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少說抱怨的話多說寬容的話抱怨帶來記恨寬容乃是智慧


時間:2014/4/10 作者:果梵

我們講到的“謹慎為保家之本”,不只在這些欲望當中要謹慎,甚至於自己的起心動念都是要跟道義相應的。因為我們的小孩都很敏感,跟我們相處在一起,我們的念頭不好,都會影響到他們的人格。起心動念要謹慎,還有一言一行要謹慎。所以言語的謹慎也相當關鍵。在孔夫子的教誨當中,四個科目很重要:德行、言語、政事、文學。這言語占在第二位重要位置。那我們自己言語有沒有謹慎?也值得我們來觀照。所以言語應該要注意到這些地方。

“應該少說抱怨的話,多說寬容的話;抱怨帶來記恨,寬容乃是智慧”。我們都知道“家和萬事興”,假如不寬容很刻薄,那家怎么會和?能懂得寬容的人,那都是能為大局著想,那是智慧。我們看到這句可以感受得到,你看一個言語的態度是抱怨還是寬容,那所造成的影響差別就很大!抱怨帶來的是對方的記恨,當一個家庭裡面都是互相怨恨的話,這個兇相已露,家風不可能好的。我們冷靜的來觀照,我們自己有沒有常講抱怨的話?當我們常講抱怨的話,上一代的恩怨會留在誰的心田裡面?我們都不夠謹慎,說話一出去了,也搞不清楚會造成什麼結果,一言一行都像一顆種子,就種在自己的人生,也種在孩子的心田,惡的種下去了,以後會感惡果。

我們現在看到很多人在學習中國文化,中國文化要懂得仁愛,懂得對人關懷;很多年輕人心理有障礙,我怎么對人都愛不起來,對人都信任不起來?他的障礙從哪裡來?追本溯源就是他在家裡面,他父母不謹慎,常常婆婆哪裡不好、小叔哪裡不好、小姑哪裡不好,把這些抱怨的話都在孩子的面前講。孩子面對自己最親的親人都記得對方的不好,甚至於母親的這個記恨也影響孩子,所以面對自己的奶奶,或者是面對自己的姑姑、叔叔都有那一分恨意。你看這個孩子的人格能健全嗎?這個孩子連自己最親的人都關懷不起來、都信任不起來,他怎么又去信任別人?所以少成若天性。我們是讓孩子一輩子對人都是一種怨恨會幸福,還是讓他對每個人會感恩才是會幸福?這都要看得很清楚!

我就回想到我整個成長的過程,聽到母親在跟我們談的一些話,我們也是很感恩母親的教誨。像小的時候就常常告訴我們,她說:你們在很小的時候,晚上哭鬧,不好好睡覺,媽媽隔天就要教書,體力上也負荷不過來,所以爺爺就會叫我先去睡,然後爺爺幫忙我帶你們;爺爺本來是用手搖搖籃,後來爺爺想睡覺了,接著就用腳搖搖籃,都睡著了,還可以用腳在那裡搖搖籃,功夫都練成了。你看當母親講到這一段的時候,那時候我們二、三歲,不可能有這個記憶,可是母親一遍一遍的把爺爺、把長者對我們的關愛,給我們娓娓道來,這對我們的心靈、對我們的人格影響很大,我們就很自然的都會記住這些長輩對我們的恩。能記自己家人對我們的恩,自然踏出這個家門,也能記一切人對我們的幫助恩德。也會說到像我的叔叔、我的姑姑他們在我們小的時候,我們生病了,送到醫院,他們在病房外非常焦急,急到都掉下眼淚來了。這些話對我們的心靈都是很觸動,所以我們跟幾個叔叔還有姑姑的感情就特別好。不只不說抱怨的話,都要說感恩的話,讓自己、讓小孩都是活在感恩的世界裡面。

“多說寬容的話”,能夠成為一家人都是非常難得的緣分,所以我們珍惜這個緣分,彼此能寬恕,彼此愛護。我們寬容他人,絕對不是求別人來對我們好,那是做人的一種態度。所以寬容能夠讓家庭和樂,也能夠讓整個團體和樂。以前的這些讀書人都知道人和的重要,所以他在朝為官,不只不會講這些抱怨的話,不會講這些是非的話,他們時時都是能夠以和為貴。在宋朝有一位宰相叫王旦,他的肚量很大,他的太太曾經有一次心裡想,從來沒有看過王旦生氣,所以他的太太就想要試試看他脾氣到底好到什麼程度。就安排她家裡的女僕人,端著一個熱羹湯給他,到他的面前就故意不小心,然後就把這羹淋在他的朝服上,他穿著朝服正準備要去上朝。結果倒在他的朝服上,這個王旦馬上站起來,然後說到:有沒有燙到妳的手?你看他肚量這么大,不只沒有生氣,反而馬上就是想到對方的手有沒有燙著。真的,一個人有這么大的修養,他家裡的人個性再不好,一定都會被他給折服,都會被他給感動了。有這樣的德行,一定贏得妻子、贏得家人對他的佩服,自然效法他。所以他能齊家,他也能治國。

