寫得很清楚。他學《華嚴》有心得,想給《華嚴經》做部註解,想找一個清靜的環境,到山上去找。在山上遇到一隻老虎,他就給老虎說,我要找一個環境註解《華嚴經》,你知不知道這山上有清靜的地方,帶我去。老虎聽話就帶路,帶到老虎窩裡面去了,一窩老虎,地方真不錯,行!老虎搬家,把這個洞讓給他。 他就在山洞裡頭,他帶的就一套《華嚴經》,其他的什麼也沒有,看到環境不錯,好,就住進去。到第二天看到有兩個女孩子,年輕女孩子,他以為是山下附近的,來照顧他,吃的東西,用的東西,都給他帶來了,筆墨紙張全都給他準備好了,好像是知道的一樣。李長者看到她們很歡喜,沒說過話,也沒有問她,妳叫什麼名字?從哪裡來的?一句話沒問。 一直到這部經註解(《合論》)寫完了,想到這兩個照顧的人,照顧這麼久,時間這麼長,沒問到什麼名字,沒問她,下山到附近村莊去打聽,沒有人知道。從這裡我們看到李長者的定力,心就在經上,有人來照顧他,他知道,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妄想執著,寫這個註解至少也要半年以上的工夫。 以後這兩個人不見了,再找不到了,不知道是什麼菩薩來化身的,不曉得。記載在序文上,這不是假的。老虎窩,老虎挑的窩,居住的地方,搬家讓給他,感應道交不可思議。他的註解當然不會錯誤,有價值,流傳到後世。今天我們看《華嚴經》註解,最完整的就是這兩樣,清涼國師的《疏鈔》,李長者的《合論》。 我們相信《合論》前面這篇序文,絕對不是造謠,決定不是假話,都幫助我們起信,幫助我們對佛法要真信、要切願、要真乾,才能成就。我們今人比不上古人,原因在哪裡?古人用心專,專一,沒有一個雜念,我們現在用心不專,雜念妄想很多,所以功力比不上古人,原因在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