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


時間:2014/4/23 作者:果梵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所以古大德講往生淨土這一樁事情,有所謂「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那是怎麼一回事情?現在我們用比喻容易懂,像我們看電視換一個頻道,一按鈕,極樂世界這個頻道出現了。真的,出現就是出生,「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還是在這個畫面上。我們讀《華嚴經》明白了,宇宙本來就是無限制的、無止境的重疊,就像電視頻道在畫面上重疊一樣,幾十家的電視台。如果我們裝一個大的無線電的衛星接收的天線,你能看到全世界每一個國家地區電視廣播,千百個頻道。那些畫面,你想想看,是不是都是重疊的?你按哪一個按鈕,哪一個頻道就出現。現在科學技術還沒有辦法發明到不必按按鈕,一切重複的畫面同時能看見,無論它有多少重疊,每一個畫面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一點也不模糊,互不障礙,能做得到!我們想想看,兩種顏色重疊,兩種顏色都失掉了,變出一個第三種顏色。如何重疊、又能保持它原來的色彩,互不妨礙?《華嚴》境界如是!這叫什麼?「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不是我們六道凡夫能夠想像得到的。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10卷)【佛身等剎塵,普雨於法雨,無生無差別,現一切世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