他當宰相的時候,另外一個臣子寇準,常常都會對他所做的事給予一些批評,給皇帝諫言,批評王旦這裡做不好,那裡做不好。後來皇帝就對著王旦講:寇準都常常講你的壞話。這時候假如是我們,我們會怎么做?假如這個時候,我們也奏寇準,也奏他一筆,也說他的壞話,那朝廷裡面很可能就失和了,那就枉費我們在朝為官。在朝為官最重要的就是利益朝廷、利益人民才對。王旦當下就說:皇帝,我當宰相這么久,一定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寇準是為了國家好給我批評,所以我要虛心接受。這一席話講完,皇帝的內心會不會很感動?佩服這個臣子!這個話再傳到寇準的耳朵裡面,寇準對王旦的不滿都煙消雲散。王旦完全不計較,甚至於還是自我反省。

後來寇準有一天就跟王旦講:能不能推薦他當宰相?就自己去要宰相來當。在我們一般人想可能會覺得:哪有人自己主動去要宰相的?其實我們真的冷靜想想,宰相好不好當?每天日理萬機,壓力是很重的。所以寇準去要求當宰相,並不是去貪這個功名、貪這個富貴,而是他真正有能力,也想去為國家付出。但是王旦就回答他:宰相不是這樣要得來的。潑了他冷水,結果寇準心裡就有點不舒服。後來寇準還被皇帝貶了,貶到青州去,貶到離朝廷很遠的地方去當那裡的小官。其實寇準是很正直的官,有時候進諫,皇帝不能接受,就被貶得很遠。然後剛好王旦年紀也大了,臨終的時候,皇帝就問:誰能夠當宰相?王旦馬上說:寇準。當皇帝聽到寇準的名字,眉頭都皺起來,其實皇帝也怕很正直的臣子,因為這些正直的臣子一看到他的錯誤,馬上直言不諱就給他批評下去。所以面對這樣的忠臣,心臟還要很有力量,不然那會受不了。

曾經皇帝跟寇準他們在商量國家大事的時候,皇帝這個性子壓不下來,很煩燥說:不要討論了,明天再說。皇帝就站起來,走了幾步路,這個寇準就追過去,把皇帝拉住,然後再拉回來,對著皇帝講:現在討論的事情攸關人民的安危,假如今天不討論完,很可能就有人會餓死,所以今天你一定要討論完才可以走。然後就把皇帝壓在位子上坐好。你看,幾個皇帝能忍受這么正直的大臣?但是我們也看到很可貴的地方,宋朝的皇帝很有修養,面對這種忠臣不敢亂發脾氣。其實這個原因也在於他宋朝開國的皇帝,對讀書人尊重。宋太祖趙匡胤他們都是很喜歡讀書人,宋太宗他們都很熱愛這些古聖先賢的教誨,所以間接對讀書人也很尊敬,也感來宋朝出了非常多的這些忠臣烈士。這也是來自於他們宋朝開國的皇帝種下了尊敬讀書人的因,感來這么多好的忠臣協助。種因得果,這是絲毫不爽的。

皇帝一聽到寇準,也不大願意把他找回來。接著又跟王旦講:難道只有寇準,沒有其它的人嗎?王旦就說:除了寇準以外,臣就不知道有誰了。接著就走了。大家想想,這皇帝後來會用誰?明明很不願意,為什麼用寇準?因為皇帝的旁邊都有太史在記錄,都跟在皇帝旁邊記錄,王旦叫皇帝用寇準,假如他不用了,他對歷史沒有辦法交代,到時候用得不好,把國家給搞亂了,那他就留下萬古的罵名,所以有礙於要對歷史交代,不得已用寇準。結果寇準來了之後,也很認真治理國家的政事,然後就對皇帝講:皇帝,很感謝你對我的重用。皇帝就說:又不是我要用你的,你知道是誰要用你的嗎?寇準也猜不到。後來皇帝說:就是王旦臨終前推薦你的。我們可以想像,那個寇準想,我都講他的壞話,他不只沒有跟我計較還提拔我。你看王旦那種肚量,那種寬容的德行,留在寇準的心中,那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甚至於這一分德行的感動,會讓寇準以後也用這樣的態度來對待他人。

你看我們很多的人走上教育這條路,都是因為教導他們的老師那么有愛心,感動他們,所以他們也要傳承老師這一分精神。我曾經也遇過一個校長,他非常的認真、非常負責,他很小母親就去世了,你看一個孩子那么小就失去母親,對他的心靈是很大的一種創傷。剛好他國小的老師非常有愛心,所以他那種難受就轉移了,把這個老師當作自己的母親看待,老師也很照顧他。然後老師還安排一個智力比較差的女同學跟他一起坐,讓他用心去照顧這個同學。他一來感受到老師的愛心,二來老師的安排又讓他擴寬他的心量,所以後來他也走上教育的路,現在也是當校長。你看那個精神都能夠承傳下去。

所以我們人生的價值在於我們這些好的德行、好的精神能否承傳給子孫?能否承傳給這個世間的人?假如我們當老師了,那就承傳給更多的學生;我們是當一個企業主、企業家,我們這些精神對社會那種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服務精神,能不能留給我們這些部屬、員工,讓他們繼續承傳下去,這就是我們這一生的價值。這是我們講到寬容不只讓家庭和樂,在同朝為官的時候,也能夠讓整個政治風氣能夠和樂,為大局著想,這是人生相當重要的一個態度;不能為大局著想,意氣用事,那很可能小事都會變成大事。這是少說抱怨的話,多說寬容的話。

恭摘自《弟子規學習系列演講一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二十四集)52-18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