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五種不淨的弘法


時間:2014/3/28 作者:明華居士

五種不淨的弘法

1.自言對於佛法己經盡知無餘。要是你遇到這樣的人,說他已經成佛,己經盡知佛法精要,已經高過釋迦牟尼佛了,或者已經有無上智慧了,已經得了佛家大法等等,不用問,假的。這是百分之百的錯誤言論。

2.專門宣揚經典和經典之間不相符,矛盾的地方。相互不容的地方。經典之間有不盡相同的地方,這個問題很複雜,有的是對象不同,講的法不一樣,大小乘不同。有的是翻譯問題,有的是傳講有誤等等,但是終歸是自己尚未能開智慧,不能明了所致,不必妄加評論。現在經常看到有人動不動就說,佛經還有矛盾的地方呢。這樣的言語絕對要避免,因為矛盾的是我們自己。

3.自己對於佛法尚有懷疑,不能相信。自己尚未相信,而對他人講述,這個講法必然有不圓滿的地方,不徹底的地方。

4.用自己所知道的,所修習的經典來駁斥,毀謗他人所修習的經典。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也容易出現。他是學這部經的,我是學這個的。我學的東西,我學的經典,我修的法門是好的,你修的不好,我還要從經典中找到根據。這個出發點就是錯誤的,所犯的罪過很重。決不是佛弟於該做的事情。這樣修什麼法門都成就不了。因為這是誹謗正法。按照佛經上的講法:“”,表面上他是講佛法,還講的很好,但是其實是幫助魔破壞佛法。如果我們聽到有人講“我們這個法門好,你不要修你的了,再修的話就太蠢了”,你放心,蠢的人不是你,是講這個話的人,他連自己都救不了。

5.為了利養說法,為了經濟利益,為了有更多人來恭敬捐助,為了名譽等等。這樣的說法也不清淨,必然會產生問題,什麼問題?專揀好聽的講,專門講人家願意聽的,隨潮流的。不管經典是不是這樣講的。他迎合人們的心理,不以正見為基礎,不是真正去誘導大家向善,覺悟,而是為了讓大家高興滿意,讓大家讚嘆。一但影響到他的利益的就反對、批判。總之,這樣的說法是以利益為中心,不是以佛法為中心。

其實這五條並不光是為了說法師講的,因為我們學佛的同修很多人都願意為大家介紹佛法,在講的時候我們就要注意避兔出現上述的問題。和其他同修交流的時候也要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不淨說法的過失是很大的。佛云:這樣的行為是幫魔的忙,破壞佛法。比奪人性命還要可怕,會讓很多人受到衰敗煩惱,會讓很多人心中充滿疑團,不能開解。挑起爭論鬥爭。這樣的人是惡知識,以妄語在大眾中毀謗諸佛。這樣的過失是不能犯的。因為正見最為可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