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光大師:如何教育子女保養精神?


時間:2014/4/26 作者:佛前明燈

如何教育子女保養精神?【印光大師力薦】

父母疼愛兒女,自小在各方面都嚴加管教,可是對色慾不謹會傷身害命的重要事情,大多數父母卻不能明確地進行教育。這是為什麼呢?究其原因,或者是因為認為孩子在沒有結婚之前,年紀還小,這方面還沒有開竅,不可以明說;等到兒子娶妻後,又認為他已是大人了,再說又礙媳婦的情面,不方便詳說。

殊不知子女年紀輕,社會經歷不深,對那些從古至今由於貪淫好色而招禍死亡的報應事實,還沒有親眼目睹,廣泛聽聞,因而還不大相信。再加上又不去詳細認真閱讀遠離色慾、戒除邪淫的善書,加上世俗的邪說和惡友的胡說,於是就認定性生活是快樂的事情,因此恣行淫慾,導致傷身斃命。由於不教子女而絕了後嗣的人多得不可勝數,實在是可悲、可惜,使人落淚呀!

當父母的人應在子弟十四五歲時暗中留心觀察,了解他的興趣和愛好。如果子女開始進入性發育期,就要在其換洗衣褲的時候,仔細檢查,是否有遺精等污跡。若發現有這種情況,馬上援引古代聖賢的訓誡,對他明講,詳細告訴他好色必死的道理,引證因好色而導致慘死之人的事例,使子女知道利害,這樣就能保養精神了。若是已經娶妻,尤其應當不怕煩瑣,婉轉開導教育,父親勸勉兒子,婆母勸勉媳婦,並且儘快將遠離色慾、節制性慾、戒除邪淫的各種善書,給媳婦講解,使其媳私下規勸丈夫。萬萬不可因為懶惰、怕痲煩、礙於情面等,而造成終生的痛悔啊!

(輯自《壽康寶鑑》白話版·印光大師薦)弘化社編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