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漢地有位叫陳游標的慈善家,他一直承諾自己將「裸捐」,他提倡的是「暴力式」慈善。您


時間:2014/4/8 作者:如是

問:漢地有位叫陳游標的慈善家,他一直承諾自己將「裸捐」,他提倡的是「暴力式」慈善。您如何看待他?

索達吉堪布答:我也關注過陳游標,俗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他的慈善事業可能還處於起步階段,所以現在不好下結論。

從總體看,中國的慈善理念不太普及,希望國家儘早出台「慈善法」,以推動慈善事業的發展。自去年「郭美美事件」後,大眾對國內的慈善機構議論紛紛,中國的慈善事業受到了一定打擊。不過我認為,一件事情並不能代表一切,具體問題應該具體分析,所以大家還是要從大局出發,考慮如何推進慈善事業。

做慈善要有正確的理念,不能認為是自己在給予別人,而應想到是別人在成全自己——依靠別人接受幫助,才實現了自己的善願,因此,我們要感謝被幫助者。如果沒有這種理念,今天你幫助了一個人,然後一直想著何時得到回報,這種心態就不好了。

昨天到了汕頭大學,我發現你們的校園氛圍特別好。我不是故意對你們說好話,再過一會兒,我就要離開了,你們對我印象好壞都無所謂。但我去過很多大學,大多數學校只注重專業課程,很少推廣傳統文化、慈善、放生、環保等理念。而汕大,在這方面做得確實不錯。其實,大學生在校期間,特別需要培養好的理念,否則將來走上社會,很難說會變成什麼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