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愛批評、抱怨、喜歡針對別人的朋友說!(修行自勉)


時間:2014/4/13 作者:如是

不要輕易的批評別人,因為我們還沒有智慧知道他人的內心潛伏著怎樣的憂傷?他脆弱的心靈正在承受著怎樣煎熬?也許他表現出滿不在乎,或者是桀驁不馴——那只是他沒有勇氣,也沒有智慧能夠看到自己!

如果我們不能包容他們,我們豈非和他們一樣,整日顛倒的在評價和批評這個世界,在打擊別人、提高自己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快樂!

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不需要這樣的快樂,只需要與本性合一的快樂!

從本性上說,我們原本與眾生同源通體,我們批評他人,豈非在譴責自己?我們譴責自己,又怎能和自己合一?

不要輕易的揭露別人的弱點,因為我們還沒有智慧知道他的弱點是怎樣形成的,也不一定有智慧去幫助他們改變弱點。

輕易的揭露別人的缺點,而不去治療,就好像在玩弄對方的情緒那樣。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不應該是這樣的心態,有這樣心態的人是不圓滿的顛倒妄想的凡夫。

當然,也許他對你的治療絲毫不能接受,因為眾生都有自己的頭腦,他不能在他的頭腦里理解你想要幫助他的方式。這時,你要去原諒他。

太喜歡揭露別人,可能是因為「自我」在內心深處感受不到別人經歷的苦。這正如井底之蛙的故事,站在井外的青蛙強行的對井底的青蛙指出外面的世界,是沒有智慧的方式。

一個真正的修行者能夠用「包容心」去成就別人,其實是在成就自己。一個從「現象」中得知自己怎麼解脫的人,才是真正的修行者。

想想我們經歷的心路歷程的苦,才能知道眾生的苦。

想想我們改造自己的困難,才能知道眾生無法改造自己習氣的困難。

想想我們是怎樣從困難中進步的,才能知道眾生怎樣從困難中進步。

一個真正的修行者當知「語之用與害」。

用心經歷眾生的痛苦,正如經歷自己的痛苦那樣。只有經歷最多的人,才知道在每個情緒的狀態里,給予對方什麼,對方能夠成長。

有些人太過於傲慢,太相信自己理解的事物,這樣的人確實不該鼓勵他。但如果你認為用批評和揭露的手段可以使得對方進步,那除非你們是「師徒」關係,或者你可能要做好犧牲兩者關係的準備。因為這種激烈的溝通方式往往會換來對方的反擊,讓你「正確的批評和揭露」的效果大打折扣。

願我們能從鼓勵的語言中,找出幫助世人進步的捷徑。

願我們能開拓自己的心胸,接納別人的缺點,正如別人也在接納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